服务贸易现状及演变分析

时间:2022-05-03 10:40:00

服务贸易现状及演变分析

中、美服务贸易结构演变

从表1中可以看出,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中,运输、旅游和其他商业服务的变化幅度最大,其他服务部门变化很小,虽然旅游服务下降的比较大,但这3个部门一直是三大出口部门,而相对于知识密集型的服务贸易,如保险服务、金融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对中国服务贸易的贡献较低,变化不大且三者占比之和近11年均不足3%,因此,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结构并未得到根本改善;而美国的出口结构呈“高端化”趋势(表2)。近10年中,只有运输、旅游服务的出口比重不断减少,且旅游服务的下降幅度较大,约降低了11%。金融服务的上升趋势最明显,其次是其他商业服务及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其他服务所占的比重都较低,变化不明显,美国的这种演变表明服务贸易出口结构正在向“高端化”结构演进。以上是定性分析中美服务贸易结构的演变趋势,为了更确切地说明演变情况,在此选取劳伦斯指数进行定量分析。计算公式为:L=(1/2)Σni襔Eit-Eit-1襔Σit=Xit/ΣniXit其中,L表示劳伦斯指数,Xit表示一国在n年出口i产品的贸易额,Eit表示n年i产品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比例。劳伦斯指数的取值范围为[0,1],取值越接近0,说明该产品的出口变化幅度越小。表3、4分别是整理计算出的从2000~2011年和2000~2010年中美两国服务贸易各部门的出口劳伦斯指数。由下表可以得到,2000~2011年我国服务贸易整体劳伦斯指数为0.0604,变化不大,但高于美国2000~2010年的指数值0.0412,说明美国的服务贸易发展较成熟完善,贸易结构优化程度高于我国,因此结构变化不大。其在各服务部门中,我国在运输、旅游、其他商业服务3个部门的贸易结构变动最大,其次是建筑、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通讯服务,这些部门均大于美国的变动幅度,而技术、知识密集的保险、金融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的贸易结构变动最小,且低于美国的结构变动。可见我国服务贸易结构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还是以传统服务贸易部门的结构变动为主,虽然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通讯服务变动高于美国,但是变化不大,且主要以低附加值为主,而知识密集型的服务贸易的变动最小,对我国整体服务贸易结构的改善贡献微弱。美国的保险、金融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服务贸易结构变动都大于我国,说明科技创新性还在不断的强化和发展,贸易结构也在不断的优化中。表32000~2011年我国服务贸易各部门劳伦斯指数表数据来源:根据自我国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平衡表》2000至2011年数据整理。表42000~2010年美国服务贸易各部门劳伦斯指数表数据来源:WTOInternationalTradeStatistics。

影响因素

1.高知识、高技术人才如图所示,2010年我国大学生粗入学率达到25.95%,虽然近年来国家一直推行高等教育扩招的政策方针,使得我国大学生入学率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但是与美国94.81%的水平相比,仍然存在巨大差距。教育水平的落后很大程度上导致现代服务业所需的高知识和高技术人才极为缺乏,制约了我国金融服务、保险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等知识密集的服务贸易的发展。缺乏高素质人才,传统服务部门得不到提升,现代服务贸易不能好的发展,导致服务贸易总体地位低,贸易结构低端,此要素已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上的一大障碍。图1中美两国大学生粗入学率(%)资料来源:世界银行WDI数据库、WorldBankWDIDatabase。2.科学技术水平大量的高素质人才资本为美国服务贸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才使美国服务最终实现技术创新成为现实,从而出口高端服务产品,改善其服务贸易结构,例如美国近年来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比重的不断上升,并成为第二大出口部门。而各国所拥有的科学技术主要通过科研、技术开发等方式不断积累。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研发支出国,2007全年研发投入达到3690亿美元,占到当年GDP的2.68%,超过欧盟27国的2630亿美元和整个亚洲区的3380亿美元,2008年研发投入达到了3980亿美元。而我国2007年研发投入只有664.17亿美元,占当年GDP的1.40%,2010年研发投入1043.22亿美元,虽然研究投入在不断增加,但和美国还有一定的差距。3.服务业的发展图2中美服务业就业人数所占的比重(%)资料来源:UNCTAD、UNCTADstat数据库、《中国第三产业统计年鉴》。从1984年起美国国内服务业产值占当年GDP比重就已超过60%,2009年达到80%左右,2010年美国从事服务业的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81.2%,可见服务贸易在美国中的重要性。与美国相比,我国服务业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较低,从1978年占比的23.9%上升到2010年的43.1%,从事服务业的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比重也不断上升,1978~2010年比重由12.2%到34.6%,虽然当前我国的服务业发展水平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但由于我国第一、二产业比重大,第三产业比重较小,致使服务贸易虽然增速较快,但对国民经济贡献度较低。

对策建议

①大力发展人力资本。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虽然发展的很快,但受教育的人数比重还是比较低,因此,应扩大教育投入,逐渐改善人才的选拔制度,使更多的人能接受高等教育,实现人力资源到人力资本的转变,增加人力资本的积累,并重视现代服务专业化人才的培养,根据自身教育体制的现状,站在国际化的视角,紧跟服务贸易发展趋势,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调整相关的专业设置,有计划地增设与服务贸易相关的紧缺专业,为服务贸易的发展输入新生力量。②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要加大我国的科研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虽然近些年我国越来越重视科研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但是占国内GDP的比重还是比较低。但是要注重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经费投入,不可过分倾斜于试验发展,保持R&D内部投资结构的合理性,扩大科学技术知识含量,促使现代高新的金融、保险、专有权利特许费和使用费等知识技术服务的发展,改善服务贸易结构。③增强服务业的物质资本积累,发挥其联动性。服务业的物质资本积累主要采取以下两个对策,一方面,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引导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促使服务业成为我国的第一大产业,来增强服务业的整体竞争实力,为扩大服务贸易的出口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应注重服务业的内部结构调整升级。我国金融业、计算机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所占的比重偏低,有待于加强。

本文作者:李薇杨冰工作单位: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