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15 09:23:40

生本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在生本理念的背景下,不同的学科可依据生本理论,设计、归纳出不同的课堂教学模式,我们在历史课堂教学中如何运用生本模式教学?现以部编初中历史教材《明朝的统治》为例,简要阐述。

一、把教学内容嫁接在“中国龙”身上,让教学内容情境化

生本教育理论中强调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人,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服务者,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作出调整,为学生营造好的学习氛围。情境教学就是教师营造学习氛围的一种较好的方式,教师通过设定情境,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帮助学生理解教材,让学生在一个良好、生动、有趣、开放的环境中学习。在《明朝的统治》课例中,教师在课堂中引入了“中国龙”这一概念,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国人把它作为自己的象征,把“中国龙”比作历史上的中国,符合学生的认知观念。学生喜欢鲜活、直观、接近生活的知识,历史上的“朝代”是一个枯燥的既定概念,离学生的生活距离遥远,“中国龙”是一个鲜活的形象,时常出现在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所以把教学内容嫁接到“中国龙”身上,可以让历史活起来,从而激发起学生的探索欲望。

二、通过小组合作,探究“中国龙”的病症,让教学过程活动化

在生本模式的课堂上,学生是教学过程的主体,教师需要根据“授之以渔”的理念,改变传统的“导入——老师讲授——学生练习——老师小结”的教学结构。生本教学模式提倡“简单导入——抛出问题——小组交流——点拨析疑”的教学结构。1.简单导入。在《明朝的统治》课例中,教师在课前先播放歌曲《龙的传人》导入新课,简单的导入是为了保证学生交流讨论的时间。2.抛出问题。简单导入后,教师立即抛出问题:“14世纪中期,中国龙生病了,请问①中国龙出现了哪些病症?②替朱元璋为“中国龙”做手术。③做完手术的中国龙是不是真的健康了?3.小组交流。接下来学生根据课本内容、材料和图片,小组之间讨论交流问题。学生根据中国龙的病历本,在小组内思考14世纪中期中国存在的问题(元朝灭亡的原因)。接着学生根据中国龙制度上的X光片(元朝的政治制度),发现元朝政治制度上的弊端,并替朱元璋为“中国龙”做手术。做完手术后,小组内再思考手术的效果,中国龙是否恢复了健康?学生在小组交流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这个实践过程中强化了素养,提升了能力。所以,生本教育模式很大程度上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4.点拨质疑。在小组展示的过程中,允许其他小组的学生提出质疑,教师适时进行点拨:“同学们看待历史问题,不能只孤立地看一个点,而应该把这个点放在具体的社会背景下,形成一个面,形成一个整体来看。”

三、以古思今,反思历史上“中国龙”的健康,让教学成果“今用”化

在本课例的最后,学生通过反思“中国龙”是否健康了,得出明清时期封建专制日趋没落,中国社会危机重重的史实。然后再古为今用,将思考对准今日的中国,今日的“中国龙”如何健康成长。学生通过思考,通过交流,懂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到为中华民族复兴青年人应承担的使命,树立起对“中国龙”腾飞、“中国梦”实现的憧憬。在《明朝的统治》这一课例中,学生始终是课堂的主角,学生始终处于活动的状态,课堂变成了富有生命力、充满艺术性的学术阵地。生本教学模式在课堂上的运用,彻底改变了“学好历史=死记硬背”的传统,彻底改变了落伍的历史教学模式,学生不再听得昏昏欲睡。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这样说:“要唤醒那种无动于衷的学生,把他从智力的惰性状态中挽救出来,在智力活动中表现自己和自己的人格”。《明朝的统治》上的生本模式恰恰就起到了唤醒学生的作用,教学内容的情境化唤醒了学生对历史的兴趣,教学过程的活动化唤醒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教学成果的“今用”化,唤醒了学生的家国情怀。

参考文献:

[1]郭思乐.教育走向生本[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2]郭思乐.教育激扬生命[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

[3]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M].教育科学出版社,2016.

作者:刘燕清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香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