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品贸易论文

时间:2022-08-22 03:24:35

高新技术产品贸易论文

1中美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现状及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意识形态的分歧和害怕中国的崛起,美国在经济、科技、政治等方面对中国进行极力的压制,对于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严格管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在美国的高新技术出口总额中的比重逐年下降,且近十多年这一下降速度还在加快。毫无疑问,目前美国在高新技术贸易出口上的管制是限制中美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的主要障碍,这将不利于中美的技术交流和合作,进而也不利于中美贸易伙伴国关系的建立。

2中美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的发展建议

2.1加快科技创新,占据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价值链高端环节

我国的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一直处于在产业价值链的低端,从而造成了我国在国际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中角色可替代性高,这一直是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的死穴,若我国不改变目前在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中的被动地位,这将会丧失提高我国国际贸易水平的极佳机遇。因此,我们要树立专利意识,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增强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加快高新技术的发展步伐,占据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价值链高端环节,改变目前不公平的中美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现状。

2.2调整贸易结构,改变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三个单一化

目前,我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有三个单一化:第一,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出口行业单一化,主要集中于计算机和通讯电子产品领域;第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出口区域单一化,就目前来说,东部沿海地区是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出口的主要区域,广大的中西部参与度非常低;第三,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出口主体单一化,外资企业在我国的高新技术出口贸易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这不利于我国国内企业的转型升级。因此,政府应该积极调整贸易结构,多扶持一些我国技术水平低,但在国民经济中极具基础地位的行业,鼓励他们参与到国际贸易的竞争中来,培养一批技术水平高、涉及领域广、品牌效应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彻底改变我国目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三个单一化,从而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的持续发展。

2.3敢于挑战管制,抵制美国对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歧视

一直以来,美国对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都存在歧视,这不断增加了两国之间的高新技术产品的贸易成本,而且还增加了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破坏了中美之间良好的贸易环境。应对美国对华的高新技术出口管制,我国医改从各个层面进行抵制:首先,政府应该借助各种国际贸易合作组织的力量,通过建立双边贸易合作机制,对美国针对中国高新技术出口的不公平待遇进行交涉和谈判,积极争取自身的合法权益;其次,高新技术企业要联合起来,组成行业联盟,增强自身的谈判能力,统筹处理好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的摩擦。

3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升级期、改革攻坚期、开放深化期、社会转型期,首先,我们必须对规模急速增长的中美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给予足够的重视,关注这类贸易的发展情况,建立这块贸易的风险预警机制;其次,我们必须敢于面对挑战,面对西方国家的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壁垒,要积极申诉、谈判、抵制,维护我国贸易的合法权益;最后,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在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的短板,国家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支持,企业要持续加大对科技的创新投入,积极谋求企业转型路径,提升我国高新技术出口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王鹏惠佩瑶单位: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