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09 09:48:2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文化建设论文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就要着力提炼历史文化资源的文化价值、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精神。历史留给后代的不只是物质记忆,更有深厚的精神底蕴。记忆是用来回顾的,精神是用来发扬的,我们要把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与时代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创造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文化资源丰富,例如从卧牛传说可以提炼出忍辱负重的奉献精神,从守敬观天可以提炼出科学严谨的敬业精神,从豫让刺赵可以提炼出忠肝义胆的诚信精神,等等。把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成邢台的人文名片和城市精神,作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将极大的促进全民素质的提高与城市建设的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就是深入研究实现二者结合的基础路径。

一是要深刻认识历史文化遗产对于邢台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大各级政府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宣传力度。邢台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无论是历史遗址、寺庙屋宇、出土文物,还是名人录记、文化典籍、民间艺术、民俗民风,这些珍贵的历史遗产蕴含着丰富的人类文明,是一个地域及至一个民族的精神瑰宝,不仅属于邢台,也属于中华民族。人类创造历史,历史延续文明,文明滋养后代,人类对待历史的态度可以折射出对待未来的高度。我们一定要挖掘好、保护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精神发扬光大。

二是要与时俱进,创新保护载体,实现历史文化与时代的结合、与大众的结合,让邢台灿烂而悠久的历史文明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营造全民认知、全民保护、全民传承的文化氛围。除了充分发挥已经建成的郭守敬纪念馆、抗大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外,还要把邢台的历史文化经典素材渗透到学校、社区、机关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场所,成为地理名词或建筑要素,形成特有的人文历史景观。

三是要深入挖掘邢台现当代优秀人物对当今社会产生的精神价值,例如无私奉献、带领百姓艰苦创业的郭承志,坚守诚信精神的尚金锁,甘于奉献给盲童以光明的穆孟杰等等,以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加深群众对家乡人情血脉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尤其要面向青少年。例如:开展“读历史、爱家乡”的征文、演讲比赛等唱读讲传评活动,通过社会各界群众踊跃学习自己家乡的优秀历史人物和新时期优秀人物,弘扬先进文化;在群众中营造树正气、讲诚信、知荣辱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四是要鼓励以邢台历史文化资源为题材的艺术品和艺术形式的传承与创新,促进邢台文化事业的壮大与振兴,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我们要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为历史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使之走向市场,为宣传邢台、服务邢台、提高邢台的文化软实力打造品牌。

邢台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踏踏实实、认真负责的为邢台的老百姓打造一方充满文化气质的乐士,为促进邢台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发挥作用。

作者:麻晓宏 单位:中共邢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