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战略与相关问题

时间:2022-02-28 08:27:18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战略与相关问题

摘要: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的宝贵遗产,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已经成为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今后必须要结合实际来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这样做也是为了能够展现本地文化。本文将结合当前名城保护存在的问题来探讨如何实现对历史文化名城的有效保护。

关键词:名城;保护;开发

中国历史文化悠久,在五年多年历史长河中古人为我们留下一座座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名城是重要的遗产。保护和合理开发这些历史文化名城是当代城市建设管理者的重要职责。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当前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已经成为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存在问题

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针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对于实际保护产生了深刻影响。为了满足实际发展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就要求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具体来看当前实际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护与开发矛盾突出。保护与开发应该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但是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针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开发已经成为一组非常尖锐的矛盾。近些年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一度兴起一些违章建筑,虽然已经被强制拆除,但是这种风气仍然没有得到遏制。有些地方甚至还产生了拆老城、建新房的违规做法。这种做法会对历史文化名城造成严重破坏。与此同时还存在着个别地方过度强调历史文化名城的商业经济价值,淡化历史遗产的文化价值。这样长此发展下去最终会对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二)保护资金不足。针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是需要一定资金做支撑的,可是当前针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资金是严重不足的。资金短缺、投入不足是当前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存在的最为典型的问题。当前不少地方还没有设置历史文化名城专项保护资金。保护需求同资金实际现状还有很大差距。保护资金不足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两个原因最为典型。一个原因是没有专项保护资金,有些地方即便是设置了保护资金也很难做到专款专用。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资金来源太过单一,往往是依赖有限的政府拨款。这显然是难以满足日益复杂的需要的。在今后应该逐步改善这种现象,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资金投入。

(三)政府运作不透明,公众参与度不够。历史文化名城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在实际保护过程中理应做到公开透明,可是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在不少地方政府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运作是不透明的。从公众参与程度来看,当前城市规划从论证、到制定、再到实施公众还没有实现全方位的参与。近些年来我国法律虽然明确了公众参与城市建设的权利,可是在实际执行阶段公众是很难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决策当中的。这样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就会遇到诸多问题,群众不理解就很正常了。

(四)政府管理职能交叉。当前针对历史文化名城之所以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前没有专门机构来负责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开发,当前采用的多部门共同管理的体制往往容易产生管理真空。在以往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个部门相互扯皮的情况。当前地方政府在实际保护过程中是身兼运动员和裁判员双重身份。这样在实际管理中既是管理的实施者,同时还是管理的监督者和评价者。这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显然是非常不利的。

二、今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战略

针对当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来予以应对,要真正有效提升保护力度。具体而言在实际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今后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过程中应该正确处理保护和开发两者的关系,要遵循保护历史载体、保护历史环境、合理利用以及永续利用的原则。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关键是要保证其真实性、完整性。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开发则是要着重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对于需要重点保护的街区必须要严格禁止一切商业活动.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针对当前资金投入力度不足的问题,今后必须要设置专项保护资金。这笔资金应该列入到当年财政预算当中,与此同时还应该进一步鼓励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当中。为了保证资金充足,今后应该从旅游收益中拿出一部分来实现对文物资源的长久保护。采用这样一种方式一方面是能够进一步增加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力度,另外一方面还将能够进一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这对于满足实际需要是非常有好处的。

(三)政务公开,提升公民参与度。首先,国家必须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让市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等权利得到切实的保障,完善听证会制度,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其次,要搭建民众与决策层之间公平、畅通的交流渠道,如通过问卷调查或访谈,收集公众的意见,为决策提供依据;通热线和网上交流平台,解答市民的疑问,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公众基于政府部门提供的相关信息,进行投票复决等。第三,由于我国民众的参与意识并不十分强烈,因此宣传工作是公众参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开发的重要前提。为了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可以在行政机关内部设立宣传部门,并制定宣传工作的考核办法,确立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在人流量大的广场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并组织干部、专家、志愿者等接受群众咨询。

(四)完善问责制,明确责任。当历史文化遗产遭到破坏,或因历史文化名城大规模幵发而造成人民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时,除直接责任人需要绳之以法,市长也有必要受到责任追究。今后对于各部门的职责也必须要划分清楚,要建立专门的保护部门来负责这项工作,这样才有助于避免相互扯皮推诿的现象。针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今后必须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采取措施来加强保护。这样才能够真正满足实际需要。本文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入手分析了可以采取的措施。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是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后要遵循发展规律,从多个方面入手来采取措施。

作者:高复杰 单位:山东建筑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凌岚.“城市经营”理念下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机制研究[D].长安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4.35-36.

[2]刘建平.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街区的法律保护[D].四川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