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建议

时间:2022-04-21 08:58:08

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建议

一、历史文化名城概念及保护制度

(一)历史文化名城概念辨析。1982年我国公布了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但文件中并没有给历史文化名城下一个具体的定义,1986年国务院提出了“审定原则”,大体可概括为既要拥有历史文化又要有能体现文化特点的现代遗存。这一思想大致沿用到今天。(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2008年国务院颁布《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此条令为我国最早成熟且完善的相关条令,其中强调了保护规划应当包含具体的保护原则、内容、范围等,相比于之前的制度具有极大地提升,如完善了法律法规,解决了人治的问题等。(三)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范围。2008年颁布的条例对其保护范围提出要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应当整体保护,保持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不得改变与其相互依存的自然景观和环境。”这是第一次保护制度上从个体到整体的保护措施,即保护意识从个体上升到整体层次,观念上是一个极大的进步。

二、龙井市革命历史文化遗址

(一)延边州龙井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前提及基础。2017年新颁布的相关条例对申报提出了说明:“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或者其传统产业、历史上建设的重大工程对本地区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或者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建筑的文化特色、民族特色。”龙井市在革命历史上有重大的红色事件发生,且同样体现出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符合两项要求。(二)重要机构及党组织所在地遗址统计。龙井市已知的有准确史实的遗址统计,总计十九处,均是近代历史上延边州重要的红色活动纪念地。如第一所私人学校瑞甸书塾,以及第一个共产党小组的建立等,朝鲜民族民风淳朴崇尚教育,许多学校都涌现出革命烈士、爱国作家等,还有名校如明东学校、正东学校,而这些遗址,在历史中,在那个烽火燃烧的时期对于东北全境从反日到解放尤其是延边州的独立都有着重大作用,代表了一个个艰苦但却光辉的使命与不朽的荣誉。

三、龙井市民族特色风情分析

龙井市是朝鲜族民俗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因此这里集中体现了特色民族风情。朝鲜民族能歌善舞,无论何时他们都会伴着民歌跳起民族舞蹈,较为传统的方式是有人打出鼓点或弹起伽倻琴,然后一个人放声高歌,众人附和,民歌完全的融入了朝族人民的生活。“长鼓”在朝鲜族的乐器中属于音色最优美的一类,它的种类很多,但总体上体型硕长,两端较大,中间细,它的特色在于其两端鼓皮材质或做工不同,因而音色不同,在演奏的时候可用鼓槌、鼓鞭、手指、手掌配合敲击,音色清脆悦耳,具有十分丰富的表现力。延边州是中国境内朝鲜族人口最多的聚居地,而龙井市又作为中国境内朝鲜族文化的摇篮更是集中体现出了属于朝鲜族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大到传统民俗活动、市内街道建筑,小到朝鲜族人民生活中约定俗成的饮食方式、生活习惯等,都彰显出了不同于其他民族的精神文化,符合集中反映本地区民族特色这一条件。四、关于将龙井市打造成历史文化名城的相关建议(一)保护历史遗迹,开发城市新区。龙井市作为东北地区的革命老区,又同时作为朝鲜族文化的发源地,开发时更应当注重对资源的保护,加速城区建设的规划,在符合法律基础上开始发展,在开发过程中维护遗迹周围环境,合理避开文化遗迹,或者开发郊区等。(二)研究设计特色经济规划,打造经济城市一体发展。龙井市同时具有革命老区、民族风情这两大特色,可以寻找与这两大特色相关的发展方向进行经济规划,如通过发展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宣传红色革命历史足迹这一主题等,对道路进行规划,将红色遗迹串联起来,打造具有特色的红色革命足迹,周围突出体现朝鲜族特色风情,展现民族魅力。(三)加强文化宣传,树立品牌形象。城区发展与文化保留和谐共进,规划好城市发展方向后宣传时应当着重相应的文化宣传,树立形象。以开发旅游业为例,将旅游重点定位于红色旅游以及民族特色旅游,着重于这两大特色的宣传,减少次要旅游资源宣传,逐渐树立起龙井市的城市品牌形象,打造城市名牌,宣传文化,发展经济。

作者:康中山 金明仙 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