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职教育管理工作之改革

时间:2022-10-23 08:35:26

论中职教育管理工作之改革

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以就业为需要”,这就要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内容要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但现在有些中等职业技术面对这种变化却没有作出任何改变,依旧墨守成规,这就导致教学质量日益下降。下面将主要分析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现状和改革措施。

一、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现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逐渐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这是因为在教育管理工作并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改革,还是墨守成规。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首先在中职教育中,教师自身能力不足,出现教学断层,且在教学过程中只会按照课本从头讲到尾,没有形成自己对本课的独特观点,在教学方法上也过于传统,没有结合学生特点进一步创新,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丧失对学习的兴趣,无法提高课堂效率。其次,在教育管理工作中,不能很好地结合学生的特性进行教育管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对象是初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力的社会成员,文化素质较低,且有些学生上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一定的勉强性,所以在校不遵守学校纪律,无心向学,甚至捣乱课堂教学,使教育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最后,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内容繁杂,没有针对性,随着社会的发展,中等职业学校的数量与日俱增,各个学校为了扩大自己的招生量,随意设置教学内容,用来吸引学生和家长的目观。但这造成的后果就是最后学生从学校毕业以后,不能及时找到工作,甚至是无法在社会立足。

二、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改革策略

(一)打造教师队伍,创新教学方法。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对中职教育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目前中职教育管理工作还不能做到这一点,原因是现在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能力不足,在教学过程中没有自己的观点,只会照本宣科,还使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这样做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提高中职教育的质量。针对此种状况,学校应该每周组织教师进行技能培训,并开展竞赛。或者开展校与校的教学交流,让教师在交流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弥补不足。教师也应该根据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比如在教学中使用数字化教学,对学生进行生动全面的教学;创设具体情境进行教学,这样可以让学生快速进入学习氛围,有效地避免了学生学习感到枯燥这一情况;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这种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在学习中培养合作探究精神。总之,这些新兴的教学方法有利于提高教育管理工作的质量。(二)加强实践课,并协调与文化课的关系。在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中,教师对实践课和文化课的关系模糊,并没有思考这两门课的主次关系,有时可能会出现用文化课的要求去要求实践课这种现象。加强实践课教学既是中等职业学校办学理念所要求的,也是新课程改革所要求的。但现在对中等职业学校如何开展文化课和实践课,出现了两种完全相反的观点,一是对文化课的教学的重视高于实践课的开展,提出这种观点的原因是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学校认为只有一个人文化素质高了,相对应的专业技能就会有所提升,这是学校对文化课的期望过高的表现。二是要加大实践课的课程量,忽视文化课的教学。这一部分人认为学生在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就是为了学习职业技能为以后的就业做准备,文化课应该让步于实践课,所以学校对文化课的安排也大大减少,一星期下来可能只有几节或是教师把文化课改成实践课。显然,这两种观点都不适用于现在教育部门对中职学校的教学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师需要清楚地认识到实践课和文化课都同样重要,这是因为实践课是为以后学生参加工作做准备,符合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理念,而文化课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从而有助于学生的职业素质。所以教师要在加强技能课培训的同时,协调好实践课和文化课之间的关系。(三)教育管理要立足学生自身的特点,指定教育管理原则。由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对象是初中毕业生,学生文化素质偏低,且有些学生上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一定的勉强性,所以在课堂上无心学习,不注意听讲。这时学校应该结合学生的特点,从实际出发,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班级教学中,教师要多关注学生,给学生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让学生转变观念,从不愿学习转变为自愿学习。

总之,现在一些中职教育管理工作随着新课程的改革的开展,教育管理工作的一些弊端逐渐显露出来,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根据具体情况,对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进行改革,从而推进中职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提高中职教育质量。

作者:刘敏 单位:济南市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海菲,刘玉栋.浅析中职教育教学管理[J].东方青年•教师,2013(11).

[2]何伟.浅谈中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27):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