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本科院校外贸翻译的培养方式

时间:2022-12-21 09:27:38

略谈本科院校外贸翻译的培养方式

一、本科院校对外贸翻译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1开办本科院校校企合作模式。

国内本科院校己经形成了几种主要的校企合作模式:以“教育”为主要目的校企合作;以“科研”为主要目的校企合作;以“教学与服务相结合”为主要目的校企合作。我觉得我校可以采取以“教学与服务相结合”的校企合作模式。本科院校的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在外贸企业兼职,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通过咨询活动,把在实际应用中获得的知识带回课堂,促进教学与实践的结合。与此同时,教师可以作为学生与外贸企业之间的联系人,把企业的小额外贸翻译订单通过E撇1发送给学生,既有利于构造学生从事外贸翻译的职场氛围,又帮助学生积累实际外贸翻译经验,更帮助外贸企业找到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外贸翻译人才。

2构建新的本科院校外贸翻译人才的质量评估体系。

为了进一步响应国家对外贸翻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号召,为了进一步深化大学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外贸翻译人才,以满足社会的多元化需求,必须构建并逐步完善了别具特色的本科院校外贸翻译人才的质量评估体系,这无疑会有助于提高大学生们的外贸翻译实际应用能力,更符合本科院校外贸翻译人才培养的需要。构建新的本科院校外贸翻译人才的质量评估体系,即采用期末与平时成绩评估和实际外贸翻译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并以实际外贸翻译评估为主。这就弥补了传统的以期末与平时成绩评估为主的评价模式的弊端与不足,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来提高他们的实际翻译能力。就每一个学期而言,平时与期末评估是对每一个学生在该学期的学习成果进行的评价,注重基础知识的检测;而实际翻译评估注重基础知识与基本翻译技能的双重应用。学生通过外贸企业给任课教师反馈其卓越外贸翻译能力的方式,请求任课教师向学院申请该课程期末满分免试的奖励。除此之外,学生参加学校外贸翻译协会及学校以上级别社会团体或者知名外贸企业举行的外贸翻译大赛等并获得相应荣誉证书,学校应给予期末加分等奖励,进一步推动外贸翻译人才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3鼓励家庭私营企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

当今社会,家庭私营企业从事外贸行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学习外贸翻译课程的大学生通过学校或老师的推荐,与外贸进出口企业或者网络上的客商(如:阿里巴巴)开展贸易合作。大学生作为两者之间的联系纽带,通过翻译客户感兴趣的商品信息,并把它告知家庭私营企业,协助家庭私有企业与客户展开广泛商业合作。这种方式不仅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外贸翻译能力,开拓大学生对外贸易视野,还能有助于大学生逐渐积累商业人脉,树立良好的商业信誉,最终成功实现自主创业。

二、总结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强调,中国将继续倡导并推动亚洲和世界范围内的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预示着中国将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深化开展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本科院校大力培养外贸翻译人才,既是本科院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摒弃落后的外贸翻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适应时代潮流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的自我要求,更是响应我国对外开放的“走出去”战略,培养真正的合格的外贸翻译人才,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外贸翻译人才作为“贸易沟通的人形桥”将在国内和国际经济交往与合作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姚宇星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