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创新思索

时间:2022-03-29 10:36:00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创新思索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贸易竞争的重点正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如果一个国家在服务贸易上赢得先机和主动,那么其在未来的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取得优势。

一、我国服务贸易的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其中,服务贸易的产业基础——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且随着开放步伐的加快,形成了由东向西、由南向北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格局,为我国国际服务贸易面向世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虽然我国的服务贸易近年来有了显著的增长,但由于基础的薄弱和发展时间有限,仍面临着一些问题。

1、服务业发展滞后,服务贸易总量规模较小,相对于货物贸易比较落后。服务业是发展服务贸易的基础,服务业的滞后影响了服务贸易的发展。服务贸易作为重要的出口领域,对我国经济发展做贡献的潜力仍有待发掘。而且,虽然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并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货物贸易的增长速度,但中国服务贸易总量规模仍然较小,无论在“质”或者“量”上都很难与发达国家匹敌。而且依据近几年统计数据,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在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上升,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我国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却在下降。

2、结构不合理。无论出口还是进口,中国服务贸易都以传统的旅游、运输等行业作为支撑,其主要属于资源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资本密集型服务如航空、通讯、建筑以及技术、知识密集型服务如金融、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部门对中国服务贸易的贡献微弱,中国的服务贸易仍以传统的落后方式增长。

3、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在逐步减弱。我国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由此制定了加快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但是在现在知识经济时代,劳动力的比较优势重点体现在劳动者自身的素质水平和高新技术的应用能力上。服务业是智力密集型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较高,否则就难以提供有高附加值的服务。目前我国比较缺乏服务贸易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如熟悉服务贸易的研究人员、工商企业家、金融家、会计师、审计师、律师和工程承包商等等。尤其缺乏新兴服务业和知识型服务业的外向型复合人才,这对服务贸易的国际化经营是极为不利的。另外,整个服务部门从业人员的素质不高,这也大大削弱了我国服务贸易的竞争能力。

4、国内立法、管理滞后。服务贸易壁垒除了传统贸易壁垒以外,新型的贸易壁垒如制度性壁垒、知识产权壁垒等成为国际服务贸易的主要壁垒。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立法确实存在着较大差距,未形成完整体系,甚至不少领域至今仍是空白。同样,我国现行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也存在着很多缺陷,比如行业垄断、责权不明等。

二、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对策

1、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升中国服务业比较优势。

当代世界服务产业结构的变动趋势正在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技术密集型转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发挥传统比较优势,另一方面要培育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业比较优势。要加快培养熟悉服务贸易的研究人员、工程管理咨询专家、金融家等,有条件的院校、科研院所要积极筹建国际服务贸易专业,加紧培养熟悉国际服务贸易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使其尽快熟悉国际贸易的规则及我国服务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提高我国国际服务贸易的市场竞争力。分阶段、有重点地通过人力资本投入发展高层次的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业,使服务业产业内部结构逐步优化。

2、优化调整服务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

中国服务贸易总体水平落后,服务贸易结构不合理,其中,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中国第三产业规模和比重较小,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服务部门、种类和设施尚不健全。为此,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用现代的经营方式和服务知识运用于改组改造传统服务产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服务技术,着重改造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餐饮和农业服务等行业,提高技术水平和经营效率。同时积极推进新兴服务贸易出口与扩大传统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相结合的原则,开拓技术型、知识型服务业,健全服务贸易的创新机制,促进服务贸易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变。重点扩大工程承包、设计咨询、技术转让、金融保险、国际运输、教育培训、信息技术、民族文化等服务贸易出口等。

3、扩大开放的同时要注意制定适度的服务贸易保护政策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仍有不少制约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因素,如中国的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晚、总体水平低,许多行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同时,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在完善过程中,服务市场发育还不完善,服务企业竞争力弱,服务业发展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期内还不可能与发达国家实力雄厚的服务业进行竞争。这些都决定了中国服务贸易市场的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我们应结合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根据我国服务业的具体情况,稳妥、慎重、有重点、有步骤、分阶段地开放国内服务贸易市场。在适当的贸易保护条件下,逐步开放国内市场。另外,凡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和国家机密的极少数部门或项目,应采取明令禁止的政策,不开放,不允许外资进入;凡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人民生活安定的重要部门或项目,允许开放,允许外资进入,但不允许外商独资或控股,要规定其股份的最高界限;除以上两者外的绝大多数一般部门或项目,要安全开放,实行自由化的政策。

4、健全服务贸易的相关法律体系,强化政府职能,优化服务业市场秩序。

完善国内各项法律法规。对已经建立起来的有关法律法规根据《服务贸易总协定》的规定进行全面的审核和修改。使其符合WTO的要求,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国际争端。对我国服务贸易领域尚未制定的法律法规,应该尽快填补这些空白。还要增强对我国国内行业造成损失事件的预见性,及早保护,避免伤害。

同时,要加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措施,加大对服务业基础设施的投入,鼓励各种经济形式对服务业进行投资,以现代化的技术装备改善国内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从总体上提高国内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而且,要大力推进服务业技术进步,加快科技手段在服务领域的应用。政府应通过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的倾斜政策,加大对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投资力度。同时,要改善服务供给。打破国家对一些服务业如银行、保险、电讯等服务业的垄断,允许国内非公有制形式对这些行业的投资或参与经营,鼓励国内民营资本涉足这些服务领域,并强化竞争机制。建立和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