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间产品贸易论文

时间:2022-06-01 10:11:31

我国中间产品贸易论文

根据卢峰(2004)的定义,产品内国际分工是指特定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生产阶段或生产环节被分散到不同国家(或地区)来进行特定环节生产的现象。而由产品内分工带来的贸易就称之为中间产品贸易。按照联合国数据库SNA和联合国广义分类方法(BEC)的分类方式,本文对2003-2012年期间中国贸易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和计算,发现我国中间产品的进口占总进口的比重已经达到50%以上,出口贸易产品中虽主要是最终产品,但中间产品的出口比重也达到36%以上,且处在上升的趋势,可见中间产品贸易已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中间产品贸易的核算方法

目前,学者们对中间产品贸易的核算方法还没有达成一致。基于数据的可得性,本文结合联合国Broadeconomiccatalogue(BEC)分类法,将产品分成三个大类:初级产品、中间产品(半成品及零部件)和最终产品。理论上讲,第一类产品也属于中间产品范畴,但本文并不将其视作中间产品,因为,初级产品的贸易量更多的是取决于该国家的自然资源禀赋。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本文所讨论的中间产品是指为了生产第三类最终产品而使用的中间产品,即半成品和零部件。其对应的BEC代码为121、22、32(半成品),42、53(零件和部件)。

二、我国中间产品贸易现状

(一)中间产品进口仍是我国产品进口的主体部分

随着中国不断的融入产品生产的国际分工之中,成为其重要的成员,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的中间产品贸易也日益有了较大的发展。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中间产品进口总额从2003年的2729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9456亿美元(图2.1)。中间产品进口除了规模不断增长之外,进口依存度也处于较高水平(表2.1)。2012年占总进口的比重最低,为48.3%,2003年的比重最高,为62.3%。另外,半成品进口比重逐年下降,2003年为32.8%,2012年为22.7%;零部件进口比重变化不大,且2005年后零部件进口比重一直是大于半成品。这说明我国在国际上的分工地位在逐步提高,从简单组装向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装配发展。

(二)中间产品出口也呈现较快速的增长

随着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程度的深入,我国中间产品的出口额也呈现快速增长,从2003年的1598亿美元逐渐增加到2012年的8318亿美元,其占我国总出口的比重由2003年的36.5%增加到2012年的40.6%,且半成品出口在中间产品出口中占有绝对优势(图2.2)。

(三)我国中间产品贸易中的加工贸易比例有所下降

我国的加工贸易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自20世纪80年代得到迅猛发展。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可以看出,我国加工贸易长期处在蓬勃发展的状态,加工贸易的进出口额增长幅度都很大。加工贸易的主要特征是从国外进口生产资料(中间产品),加工为成品后再全部用于出口,因此,加工贸易进口部分也是属于中间产品贸易的范畴。经过相关统计数据计算,加工贸易进口额是在不断的增加,但它占中间产品进口的比重却下降了,2003年占中间产品进口额的80%,到了2012年已经降低为50%左右,这表明相对于加工贸易进口的增长速度,总中间产品的进口额增长。而此比例的下降,表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结构在不断调整,逐渐由出口拉动型向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的转变。这种转变可以使我国在发展国际贸易的同时,又充分激发国内市场的潜力,从而减小国际市场波动对国内经济的不利影响。

三、我国中间产品贸易对国内经济的促进作用

首先,中间产品贸易推进了国内技术的发展。具体来讲,一方面,中间产品进口带来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促进了产品生产率的提高;另一方面,与其他国家的中间产品贸易加深了国内外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国外跨国公司通过技术转移以及竞争和示范产生技术溢出,带动了国内相关企业的技术进步,进而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其次,以上的数据分析显示我国的加工贸易进口占中间产品总进口比例在下降,即意味着加工贸易不断的由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进口中间产品技术含量的提高,通过技术溢出等效应,在不断加快我国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步伐。此外,我国参与国际分工和中间产品贸易的比较优势就是拥有大量的劳动力。加工贸易的发展直接带动了我国就业率的提高。

四、我国中间产品贸易存在的问题

我国中间产品贸易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也存着一些问题。一,我国在产品内国际分工中从事的主要还是产品价值链上低技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装配和组装的加工生产环节,附加值低,赚取较低的贸易利润。二,我国东部沿海加工贸易企的繁荣发展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造成了我国东西部地区劳动力收入差异的进一步扩大(2010,尚璐)。三,随着中间产品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在我国产品内贸易中发挥的作用也愈加重要。2011年为例,我国加工贸易额的84%来自于外商投资企业,而国内企业占比很低(顾国达和郭爱美,2013)。可以预见,一旦投资环境发生变化,这些外商投资企业很可能会把放置在我国的加工贸易环节转移至他国,这对我国的对外贸易甚至经济的发展将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

五、结论及相关建议

中间产品贸易产生于世界垂直化生产的不断细化过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都符合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利用好这一特殊的贸易方式,除了赢得贸易利益之外,还能利用中间产品的进口贸易促进我国技术进步、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增加劳动力就业机会。针对在中间产品贸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甚至劳动者的共同努力来提高中国在产品内国际分工中的地位,相应的调整中间产品的结构和内容,增加技术含量高的中间产品进口,通过对进口中间品结构的调整,达到加快促进产业升级的目的。还有,通过相关政策可以将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转移到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地区。最后,政府可以通过提高外资进入门槛,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技术溢出,进而加速提升本国企业的产业水平。

作者:卢福红单位: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