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投资对国内产品贸易的作用

时间:2022-12-21 08:51:40

国外投资对国内产品贸易的作用

一、研究现状分析

三位学者对外国直接投资与加工贸易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证实了两者之间的确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但研究中没有深人考察不同行业内加工贸易和FDI的关系。潘悦和杨镭(2002)在前人的基础上,对不同行业的贸易和外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发现两者的关系在不同行业中存在一些差异,本文忽视了对一般均衡状态的研究。李享(2008)实证探究出:FDI对我国产品内贸易有着重要影响,尤其体现在加工贸易份额和贸易结构优化方面。与此同时,他发现外资企业逐渐增加加工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出口,这将大大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以及技术创新。孟祺(2009)研究了美国和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与母国进出口的关系,日本主要投资于工序复杂的制造业,带动了中间产品对中国的大量出口,而美国主要投资于金融等服务行业。

本文得出:投资结构的不同导致直接投资贸易效应的差异。戴翔(2010)以中国为例,实证分析FDI在产品内分工和贸易中的作用,运用相关数据,实证分析了外国直接投资对产品内贸易的影响。得出结论:FDI对产品内贸易具有显著影响,但是对总贸易具有更为显著的促进作用。刘杨(2010)在硕士学位论文中,进一步扩展了小岛清模型,并结合产品价值链理论进行研究。他认为外国直接投资对加工贸易份额的增长以及产品结构的优化起到促进效应。外国直接投资不断增加,资本积累相应的不断增加,进而将改变加工贸易方式,继而加工贸易份额也将不断增长。另外,外国直接投资的行业分布、技术先进性及技术扩散等方面也将影响加工贸易的商品结构。现有研究不仅仅定性地指出FDI与产品内分工和贸易的关系,很多学者开始从某个特定领域和层面进行实证分析。但研究中,大多数是基于宏观角度来探究产品内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的相关关系。若想探索跨国公司的FDI具体在哪些特定的产业产品内分工及其贸易发展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促进效应,就不得不聚焦在微观层面上的数据来做相关的理论以及实证分析。

二、实证分析

1数据及来源主要数据有:2002年、2005年、2007年投入产出表;2002年、2005年、2007年投入产出直接消耗系数;2001年至2011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流量及中美工业贸易量(数据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网站、联合国数据库)。

2采用Hummels等人估算垂直专门化(VS)比率的方法本文搜集了中国2002年、2005年以及2007年投入—产出表,结合联合国进出口贸易的相关数据,对中国2001~2011年11年间中国对美出口贸易中的垂直专门化程度(VS)作分年度的计算。

3计量模型以计算出的产品内贸易程度(VS)为因变量,以2001~2011年间,各年度美国对华直接投资(FDI)变量构造模型。模型的基本形式为,其中Y表示产品内贸易程度(VS),X表示美国对华直接投资流量。

4计量结果分析采用上述模型,回归分析结果得到回归方程:。在回归方程中,R2=0.571057,说明VS值的变异的57%可由美国FDI来解释。经计算相关系数为0.755683,接近于1,相关性很大,同时弹性系数为正,说明美国对华FDI与出口环节的中美产品内贸易水平呈正相关,美国对华FDI对中美产品内贸易的发展产生促进作用。

三、结论及政策建议

外国直接投资(FDI)的确与产品内贸易程度存在密切联系,FDI将进一步推进产品内贸易的发展,对产品内分工的发展具有促进效应。中国如要继续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就必须积极努力地参与产品内分工。产品内国际分工还将进一步发展,中国应该着力于进一步有效利用外国直接投资,并积极优化制度建设以此吸引美国的投资。同时,中国应该加强技术的培养、不断深化创新,争取生产高端的产品价值链。只有这样,才能优化中国在国际上的分工地位,才能获得更有利的贸易利益。

作者:王雪慧单位:上海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