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贸易现况及措施探索

时间:2022-03-29 11:49:00

中国服务贸易现况及措施探索

1我国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的30年,我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其中,货物贸易出口顺差不断扩大,2009年达到2495亿美元,在此期间,服务贸易的发展也非常迅速,2009年的服务贸易出进口总额分别是1295亿美元、1589亿美元。从表1、表2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我国在货物贸易方面存在巨大顺差,但是我国的服务贸易却一直处于逆差,事实上,我国一直在用货物贸易的顺差来弥补服务贸易的逆差,正因为我国的货物贸易顺差远大于服务贸易逆差,所以在平常我们所说的“我国一直处在顺差中”,往往忽视了服务贸易或将二者混为一谈。

2我国服务贸易的三大问题

2.1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一直处在逆差之中且逆差额有逐渐扩大之势

我国国家外汇统计局的《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将服务贸易分为13类,根据统计资料,在各行业中近年来保持顺差的只有旅游业和其他商业服务,其余各部门基本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逆差,而且逆差表现为不断扩大之势。

2.2与货物贸易相比,我国服务贸易规模较小、整体贸易结构不合理、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比重过高

我们采用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之比来表示相对贸易结构,一个国家的相对贸易结构的该值越高,则可以认为该国的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较高,其经济发展水平也就较高,从图1的走势可以看出,我国的相对贸易结构值在2000年之后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了上升的趋势,这反映出我国的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相比规模较小。

2.3我国服务贸易的总体竞争力较低

很多学者用TC指数和显性比较优势指数分析中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从表3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的TC指数一直为负,即长期处在逆差之中,并缺乏竞争力。我国贸易结构存在的以上三个问题必将会制约我国以后的经济发展,也不利于我国的宏观经济运行。因此,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不仅可以平衡我国整体贸易顺差,而且对我国对外贸易以及经济的发展都会产生深远的有利影响。

3我国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相关性分析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2000~2009年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相关数据,按照我国国家外汇统计局的《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分类,将服务贸易数据分为13类。计算每一类服务贸易进出口与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的相关关系,并按相关系数大小进行排序,计算结果如下表:

计算结果显示:

(1)过去10年与货物出口贸易相关系数较高(即相关系数>0.95)的服务贸易出口主要包括:广告宣传、旅游、运输、其他商业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

(2)过去10年与货物出口贸易相关系数较高(即相关系数>0.95)的服务贸易进口主要包括:广告宣传、旅游、其他商业服务、运输、计算机和信息服务。

(3)过去10年与货物进口贸易相关系数较高(即相关系数>0.95)的服务出口贸易主要包括:保险服务、运输、咨询、通讯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其他商业服务。

(4)过去10年与货物进口贸易相关系数较高(即相关系数>0.95)的服务进口贸易主要包括:保险服务、运输、咨询、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通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广告宣传。

从表4、表5我们可以看出,13类服务贸易几乎都与货物贸易呈正相关关系(除别处未提到的政府服务出口与货物贸易进出口呈负相关关系),广告宣传、旅游、运输、其他商业服务这几项服务贸易的进出口与货物贸易的进出口相关性很高,因此,我国在发展服务贸易的同时,可以着重发展这几项服务贸易,在此基础上,再大力发展其他几种服务贸易。

4我国发展服务贸易的对策

4.1树立品牌意识服务的不可触知性特点要求服务提供者具有良好的企业形象、知名度,服务的购买者在购买服务之前难以事先对服务作出评估,如餐饮服务等,这时服务提供者的可触知的声誉和形象成了购买者决策的依据。因此,企业形象和知名度是服务提供者成功与否的关键。要大力发展我国的服务贸易,就要创建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名牌。

4.2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的国际贸易,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国际贸易的发展需要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生产性服务贸易的目标,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开发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的作用,加快改革的步伐,完善相关行业标准、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4.3企业要有创新意识,加强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通过对服务需求的预测分析以及对服务市场的细分,努力寻找潜在消费者并满足他们的需求,积极开拓市场,在新的市场中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掌握最新的信息,加快对新服务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提高现有服务产品的技术、知识含量,充分利用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优化服务产品结构;加大对教育培训的投入,提高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各方面素质,从而提高服务产业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