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优化与改进

时间:2022-01-16 09:41:24

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优化与改进

一、创设合理课堂教学情景,吸引学生学习兴趣

在实际的高中历史教学当中,教师可以创设合理的课堂教学情境,充分激发和吸引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原动力,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前提。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一味地讲授灌输给学生历史知识,再加上高中历史贯穿古今,内容复杂,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容易感到枯燥无味;面对高考的压力,部分学生通过死记硬背来提高自己的成绩,耗费了大量的精力,也是事倍功半。因此,教师要勇于创新,活跃历史课堂的氛围,将信息技术与历史教学有效结合,通过合理地创设问题情景、生活情景等,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让学生由被动地接受知识变成乐于学习、主动汲取,从而体会到历史的魅力,爱上历史课堂。例如,在学习《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时,教师先和学生交流:“同学们有没有看过大秦帝国系列的电视剧?剧中的赢驷和赢稷一生都在为统一天下努力着,那么是谁最终完成了此大任呢?”通过现实中的素材导入课文,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勾起了学生学习的欲望。之后教师运用多媒体课件播放从春秋战国分裂割据到秦统一的纪录片,带领学生回到课文所处的背景,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接着老师提问:“我们看电视剧时,用王来称呼当权者,为什么嬴政就变成了秦始皇呢?哪位同学能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创设问题情境,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地思考,高度参与了课堂,既营造了愉悦的课堂氛围,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历史课堂的乐趣。

二、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加深师生之间感情

在实际的高中历史教学当中,教师可以与学生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增加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历史是一门很严谨的学科,部分教师上课时过于严肃,认为只有自己严厉,才能更好地督促学生集中注意力。面对这种状况学生会对教师产生了敬畏的心理,从而减少与教师的交流;同时教师单方面的讲解,会导致学生跟不上老师的思路,无法与老师产生共鸣,降低听课的效率。因此,教师要改变自己的思想态度,将学生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课堂上,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经常鼓励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课下,关心爱护学生,建立浓厚的师生情谊,学生喜爱自己的任课教师,学习起来就会更有动力。例如,在学习《第一次工业革命》时,老师先提问学生:“我们都知道英国交日不落帝国,谁知道为什么?”学生纷纷提出自己的猜想,教师要及时的表扬学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之后,教师让学生观看“英国工业革命”的视频,并让学生总结英国工业革命产生的条件,学生的求知欲望被调动起来,积极性就会提高。之后,教师可以给学生讲述工业革命时期发生的小故事,调节严肃的课堂氛围;还可以引导学生:“如果你处于这个时期,你会发明什么东西?”实现师生双方的互动,教师和学生都对课堂有极高的热情,那么教学的质量就会提高。

三、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方式,激发学生探究欲望

在实际的高中历史教学当中,教师可以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以此来有效激发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探究欲望。传统的教学模式最大的弊端就是教师对课堂过多的控制、教学方法单一,学生无法真正融入课堂,降低学习历史的热情。新课程改革下出现了许多新型的教学手段,小组合作学习就是其中之一,教师要勇于创新,在历史课堂上合理地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成为课堂的引导者,学生的引路人,让学生通过相互交流、共同探究,成为解决问题的执行者,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个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从学会转变到会学,既有利于学生在高考做题时处于优势地位,也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其长远发展。例如,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当教师讲解到《共产党宣言》时,这部分内容书上有文字描述,学生听课的积极性不高,这时教师可以提问学生:“我们已经了解了马克思建立美好社会的决心,还有一些人同样有这种想法,并提出了一些设想,同学们知道哪些?”让学生分成小组讨论,学生在小组内积极地谈论,分享自己的看法,有效参与了将教学过程,缓解了沉闷的课堂气氛,教师也要走下讲台,指导学生,聆听学生的想法。同时,通过小组讨论,拓展了历史知识,加深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四、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扩展历史教学内容

在实际的高中历史教学当中,教师可以运用信息技术辅助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扩展历史教学实际内容。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技术融合到了搞好总理是教学的当中,并且在实际的教学改革和创新的过程中对课堂教学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当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促使历史事件进行再现,促使学生能够在观看的过程中深刻了解的认识时间的经过和起因等,增加学生对知识的印象,促使学生能够更快的掌握更多的历史知识,并且能够将历史事件作为教学的主战线,将分散的知识点融合在主线的记忆当中,增加学生对知识的积累,提升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运用能力,在设计多媒体教学内容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突出历史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内容,促使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对知识和资料等进行全面的额理解,增加对重点、难点知识的记忆,促进学生对知识体系进行良好的构建。例如,学习《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教师可以在教学当中为学生播放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相关的影片,通过观看能够促使学生增强对历史知识的了解,充分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兴趣,加深对知识的掌握。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还能够扩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提升学生的历史知识素养。

五、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要求对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策略进行优化和改进,创设合理课堂教学情景,吸引学生学习兴趣,建立和谐平等师生关系,加深师生之间感情,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方式,激发学生探究欲望,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扩展历史教学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有效满足学生学习历史的实际需要,帮助学生能够有效提高历史学习成绩,让学生能够深刻感受到历史知识中存在的魅力,促进高中历史高效课堂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李红.对高中历史教学的探究与实践[J].学周刊,2016,(20).

[2]李俊花,王翠.浅谈提高中学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J].求知导刊,2016,(11).

[3]陈风格.浅论高中历史教学中价值观的教育[J].亚太教育,2016,(12).

作者:刘祖高 单位:湖南省湘北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