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初中历史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06 09:26:31

新课改下初中历史教学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新课标的推行,带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下面我就针对新课改背景下的初中历史教学进行研究,探讨现阶段初中历史的教学模式,并结合当前的教学状况,对现阶段的初中历史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目的在于改变现阶段初中历史教学的现状,提升初中历史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初中历史;;新课改;教学策略

新课标的实行,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了素质教育发展的阶段,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全方面地对学生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历史是初中教学的重要科目之一,在提升学生自身素质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历史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所涉及的方面比较多,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内容。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从历史本身的特性出发,从多角度多方面地进行历史教学,对现阶段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彻底地解决现阶段初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这样不仅可以达到初中历史教学的目标,同时还能提升学生的素质。

一、现阶段初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的理念以及教学的方式存在滞后性。在教学中,很多教师认为历史并不是那么的重要,导致初中的历史教学流于形式,没有很大的教学效果。而随着新课标的推行,教师要改变初中历史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式与教学理念,贯穿课改的新理念,在教学的方法和理念上推陈出新,强化学生基础知识,开拓学生思维,这就客观的要求初中历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与时俱进,紧跟新课改的步伐。由于我国教育一直以来都受传统教学模式以及教学理念的影响,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理念没有完全的转变,教学的方式还是偏向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且在教学的过程中还是单方面地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教学方式单一,课堂氛围凝重,这是当前初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二)学生的兴趣不足,没有学习的动力。历史与其他科目不相同,它的知识是比较枯燥的,再加上教师的教学方式死板,思想观念与新课标不相符,在教学的过程中,以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为主,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思维,导致学生缺乏兴趣,且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动力。经调查发现,很大一部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没有凸显以学生为主体,这种教育方式长期进行下去,不仅不能完成教学任务,还会使学生的兴趣丧失。

二、新课改背景下改进初中历史教学模式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对初中历史教师的培训,提升教师的自身水平。为了提升现阶段初中历史的教学质量,必须改变当前初中历史教学方式落后、观念滞后的现状,这样才能确保学生处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学习,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所以这就要求教育机构加强对初中历史教师的培训,创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这是提升初中历史教学质量的前提保障。在对初中历史教师培训的过程中,可以先对教师进行严格的考试,然后筛选,重点对教师的专业技能、教学方式以及教学理念进行培训,使教师的教学方式顺应教育发展的潮流,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来丰富教学手段,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改善当前初中历史教学的状况,提升教学的质量。(二)培养学生浓厚的历史学习兴趣。在历史教学中,首先教师要培养学生浓厚的兴趣,兴趣在心理学上被定义为:人们力求认识某种实物或者爱好某种活动的表现,同时也是人们情绪的一种反应,对没有兴趣的事情,人们不愿意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它们。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整个课堂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和趣味性。教师也可以以初中生的心理特点为依据,采取故事教学,将历史知识融入故事中,这样就会引起学生的注意,这有助于学生快速地掌握历史知识。(三)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环境对一个人成长和学习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正如古人所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此在历史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提升学生学习的动力,激发学生的兴趣,提升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发展与学习。三、结语新课标的推行目的在于改善当前的教学状况,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本文主要针对当前初中教学的现状进行谈论研究,分析在新课标的背景下如何提升初中历史的教学质量,并提出了有效的措施,希望能提升初中历史的教学效果。

作者:李玲玲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钟吾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聂幼犁.虚拟情景必须以史实为依据[J].历史教学(中学版),2007(11).

[2]叶建华.浅析新课程视界下历史教学问题情境的创设[J].中学历史教学研究,2006(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