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中情境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4 10:45:26

初中历史教学中情境教学的作用

摘要:为进一步提升初中历史教学的有效性,加强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已经变得尤为关键。鉴于此,本文以初中历史教学为基本出发点,重点研究了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方法的优势以及具体的实践应用的两点内容,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引起对教学方法改革的进一步重视,同时促使情境教学方法得到更有效的应用。

关键词:情境教学;初中历史教学;应用

初中历史和其他学科很大的不同之处,这门学科的最主要特征是很多知识都和现代生活相差很远,也就是说和现代生活的交叉点不多,时代性很强,所以使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很多的阻碍,进而影响了初中生的历史学习效率和质量。当前,为解决上述问题,很多初中历史教师将其和情境教学方式结合在一起,这样就能按照教学内容创造教学情境,以此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历史真相,并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进一步提升初中生历史学习兴趣。

1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的优势分析

1.1使历史情景得到还原,提升初中生的记忆力和理解力

初中生正处在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的学生对自己接触到的事物往往都会有很深刻的印象。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加强对情境教学方法的应用,能有效地使历史情景得到还原,进而将模糊的历史事件变成清晰的故事,这对学生正确评判历史事件有重要的意义,也能加深学生对历史事件的理解力和记忆力,使学生对这些内容记忆更牢固。

1.2通过有趣的情境教学能激发初中生的学习热情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的关键在于还原当时场景,而要完成这样的任务一般都需要教师和初中生进行角色扮演,这样的教学方式趣味性很高,通常学生对这种教学方式的参与热情也很高。在初中历史情境教学中,初中生不仅能选择扮演自己喜欢的角色,还能挑战不同的历史角色,这对提升学生的历史综合能力而言是非常有利的。而且通过情景教学中的角色扮演和场景布设,能使枯燥的历史课本知识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进而使学生的历史思维得到改善,这样不仅能提升初中生历史学习效果,还能把知识贯穿在表演中,促使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得到明显提升。

1.3提升初中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使其能自主思考历史

情境教学中最主要的活动就是角色扮演,为确保扮演的有效性,要求初中生先分析扮演的角色,学生分析角色的过程就是思考历史问题的过程。可见,应用情境教学法能使学生积极思考历史问题。另外,一些学生为提升扮演效果,可能还会查阅相关史料,这样就还能进一步拓展初中生知识面,这对提升历史教学整体质量而言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2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实践应用分析

2.1为学生创造表演情境

在初中历史的情境教学中,历史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表演机会,重点创造和课堂内容相关的表演情境,以此激发初中生的学习潜能。在表演情境的创造中,表演角色的设置是很关键的内容,在学生扮演历史任务角色时,能对其产生亲切感,进而就能增加对扮演人物和相关事件理解。初中历史教师可使用现有资源,创造表演情境。比如学习《土地革命》时,很多学生因缺乏对基础知识的了解,所以课堂的学习质量不是很好。对此,笔者为学生创造了表演情境,笔者扮演土地革命时的领导,学生可以选择地主、农民等角色,然后现场模拟相关历史场景,比如地主剥削农民土地的情境等。借助这样的教学情境能使学生将历史事件和课本知识结合起来,扮演中学生能体会到土地斗争的复杂性,这样就能增强对有关知识的理解[1]。而且表演活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初中生内心对这部分知识的理解,可见,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展现初中生的表演能力,还能检验其学习能力。

2.2为学生创造语言情境

语言在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在初中历史的情境教学中,历史教师也可以应用有感染力语言进行情感传递,进而使初中生产生情感共鸣。通过创造良好的语言情境,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还能提升知识感知效应。因为感染力强的语言情境更能打动学生,使师生之间产生情感共鸣。这种形式在历史教材中的革命题材中比较适用。比如,在介绍革命家秋瑾时,笔者播放了一些相对低沉的音乐,然后充满感情的讲:“她本身有舒适的生活,还有可爱、活泼的孩子,也有一条平坦的人生之路,但为了革命和人民的幸福,她放弃了安逸幸福的生活,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这种语言环境中,学生会感觉自身就处在那个灾难重重的时代,然后就能深刻体会革命家的伟大。

2.3为学生创造音乐和图画情境

在初中历史情境教学中,还有两个很重要的情境设置道具就是音乐和图画。音乐语言能给人丰富的感觉,将听者带到美妙的意境中。图画则能再现书本上的情境,将书本内容形象化。比如学习有关改革开放的历史内容时,就可以使用《走进新时代》这首音乐,在这样的音乐背景下,再结合书本上的图画为学生讲述改革开放的理论、过程等,能使学生情绪高昂[2]。另外,用音乐渲染情境时也不一定要用现成歌曲,教师还可以弹奏或者让学生演唱,但是音乐选择上一定要确保其和教材意境相符。

2.4为学生创造历史情境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为提升情境教学质量,历史教师可使用多种方式还原,再现历史事实,通过时空交错的环境吸引学生注意,以此实现激发其学习兴趣的效果。比如,学习《红军长征》时,可以播放电影《长征》的部分片段内容和主题歌,同时在进行声情并茂的讲解,这样就能为学生创造立体化历史情境时空,增强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3],并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3结语

总之,提升初中历史教学质量不仅能使初中生充分了解我国历史发展的特点,最重要的是还能培养初中生的爱国精神,所以要求初中历史教师必须重视对教学方式的改革。文章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及笔者多年以来的历史教学经验,分析了将情境教学应用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相关内容,重点从创造表演情境、创造语言情境、创造音乐和图画情境以及创造历史情境这几方面进行了分析,仅供参考。

作者:刘旭东 单位:河北省霸州市第十八中学

参考文献:

[1]赵欣丽.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17:111.

[2]张明虎.关于情境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思考[J].高考(综合版),2015,10:8.

[3]黄威.教学情境设计在初中历史开放性教学中的作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5,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