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标准与贸易保护问题

时间:2022-07-13 01:42:27

WTO标准与贸易保护问题

WTO《农业协议》是乌拉圭回合谈判中确立的关于农产品贸易的协定。在农产品贸易中,每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都要在遵守这一贸易规则的前提下对本国的农业进行保护,本文主要针对WTO规则相关规定以及其中的“绿箱”、“蓝箱”以及“黄箱”规则对我国的国内支持策略进行探讨。

一、认清中国国情,充分利用“绿箱政策”

所谓“绿箱政策”是指由政府提供的、其费用不会转嫁给消费者且对生产者不具有价格支持作用的政府服务计划和措施。主要包括由公共基金提供的一般性农业服务支出、为保障粮食安全而提供的储备补贴以及收入保险计划、落后地区援助补贴等十一项内容。由此可见此项政策运用起来有很强的伸缩性和灵活性,然而,在实际应用中我国只是实施了其中的六项来进行国内支持,还有着很大的执行空间。

1、加大农业科研投入、推广力度,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带动农业发展。经费投入多少,资助强度低、科研条件差已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科技性限制因素。世界各国政府用于农业科技推广经费的支持力度一般为其本国用于农业科研经费力度的3倍之多,而我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传统的农业大国其投入量远远低于这一水平。建立完善相应的农业科研推广机构,定期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到农村宣讲农业科研知识,并对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相应的解决和指导;定期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发展无土栽培、新型灌溉等生产方式。

2、“先品牌之忧而忧”,顺应国际发展局势,延长农产品加工链,提高附加值,打造知名品牌。目前,国际市场上主要是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具有竞争力,因此要将绿色、有机、无公害理念融入农产品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注重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关注土壤破坏的灾难性后果,并通过支付综合保护农业环境补贴予以保护;注重农业生产闲置资源补贴、落后地区援助补贴以及科技补贴的综合运用;在加强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的同时合理规划有限耕地的使用。

3、综合运用农业保险补贴和农民直接补贴,扩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建立更多的农业保险试点基地。近些年的农业发展证明,农业保险补贴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因此,对粮、棉、油等国际竞争激烈的敏感性大宗产品,以及畜禽、蔬菜水果等出口创汇产品进行保险补贴,即使国内农业生产受到自然灾害仍然可以保证农业的抗风险能力以及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目前,我国对粮棉油的补贴主要集中在流通领域,不得否认这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通货膨胀,而且补贴费用真正到农民手里的是也是极为有限。

二、“蓝箱”政策在中国的充分利用

所谓的“蓝箱政策”,主要是指按固定的面积、产量(如休耕等)和牲畜头数政府所给予按基期生产水平的85%或85%以下的补贴,由于这些补贴跟农产品限产有关所以世贸组织并没有做出让成员削减的要求。在多哈回合框架中规定“蓝箱”支持量不得超过某一历史时期农业产值的5%,但是,并没有具体确定这一类的支持削减方案。根据“假设削减方案”的研究方法,“新蓝箱”不会对中国国内支持带来较大冲击,但是会对美国、欧盟的影响较大,所以美国、欧盟会因为“蓝箱政策”而调整国内支持政策,这必将会给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贸易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要想通过“蓝箱”政策保护我国的农业必须在以后的农业谈判中注意“蓝箱”封顶标准的递减性,在“蓝箱政策”使用范围扩大的情况下,对其总量进行逐步的削减;为避免高补贴成员国在“蓝箱”政策下得到更多的扭曲性支持空间,要对总体扭曲性支持(OTDS)进行总体削减而不是对各个部分分别进行削减或限制。

三、“黄箱政策”尚有很大的利用空间

所谓“黄箱政策”,是指政府对农产品的直接价格干预和补贴。主要包括价格支持、营销贷款等方面的补贴。所以,这些政策对农产品贸易容易产生扭曲作用。由于“黄箱政策”具有支持效果明显、作用直接的特点,发达国家则大量运用,但是我国在这方面的政策远远低于WTO农业协议的规定。

1、在农产品流通环节要做好农产品最低收购价环节的工作,在市场价低于最低收购价时对于差价部分政府对农民给与补。

2、在资金信贷方面,尽力解决相关农产品生产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难问题,为其提供优惠出口信贷,完善农村信用社金融服务体系,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

四、建立完善对外政策,促进本国农业保护

当然,要想充分利用WTO规则进行对本国农业的保护,我们要在充分利用国内支持“三箱”政策的同时针对其他规定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农业保护。

1、充分运用关税等贸易保护政策,加大对本国农产品贸易的保护力度。WTO规则推崇自由贸易原则的同时并不反对某些成员国采取某些贸易保护措施以使这些国家的市场受到较小的国际市场冲击。在农业协定生效的几年间,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以及巴西等国家采取了关税高峰、技术壁垒、反补贴、反倾销特别保障措施等新的贸易保护手段来保护本国的农业市场,提高本国的农产品竞争力。

2、充分利用自己在G20中的地位和影响积极参与国际经贸中农产品贸易规则的谈判与磋商,力争使谈判朝着有利于我国农业生产、贸易的方向发展。在维护集团内部的稳定与团结的基础上与其他集团的成员进行沟通、协调,扩大本国资集团内部的形象力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