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情境教学法探析

时间:2022-04-16 10:24:51

初中历史情境教学法探析

摘要:伴随科技的进步,信息化的发展,历史教学方法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实践证明,情境教学在历史教学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它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同时,还可以促进学生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但目前,这种教学方法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基于此,文章从三方面对其展开了论述,以供相关人士交流和借鉴。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学;情境教学法;运用

一、引言

随着教育改革的加快,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记忆和掌握,同时,还要注重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鉴于此,传统教学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教学的要求和目标,随之而产生了情境教学方法,其中利用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还可以让学生深入地了解历史事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

二、概述

情境教学是指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借助历史场景,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对历史的兴趣。除此之外,老师在教学的过程还可以借助一些媒介还原历史人物或者历史事件,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历史问题,更新学生的历史观念,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通俗的说,情境教学是利用形象的历史场景,加深学生对历史问题的理解。通过学习相关的历史事件,使学生学习古人的智慧和处理事情的经验,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在情境教学设计过程中我们要避免使用虚假历史信息,这不仅是开展历史课程的要求,还是历史学习的本质所在。历史学习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情况下进行,这也是历史课程和其他课程的最大区别。老师在设计情境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要根据具体的课程内容,还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整体把握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深入浅出,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情境教学法不仅符合历史教学改革的要求,还符合学生追求知识的欲望,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在实际操作中是切实可行的。它在教学中产生的价值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活跃课堂氛围。老师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挖掘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只有这样,历史学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情境教学,老师可以将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具体化、形象化,并进行讲解和分析,这样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历史现象,认识历史规律,挖掘背后隐藏的客观真理,引发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强烈好奇心。比如,老师在讲《鸦片战争》时,通过在课堂上放映《林则徐虎门销烟》等视频,通过形象生动的画面展示让学生了解虎门销烟的历史意义,激发学生学习古代历史的兴趣。(二)促进学生对规律的认识。在初中课堂中开展历史教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历史事件背后隐藏的规律,使学生认识到学习历史的重要性。老师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播历史知识,不仅可以完成教学目标,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对历史有更为深刻的认识,转变学生学习的态度。比如,学生在学习甲午战争时,可以结合当时世界国家的发展情况,对中国的实际国情作出分析,了解当时中国内忧外患的现状,看到中国经济与兵力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巨大差异,使学生认识到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性,启发学生在不违背客观规律的前提下,为中国走向富强之路而奋斗。(三)培养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在初中阶段让学生接触历史不仅是为了掌握相关的历史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除了活跃课堂氛围,促进学生对规律的认识之外,还要设计情境,让学生对所学的内容进行思考,了解历史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面对同样的问题,让学生思考如果自己处在那样的场景中会采取什么的方法,通过这样不断的练习和思考,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历史体系,锻炼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三、应用途径

(一)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历史学习过程中,有些历史难题学生无法直观地进行了解,但伴随科技的进步,多媒体技术逐渐应用到历史教学活动中,老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播放相关的历史视频、观看相关的历史图片和文字材料。比如,在学习开元盛世这节时,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搜索相关的视频在课堂上播放,让学生初步了解隋唐文化,使学生认识到唐朝贞观之治改革对今后中国文化产生的深远影响。(二)设计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在历史教学中,设计情境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但是在设计情境的过程中也要加入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此外,设计问题也要注意方法,避免学生一眼就可以看出答案,如果设计的问题学生一眼可以看出答案,那情境设计就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比如,在学习抗日战争时,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讲解,让学生对抗日战争有一个初步认识,同时让学生思考如果自己处在当时的情况下,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应对日军的进攻,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将抗日战争的整个过程向学生展示,了解红军当时的作战方略,理解抗日战争胜利对中国今后的重要影响。(三)角色模拟。在历史教学中,有很多关于战争的章节,老师可以让学生扮演其中的角色,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历史战争。通过人物角色的扮演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历史教材,建立学生学习历史的信心。通过角色扮演,除了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之外,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口语交际和语言表达能力,活跃课堂气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本文的研究我们发现,情境教学在历史教学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还可以培养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促进历史规律的认识。基于此,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利用多媒体技术,尽量让学生扮演历史角色,设计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使情境教学发挥更大作用。

参考文献:

[1]秦素红.浅析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J].现代农村科技,2015(9):72.

[2]魏欣彩.浅析情境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具体运用[J].文理导航,2017(3):55-56.

[3]滕玲.浅析情境教学法使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5(7):72.

[4]陈学东.浅析情境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都市家教月刊,2016(2).

作者:郭亚琴 单位:乌海市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