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历史教学与培养创新人才

时间:2022-08-22 04:11:00

浅析历史教学与培养创新人才

新的世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社会对人才评价标准也随之发生变化,不但要求21世纪的人才知识渊博,而且需要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但如何使历史教学培养出创新人才,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思索的一个问题,下面,我就想对历史教学的问题谈谈粗浅的看法。

一、历史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摆脱旧的传统教学模式,进行科学改革,最基础的主要还得了解、掌握历史规律,辩证地分析历史教学,使素质教育得以实现。

二、素质教育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多种途径综合完成

中学各门课程都是素质教育的主渠道,都负有相应的重要责任,然而历史学科在素质教育中有着其他学科不能代替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这是由于历史学科的特点,决定了历史教学对学生知识的增长、智力的开发有着特殊作用,它对于学生的思想品德、性格气质、意识品质、心理素质的形成,都具有极为显著的影响。只有更新旧的观念,提高对历史学科的认识,才能为培养创新人才的起步打好基础。

三、激发学生学习历史课的兴趣是培养新型人才的最好方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做什么只要有了兴趣,才能学好,只有学生带着愉快、兴奋的情感去学习,他才能积极地去探索未知领域。这就需要我们抓住他们的兴趣点,推动他们钻研那些感兴趣的事物,从而获得系统而深刻的认识。我们要积极利用学生的兴趣,把探求知识大门的钥匙交给他们,使之自动去启开未知世界,发挥他们的创新能力。

四、引导学生学习历史课,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

1、培养他们分析、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能力:分析是把历史事件分成较为简单的组成部分,从整体事物的个别方面研究事物本质的思维方法。评价是通过分析手段全面把握历史事物本质的思维方法。分析、评价是历史课堂常用的思维之一。比如,讲解《鸦片战争》时,让学生看课本上《鸦片战争时期广州附近形势》图,找出广州虎门的地理位置,让他们充分认识林则徐的禁烟活动的正义性,虎门销烟的胜利是林则徐领导禁烟运动的高潮,它显示出中华民族反对外国侵略的坚强意志等等,使学生通过分析、在评价历史作用的过程锻炼了思维能力。2、培养学生归纳、综合历史现象的能力:归纳总合是把分析的事物的各种属性联合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在分析总合的过程中要用对比的方法来辅助、归纳和综合。比如,讨论唐朝的“开元盛世”是繁荣时期的盛世,清朝的“康乾盛世”是衰落时期的盛世,让学生较好地归纳、综合两个盛世的特点,起到分析总结历史全貌的作用。3、培养学生探索揭示历史规律的能力:历史是一门规律性很强的科学,培养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去探索历史发展规律是一种较高层次的思维能力的培养。但是一个规律的探索,一个结论的得出不是一两次课、一两次讨论就能解决的,往往需要通过多次,甚至较长的一个教学阶段才能得出。比如我们在《鸦片战争》的讲授中,引导学生分析“用农民革命”的方式和“用学习外国先进技术自强求富的方式”能否在我们行得通,以后在讲甲午战争时用实践证明那是行不通的。而后又将学生带到“维新改良”和“民主改革的道路的探索中”等去讨论分析,使学生初步有了新的认识方法和分析历史的能力。

通过在教学中的一些实践,使我深深感到,历史的教育教学工作必须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方能为科教兴国战略做出积极的贡献。而我们传统的历史教学是靠死记硬背作为掌握历史知识的唯一通道,学生对历史的认识和学习就像一台“复印机”,除了复制前人的结论外,很少有自己独立的见解,更谈不上打破前人的成就而标新立异了。

作者:李茂林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黑林子镇中学校

参考文献:

[1]李进.史料教学研究综述[J].中学历史教学研究.2011.Z1.

[2]老任.文科班教学的“新”思路[J].历史教学(中学版).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