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服务贸易状况与战略分析论文

时间:2022-10-17 03:40:00

美国服务贸易状况与战略分析论文

[摘要]国际贸易领域中发展最为迅速的就是服务贸易,西方发达国家服务贸易额的增长速度大大的超过其货物贸易的增长速度。世界经济的中心也在逐步的向服务贸易倾斜。由于服务贸易能够带来丰厚的回报,各个国家也在积极的研究发展服务贸易的途径。美国是当今世界服务贸易最为发达的国家,其货物贸易的逆差也可以由服务贸易顺差来弥补一部分。把美国作为西方发达国家服务贸易高速发展的典范进行分析,可以充分的认知美国服务贸易高速发展的原因和推动力。

[关键词]服务贸易现状政策

美国是现代服务贸易最为发达的国家,无论其服务贸易的进出口额、服务贸易额的增长率还是服务贸易对GDP的贡献率都远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2009年美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507486亿美元,2008年服务贸易出口额达到5220亿美元,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14%,服务贸易进口额达到3640亿美元,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额的10.5%。在资本、技术密集型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业部门中,美国更是重要的参与者。

2007年在美国服务出口中,版权和许可证、保险、金融、通讯、计算机和信息等部门出口额为1725.01亿美元,占美国服务出口总额的34.17%。美国在这些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美国CSI在2007年1月31号的新闻中称美国的服务贸易至少从美国政府有详细统计数据以来都是处于贸易顺差,美国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大的和最具竞争力的服务出口国。

一、美国服务贸易的现状及特点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美国服务贸易总额大、增长快、顺差多。美国服务贸易的进出口额基本上在世界的排名都是第一位的,出口额最高已达到4791.5亿美元。(2)美国服务贸易结构合理。美国的众多服务贸易行业均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保险、计算机和信息、金融、其他商业服务、个人文化和休闲、通讯、建筑、交通运输、旅游和版税和许可证等。(3)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美国的服务贸易对于美国的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美国国会贸易立法和行政部门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要减少本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和增强出口竞争力,因此服务业出口也成为目前美国政府促进贸易和本国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服务贸易方向有多元化发展趋势。以贸易的地理作为考量标准,美国的对外服务贸易伙伴逐渐趋于多元化。(4)服务贸易均衡发展对经济贡献率高。从2000年到2005年,美国服务贸易的出口额分别为2959.7亿美元、2830.6亿美元、2887.9亿美元、2993.9亿美元、3409.4亿美元、3767.9亿美元,服务贸易出口额呈现逐年增长的势头,美国的服务贸易基本都是顺差。服务业十分发达,服务业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政府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部门优势得以发挥。美国的服务贸易可以迅速的发展并且对本国的经济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与美国政府的扶持政策是息息相关的。美国政府主要通过宣传、立法、设立专门机构等手段,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服务贸易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机制。为了给本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迅速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其能够快速形成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为以后能够从服务贸易方面获取更多的利润。在颁布的法令及法案中比较重要的是1994年制定的对外贸易法案——《乌拉圭回合协定法》及1994克林顿总统向国会递交了《国家出口战略实施报告》。在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谈判的时候美国依靠自身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实力,实施多边主义、双边主义和区域主义策略,对他国施压,以满足自身需求。在经过历时8年的谈判后终于在1994年4月15日的摩洛哥正式达成并签署了第一个服务贸易国际规范框架——《服务贸易总协定》,由此美国在服务贸易开辟出了新的空间。

二、现阶段美国的服务贸易政策所体现的主要特点

(1)通过制定政策刺激服务贸易的增长,保持服务贸易全球领先的优势。美国根据本国的自身优势和经济增长需要而制定的支持服务贸易政策,这些服务贸易政策中作用居于首位的是:历年《国家出口战略》报告的所有战略、策略、政策、具体措施。(2)支持服务贸易中的重点产业,保持服务贸易出口的全球竞争力。(3)制定服务贸易统计的法律法规支持服务贸易的发展。1985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国际投资和服务贸易调查法》就是一个重要的起点。现在美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为完备,最为科学的统计体系,并且还会根据自身服务贸易的发展不断的改进完善统计体系。(4)建立高度发达的出口促进体系及对重大的服务出口项目实施扶持政策。

美国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使得自身的服务贸易高速发展,其中一些优势产业更是远远地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其中美国的旅游收入多年来一直是世界的第一位,2007年的旅游收入到达了1067.36亿美元。美国在2005年的金融服务出口额达到398.78亿美元,2006年达到474.39亿美元,2007年达到582.66亿美元保持增长趋势。美国的交通运输业在2005-2007年间6225.51亿美元上升为771.72亿美元,成为服务业中出口额较高的产业。

对美国而言高速发展的服务贸易不仅对经济有着卓越的贡献,更对本国的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经济发展及就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仅为产业结构为例:服务贸易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各个服务业的发展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当其中一个行业在占据着国内市场直至国内市场饱和后,就会寻求向国外市场发展,在国外市场获得收益后又会回到本国积极的发展更先进的服务产品。国内企业研发新产品或者服务升级后又会投放到国外市场,这样循环上升,就会出现有产品带动行业,而行业又会促使产业结构向着更加优化的方向发展。因此可以看出美国在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服务贸易的发展是对促进自身经济的发展和提升国家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公务员之家

参考文献:

[1]陈宪,程大中.中国服务经济报告Zoos[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56-58.

[2]程大中.服务业就业与服务贸易出口:关于中国和美国的对比分析[J].世界经济,2000(11):49-52.

[3]程大中.美国服务贸易中的政府行为及其启示[J].经济纵横,2000,(l):55-57.

[4]曹自强.美国服务贸易出口战略及战略[J].国际贸易,1996,(3):19-22.

[5]费正清.美国与中国[M」.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1999.9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