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茶产业生产贸易现状及宜宾茶产业发展策略

时间:2022-03-31 03:19:26

国际茶产业生产贸易现状及宜宾茶产业发展策略

摘要:分析研究了2015年国际茶叶市场的变化和特征,了解和认识表象背后的成因,研判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对宜宾茶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进行梳理,结合现实情况,针对性提出未来发展思路和具体策略。

关键词:茶叶市场;现状;趋势;宜宾茶产业;对策建议

1国际茶产业生产贸易现状

1.1茶叶生产基本情况

2014年,世界茶叶总产量达到了51.73亿kg,主要生产国家和地区有中国、印度、非洲、斯里兰卡、土耳其等。中国是绿茶产量最大的国家,占绿茶总产量的85%,产量较大的国家还有越南、日本;红茶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印度、斯里兰卡、越南、孟加拉国等,其中印度是唯一大量生产CTC红茶(红碎茶,一般制成茶包)的国家,斯里兰卡是传统红茶的主要生产国家。

1.2贸易市场基本情况

2014年,世界茶叶贸易总量达到18.24亿kg,交易价格同往年相比较为平稳,主要茶叶交易市场的拍卖价格呈现显著的差异。主要的茶叶出口国有肯尼亚、中国、斯里兰卡、印度。肯尼亚是红茶的最大出口国,斯里兰卡是传统茶叶和预包装茶叶的最大出口国。茶叶的主要进口地区有亚洲、非洲、俄罗斯联邦等。

2茶产业生产贸易概况

我国是世界茶叶第一大种植国、第一大消费国和第三大出口国。2014年,我国茶园种植面积为274万hm2,茶叶总产量为209.2万t,较2013年增产了10.3%。2014年,我国茶叶出口量约为30.1万t,金额为12.7亿美元,虽然出口金额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出口量同比下滑度达到近10年来的最大值。主要原因是出口产品价值低、出口成本上升削弱了国际市场竞争力,以及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严格的农残标准。我国茶叶出口市场相对比较集中,出口产品结构仍以大宗散装原料茶为主,出口超过万吨的有摩洛哥、多哥、乌兹别克斯坦、美国、阿尔及利亚、日本等11个国家及地区,出口摩洛哥的茶叶量长期稳居首位,约占中国茶叶出口总量的20%,出口茶叶量前11位的国家和地区占出口总量的66.5%。

3茶叶消费市场特征和发展趋势

一是国内外茶叶消费呈现方便化、多样化特征。袋泡茶、速溶茶、纯茶饮料、调味茶(冰茶)等占世界茶饮料消费总量的30%。二是红茶(尤其是红碎茶)消费仍然占据了世界茶叶消费的绝对主导地位;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以及绿茶健康饮品形象的传播,绿茶消费量呈现缓慢增长趋势,价格也达到200元/kg,这为宜宾大宗绿茶提供了出口机遇;特色茶叶消费增加势头明显。三是世界人均茶叶消费量仍然处于低水平,而且各国消费极不平衡,人均消费较多的国家是利比亚、英国、卡塔尔、爱尔兰、斯里兰卡、埃及、中国;经济发达地区的茶叶消费高于欠发达地区。四是国际茶饮料主要消费市场被联合利华等少数跨国企业垄断。

4宜宾茶产业发展对策建议

4.1生产安全、生态、健康产品

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更加关注食品安全和品质;另一方面国际主要茶叶消费国家对茶叶贸易在质量安全要求上有着更加严格甚至是苛刻的执行标准。宜宾茶叶产业要生存,要持续、健康地发展壮大,就需要顺应发展趋势,将质量安全上升到茶业转型升级的底部支撑战略高度。因此,一方面应从政府层面,执行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保证主要茶叶产区优良的生态环境;对主要的茶叶公共品牌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和卫生安全体系;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控和追溯体系。另一方面应从企业层面清楚认识市场,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严格地执行质量安全规定,在生产安全产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健康产品。

4.2深耕国内市场,选择性开发国际市场

我国是绿茶的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国际市场上绿茶消费还处于培育阶段。红茶的主要生产国在斯里兰卡、印度、肯尼亚等国家,主要消费市场在欧美、非洲、西亚、中亚、南亚等地区。绿茶消费市场呈现高度集中性,面对这样的市场,产销企业面临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但是也存在众多的机遇,更有利于企业制定和实施中长期营销策略。综合利弊关系,建议宜宾茶企把开拓市场的着重点放在国内市场,在巩固以往消费市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宜宾早茶、生态茶、特色茶的优势,积极开发和培育新兴市场;在对外贸易方面遵循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特别是在红茶营销上,优先选择对外来品牌接受能力强、价格敏感度相对较小的新兴市场,在取得一定国际影响力后再向传统茶叶消费大国渗透。

