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历史故事的运用

时间:2022-10-20 09:41:37

初中历史教学历史故事的运用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引入历史故事是一个既能提高教学效率,又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历史的传承很多是通过故事来作为载体,而故事当中又蕴含着历史,这两者相辅相成。现代历史课堂教学不应再重复“填鸭式”教学,而是要通过拓宽教学方法,切实能够让学生学到历史知识,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引入历史故事,对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而且也培养了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历史故事很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在教学中的选择和应用要做到科学合理,这就对历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具有丰富的历史知识,专业的教学技能,更要学会和当前情况相结合,做到历史教学的与时俱进。本文对历史故事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进行了研究。

1历史教学中历史故事选择遵循的原则

所谓正确的教学方法能够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同样的道理,选择合适的历史故事在历史课堂中运用也是如此,因此,笔者对历史故事选择的原则进行了分析,主要从以下几点来谈:(1)明确主题和思路。选择历史故事,一定要和当堂课程的知识相符,有明确的主题和思路,切忌偏离主题。此外,还要能够达到层次清晰的目的,让学生通过故事就能大概推测出所包含的历史知识。倘若选择的故事和主题和思路都违背,会造成学生思维混乱,对学习历史失去兴趣的后果。在通过历史故事讲解历史的时候切记要做到循序渐进,把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都表述清楚,这样学生听起来也觉得有趣味,不要本末倒置,让人听起来厌烦。(2)通过情景式围绕大纲教学。历史故事的选择要紧扣课本教学大纲,特别是针对重难点,以故事的方式便于学生轻松记忆。教师在讲历史故事的时候可以通过创设情景的方式,让课程紧密结合,以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方式启发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调动学生的思维,使其综合能力得以提升。(3)形式要多,内容要深刻。历史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对班级学的整体情况要有所了解,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历史故事,不能仅凭自己的主观臆断去选择,要综合分析学生的因素,切实把学生放在首位。历史故事的选择在形式上尽量多样化,做到让学生感兴趣,融入学生喜欢的元素,在内容上一定要和课本相一致,而且内容尽量深刻,能够以此感染学生,对其留下积极向上的印象,这对学生养成良好的三观也很有帮助。

2初中历史教学中运用历史故事研究

2.1了解并掌握语言的魅力。历史学科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教师讲课时候要把握语言的准确性,避免因为不同的字而产生歧义。讲历史故事要做到声情并茂,尽量用上肢体语言和心理暗示,让学生有如身临其境的感觉,能够真正被吸引。另外,历史故事的讲解要充分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比如讲英雄事迹时要做到慷慨激昂,讲革命烈士时要大意凌然,讲名人趣事时要兴趣盎然,通过自身情绪的带动,让学生明确大是大非,对善恶要有所区别,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选择的历史故事具有引导作用,教师在讲课时要做到客观公正,不但要分析正面内容,也要对反面内容进行讲解,让学生正确理解历史知识,做到一分为二看待问题,此时教师的讲课语速要适中,注意和学生的理解能力相联系,避免太快学生听不懂,也避免太慢影响讲课效率。2.2讲课时要抓住时机。历史课上要选择时机加入历史故事,不能通堂课都讲。要在学生失去兴趣时以此带动学生,使其保持注意力集中。有研究表明,一般学生在讲课20分钟左右后会进入一个疲倦期,此时注意力就会分散,教师要在此时引入历史故事,以此提起学生兴趣,保持实现高效课堂,这样既让学生在思想上放松,也可以缓解课堂气氛,对教师的讲课质量也是提高。另外就是在攻克历史知识重难点的时候加入历史故事,有些历史知识理论性比较强,学生难理解,此时可以通过恰当的历史故事来降低难度,加深学生理解的深度。

3结语

随着教育改革的持续发展,初中历史课程应该探究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以使其换发出应有活力,在其中加入历史故事,很好的符合了新课改和教学目标的要求,值得在以后历史教学中推广应用。

作者:封明义 单位:重庆市綦江区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1]文素芳.浅析历史故事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10):220.

[2]周建华.听故事,学历史——浅析故事化教学在初中历史课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04):136.

[3]黄璐璐.初中历史教学中历史影视作品的应用探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2):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