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历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28 10:38:13

微课在历史教学的应用

摘要:新课改不断推进,对教育教学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历史教学方式已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教育工作者需要将教学与新技术有机结合,寻找新的教学途径,改变教学方式,以提高历史教学质量。文章对微课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研究,旨在为历史教学提供借鉴。

关键词:历史教学;微课;应用;教学质量

微课打破了传统历史教学中以讲授历史概念、描述历史事件过程、分析历史人物为主的枯燥模式,把视频、图片、音频、文字、表格融为一体,将历史通过信息化技术形象生动地再现到了学生面前,使历史课程更加符合学生的接受特点。微课的方式灵活多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微课用于历史教学,还处在实践探索阶段,应用机制还不够成熟,教师应认识到历史教学中微课的作用和意义,根据教学实际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从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设置合理的微课时长

微课的时间如果太短,则教学内容不能全部呈现,不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微课时间如果过长,则不能突出教学重点,无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教学研究表明,将微课时长控制在8分钟~15分钟教学效果会更好,这个时长既可以突出教学的重点,传递各种教学信息,又不会因时间过长而导致学生分散注意力或出现疲劳感。因此,对于微课的教学内容,教师应仔细甄选。以“两汉时期的对外交流”教学为例,教师应提前将课本内容进行梳理和分析,剖析课文各部分内容的比重,挑选出课文的主要内容,从而合理设置微课的教学时间。本节课教学的目标是让学生记住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并记住路线的大致走向,记住汉朝与欧洲开始交流的时间,了解丝绸之路在中外交流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因此,教师的微课应呈现以上教学内容,让学生掌握学习的重点。

二、丰富微课教学内容

丰富教学内容是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检验指标,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要丰富历史微课教学内容,教师就要对即将教学的内容进行充分把握,并根据课本内容适当增加相关知识,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了解和掌握程度。教师应灵活开展教学,将微课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选取有趣的与课程教学相关的内容,增加微课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科技巨著与史学巨著”的教学为例,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了解并记住《本草纲目》和李时珍、《天工开物》和宋应星、《资治通鉴》和司马光等内容,让学生了解这些史学巨著和科技巨著在各自学术领域中的重要地位和价值。因此,教师可以播放李时珍等人物的相关视频,介绍他们的相关事迹以及巨著写作过程中的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对微课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将精力投入到历史学习当中。

三、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

在教学中,教师能否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是衡量教学是否有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因此,教师应围绕知识点展开教学活动,并挖掘和延伸知识点,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本出发点,将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进行突破。要突破历史教学的难点,教师就要搜索相关的教学资源,在微课中进行呈现,以辅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进而突破教学难点,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战略大决战”的教学为例,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了解淮海战役、辽沈战役、解放南京、平津战役的相关知识,教学的难点是分析“三大战役”首先在东北打响的原因,并分析辽沈战役的战术。为了突破教学的难点,教师可在微课中将战役前和战役后解放军的人数变化以及国民党军队人数变化的对比图呈现出来,通过对比和对历史背景进行讲解,突出解放军的作战优势,从而明确“三大战役”首先在东北打响的原因。

四、不断完善微课教学

历史教师应不断完善微课教学,以进一步提高历史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要对微课教学进行反思,并认真分析,找出其中的优点和不足,以便在制作微课时进行完善,使微课教学更好地发挥作用。教师之间可以共享微课资源,可对微课教学进行交流,探讨更加科学有效的微课教学方式。例如,学校可成立历史教研组,让教师总结制作微课的经验,相互进行交流,共享微课教学成果,并在微课教学中不断加以完善。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应注重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微课的制作中来。教师让学生参与微课制作,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主体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历史素养。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微课是信息化时代下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其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非常明显。为了提高微课教学质量,教师要对微课的时长进行合理控制,以提高微课教学质量;要丰富微课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了解程度;要突破教学难点,以提升学生学习信心。教师在微课教学实践中,要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微课教学,提升学生对微课的参与度,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彭淑媛.微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6.

[2]缪洪明.浅析微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7(09).

作者:刘新愿 单位:河南省商水县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