4.3制定大品牌发展战略

品牌是推动产业不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宜宾茶企多、茶叶品牌多,宜宾茶叶产业同国内其他茶叶主产区比较,在地缘经济、茶叶文化积淀、产业发展、市场开拓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要想在众多茶叶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翘楚,既需要好的产品,也需要正确的品牌战略作为依托。“企业集团化,品牌公共化”是国内诸多茶叶知名品牌在制定品牌战略方面的思路和成功模板。一是重点推广打造“宜宾早茶”“川红功夫”“屏山炒青”“筠连苦丁茶”公共品牌。要制定品牌推广的中长期规划;要深度挖掘品牌内涵,将茶叶品牌融入到宜宾城市名片的宣传推广中;要严格管理公共品牌,规范授权和使用。二是推动企业的整合,打造3~4个企业集团品牌。大品牌的打造,将会使小品牌进一步被边缘化,企业要发展生存,就必须自觉、主动地融入大品牌战略中,寻求并建立利益联合体,组建集团企业,进一步消除本区域同业竞争、降低运营成本、合理利用有限资源,实现规模化经营,以获取规模化效益。

4.4深度挖掘宜宾茶文化内涵

宜宾有3000多年茶叶种植历史,是世界茶叶的发源地之一,茶叶历史上最早的贡茶——僰道贡茶出自宜宾,这些源远流长的历史积蕴是提升宜宾茶叶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急需我们去系统整理和开发。一是编著宜宾茶叶发展历史文献。系统收集整理宜宾茶叶发展历史资料,全面、详实介绍宜宾茶文化内涵。二是将品牌推广和茶文化传播进行紧密结合。三是启动宜宾茶叶文化保护和认证工作。

4.5大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产业

从各大茶叶博览会上观察到,国际茶叶技术创新不断发展,如雀巢、联合利华推出的单杯式制茶机。国内主要茶叶生产企业为了不断拓展市场份额,满足各类消费群体关于茶饮的新需求,吸引新群体的关注和消费,也都在积极进行产品创新探索。在茶叶包装上,不局限于传统的塑料、铁盒等包装;在包装设计上,更注重与社会、文化、经济现象和热点相结合;在产品内容开发上,向健康、保健、功能性茶饮、低咖啡碱茶、复合型口味茶饮、茶元素添加食品等方向发展。宜宾茶叶企业要适应消费市场的变化,不颠覆传统产品,但也不要被其束缚;要解放思想,积极创新,结合自身实际,不断丰富自己的产品结构,满足消费者在感官、功能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一是对茶叶消费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分析茶饮消费的变化、需求、发展趋势。二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产品特点,在维护和巩固好传统市场的基础上,选择性地细分市场,进行重点开发。三是引进或者委托利用先进的包装、加工工艺设备,加强产品深度开发,不断提升产品综合品质。四是积极与国内茶叶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分享和转化科技研究成果。

4.6加大整体宣传推广力度

宜宾盛产早茶,宜宾盛产好茶,但茶香自散闺中,未能远飘全国,这是我们面临的现状。好的产品,没有好的策划包装、宣传推广,就不可能成为好的商品。宜宾茶叶急需加大整体宣传推广力度,采取的方式应是立体的、综合的,而不是单一的,选择的媒介应是多样的,但重点是互联网络平台。一是政府要建立统一的茶叶宣传推广平台,对宜宾的茶叶发展历史、茶叶自然资源、茶叶经济资源进行系统、详尽的介绍。二是政府要将茶叶的宣传推广纳入宜宾城市名片的传播中,与本地的优势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经济资源相结合。三是企业要善用互联网平台,建设自己的宣传阵地。四是要充分开发、巧妙利用互联网,如微博、微信等新媒介的传播力。五是要与知名的网络媒体开展深度合作,形成常态化的宣传推广模式。

4.7深度开展电子商务推广应用

宜宾茶叶企业要在电子商务空间建立自己的生态圈,需要充分调查研究和遵循空间的生存发展法则。从政府层面,应该积极支持和引导宜宾茶叶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手段开拓市场空间,建立电子商务推广应用有关政策,培育、扶持一批电子商务应用示范龙头企业;同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展战略合作,为本土企业的电商发展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从企业层面,一是要重视电子商务应用,建立自己的专业团队,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二是在电子商务应用介入方式上,优先选择具备高知名度的综合性平台服务商和专业型平台服务商,平台服务商选择数量不宜过多,控制在2~3个,便于后期精细化管理维护。三是加强平台的管理维护工作。每年根据产品推出、市场环境变化制定专题性的营销策略;积极参加平台商开展的主题推广活动,主动让利于平台商,换取更好的推广传播效果;加强售前、售后管理,提供高品质的服务;珍惜客户资源,建立客户资源大数据库,对客户进行跟踪管理维护,针对性制定营销策略,培养忠实的“粉丝”。

作者:张辛 单位:宜宾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