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批判性思维研究

时间:2022-05-28 10:36:43

初中历史教学批判性思维研究

[摘要]历史学科教学的目标之一就是在系统地传授学生知识的前提下帮助他们深入地分析与看待历史问题。批判性思维能力可以帮助学习者做出更好的判断与选择,从而做出最合理与科学的决策。我结合自身的历史教学经验及历年考试的实战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就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具体策略展开深入浅出的阐述,以此与大家共同探讨与研究,敬请广大同仁不吝赐教。

[关键词]初中历史;批判性思维;能力;教学策略

历史课本内容中涵盖了大量古今中外的历史信息,学生在学习与吸收的过程中应学会辩证、客观地看待一些问题,只有他们在头脑中拥有了一定程度的批判性思维,才能够通过自身冷静的思考与理性的分析来更加全面、详尽地看待历史性问题。批判性思维能力也是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知识,打破原有陈旧学习理念,创新与发展的有效方法,他们在思考与质疑,疑惑与突破中提升了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对于各种历史事件与现象,也能够从更加透彻、清晰的角度加以解读与思考。我结合自身的历史教学经验及历年考试的实战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就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具体策略展开深入浅出的阐述,以此与大家共同探讨与研究,敬请广大同仁不吝赐教。

一、在发散思维、迁移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学生通过学习历史知识,可以汲取到书本中的历史智慧、了解全球以及当今形势下的发展格局,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俯瞰到更为广阔的历史画面,还能洞悉到瞬息万变的发展局势。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银河中,看似毫无关联的事件却都有着相互联系、紧密相扣的历史原因,正因为如此现代人才能够从历史线索中,串联出较为完整的历史学科知识体系。因此,想要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应在梳理好历史发展的横纵向线索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出历史银河中时间的内部联系,比对相关事件的差异,延展认知事件的时代背景,力求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观察,精准、客观地评价历史现象与事件。例如,学习中国近代史鸦片战争相关内容时,可以鼓励学生发散自己的思维,从多个方面来分析对比知识内容。学生在学习了中国近代史,了解到了鸦片战争之后的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改变,我引导学生发散思维,从当时的社会局势、新潮思想、经济体制与国民生活现状入手进行分析与比对,思考当时的国人是如何在伤痛与反思、努力与挣扎中生存的,部分中国的有志之士正是从那时开始寻求光明,带领人民寻找希望,由此,也开启了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之路。由此可见,教师在教学中应引导学生运用批判性思维思考历史问题,有的学生在听到这些历史事件时会非常愤怒,拥有爱国精神固然是好的,但是我们更应该理清头脑,看到这些痛苦中的转机,学会从中借鉴、吸收好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我鼓励学生将自己对这一知识点的理解与学习,应用于本单元的其他内容当中,让他们将原有的知识结构在新内容的学习中进行比对与分析,以此来进行知识的迁移,提升其历史学习能力。

二、在大胆的思考与置疑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历史是过去时光中人类社会客观发展过程中的记录与再现,是无法重现的社会面貌和人类生活内容。有很多学生认为写入教科书中的内容或是全社会认可的历史事件是最准确的教材内容,从而在内心深处不能也不敢产生置疑心理。其实,许多历史内容也在现代人的不断探寻与丰富中不断完善,因此,历史知识还存在着许多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质疑,通过求异思维来提升自身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例如,新文化运动之所以会兴起是因为袁世凯梦想,孔子生日当天他头戴天平冠,身穿古装,亲率文武百官到孔庙,大行三跪九叩礼,演出了民国以来第一次祀孔朝圣大丑剧,引起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强烈愤慨与不满,因此新文化运动提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但是,通过自己的思考和辨析就可以分析出孔子文化并非是一无是处的,儒学文化对中国的影响深远,有很多好的观点和理念一直沿用至今,如何看待当时的历史现象与孔子文化的优与劣?许多学生借助批判性思维展开分析,得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论是由那个时期的特殊性所决定的,由于政治原因而曲解了孔子的文化以及治国、做人的理念。由此可见,学生运用批判性思维可以更加客观地看待历史事件的发展过程,可以更好地理解其中的精华与糟粕,正视历史事件产生的缘由与结果。

总而言之,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形成和提升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很多学生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思维意识已经固定成形,不想也不敢去质疑传统观念和历史内容,这对于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习者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是,只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学中不断创新、积极宣导就一定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思考与判断知识。

参考文献:

[1]王冬明,陈彦国.试论学生批判思维能力的形成[J].湖北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01).

[2]杨颖东.提倡批判性思维建设新型教学文化[J].高等师范教育研究,2003(02).

[3]陈良.历史教学中“批判性思维”的培养[D].南京师范大学,2005.

作者:许强 单位: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