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实践

时间:2022-03-24 10:47:54

分层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实践

摘要:在义务教育的大力倡导普及以及素质教育的逐步深化的大背景下,面向每一位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所有学生文化素养,逐渐成为了现代教育教学的中心任务。然而,仍有不少学校存在着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如延长课堂教学时间、占用体育课堂,大量布置作业,化为冲刺班与提高班等现象,以实现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忽略学生个体差异,课堂教学采用传统教学模式下“满堂灌”、“填鸭式”的现状比比皆是。这种授课模式只考虑到了中等生的教学,而忽略了优等生以及学困生的发展,其结果是难以满足学优生的学习需求,而又加重学困生的学习负担。分层教学的运用无疑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关键词:分层教学;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应用实践

分层教学是面向全体学生,注重每一位学生的学习与发展的一种教学模式,它是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时展为导向,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性,通过分层教学的形式以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学习与发展需求,促使他们知识技能、身心健康以及思想品德诸多方面的全面发展。可以说,采用分层教学已成为现阶段教育教学的主要潮流与新趋势,对此,本文下面将简要探讨分层教学在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与实践。

1把握学生性格特点,分层备课,因材施教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时,首先需要对全体学生进行分层,因为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以及身心发展都有所不同,教师需要从一个宏观的角度去把握每一位学生的这些特点,唯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如果条件允许,教师也可以尽最大努力对每一位学生进行逐个交流,并通过家访以及其他途径详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特征以及他们各自对于历史这门学科的理解等。然后,教师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与判断,结合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展开分层教学;紧接着,在进行教学目标的分层。教学目标是整个教育教学的中心,一切的教学活动都需要紧绕它展开,起着导向、诱发与激烈的作用。因此,在初中历史的备课阶段,教师需要充分按照教材要求,将教学内容依据一定划分标准,将其设置成几个难易程度相当的教学目标,并结合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能力对此提出适宜的学习目标,以后的教学活动需要紧绕这些不同层次教学目标展开教学,以满足不同群体学生的学习需求。例如,在教学《甲午中日战争》一节时,教师先将全体学生都需掌握的知识内容提出来,即甲午中日战争爆发的背景、经过以及甲午中日战争的性质与结果。再提出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1)《马关条约》的内容以及其对于中国的影响;(2)《马关条约》是继《南京条约》以来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的原因是什么?(3)战争中重要的战役和邓世昌的事迹。

2尊重差异,张扬个性,分层教学,教无定法

新课程标准下强调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个体,不以教师的行为意志而转移,是具有个体差异性的人。因此,在初中历史实施分层教学时,教师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这种个体性差异,尊重学生人格,鼓励学生创新,张扬学生个性,让全体学生包括差生都能得到一般性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现代教育教学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的高科技设备,其中以多媒体设备的运用最为广泛。在具体的分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式应当是多种多样,并根据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对于理解能力差的学生,教师则可以借助我们的多媒体集文字、图片、声像于一体的功能,使抽象的历史知识变得生动形象易于学生接受;对于逻辑能力较强的学生,教师则可以以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让其进行探究讨论,让其发挥自己所长,并在小组讨论过程中通过吸收他人的优点,不断提升与完善自己。总之,在初中历史分层教学中,教师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他们的个体差异性,并鼓励他们个性的张扬,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对不同群体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或者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做到教学相长、教学定法,以此培养出富有生命力与活力的人才,而不是只会死记硬背。

3结合能力,满足需求,分层布置,循循善诱

由于每一位学生从小所受的教育、家庭背景以及自身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具体的课堂学习中,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对于学习的需求是各有不同的,其主要表现在知识的渴求上,而作业的练习则能够有效激发出学生这种学习需求。因此,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进行分层教学时,教师需要结合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分层布置:A层次属于基础练习;B层次属于巩固练习;C层次属于能力提升,并让学生根据各自的学习情况选择与之相对应的作业予以完成。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批改作业时,也应当做到分层,在批改过程中,除了找出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之外,还需要实时对于一些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与重视,必要时则可以利用课下时间对其进行辅导,并降低对这部分学生的评价要求,多对其使用具有肯定意义的话语,对他们进行循循善诱,让他们能够向着教师所规定的教学目标的方向发展与前进;而对于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生,教师更多的应当是对他们进行引导与启发,鼓励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对其的评价话语应当注重突出鼓励,以促进他们更好、更快地发展,培养其分析、解决、概括问题的综合历史学习能力,为其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4结语

总而言之,分层教学是新课程背景下产生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其主要目的在于面向全体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点,张扬他们的个性。因此,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这些特性,从教材、教学、作业等多个角度出发进行分层教学,发挥他们的主体地位,以满足不同群体学生的学习需求,让其主动参与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以此实现学生历史学习能力的提升。

作者:谷碧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徐杨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墨蕴.分层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5(3).

[2]陈红.分层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南北桥,2015(11).

[3]刘孝举.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文教资料,2011(24):189-190.

[4]耿连嵘.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进行分层教学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性的探讨[D].天津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