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形象思维法的运用

时间:2022-03-24 10:43:03

高中历史教学中形象思维法的运用

一、形象思维教学法的特点

形象思维教学法顾名思义就是让高中知识教学变得生动形象的教学方法,其从传统式的教学模式中脱离而出,以形象性教学、生动性教学为目标,调动学生的自身情感,实现高中历史课堂的生动性、趣味性。相比于理性思维,形象思维更容易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形象思维教学法是一种有颜色的教学法,区别于枯燥、单一性的教学法。客观上来说,单纯性的趣味教学法并不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形象思维教学法建立在学生的感性认识的前提下,以语言的生动性、趣味性,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感官,其区别于理性思维、感性思维,又融合了这两者的优点。实践证明,高效率的高中历史课堂需要融合逻辑性教学与感性教学的优势,因为这两者是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两个方面、阶段,通过对这两者的融合,可以深化学生脑海中的历史形象,强化对高中历史知识体系的认识,更好的认识高中历史,更好地学习高中历史知识。

二、优化形象思维教学策略

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中历史教师必须调动学生的形象思维,这需要师生之间的相互配合,也需要借助一些教学工具,再现经典高中历史形象,实现对历史知识的积累,优化课堂教学效率。

1.充实教学内容

通过对历史教学内容的优化,可以提升学生的身临其境感,更有利于增进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理解。中国的历史博大精深,积累丰富的历史资料是提升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的基础。所谓厚积薄发,通过对高中历史资料的不断积累,可以让学生的知识应用更上一层楼。我国的历史古籍浩如烟海,很多的历史名著生动形象的记录了不同阶段的历史。比如,司马迁的《史记》,堪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这类的历史资料不胜枚举,在日常教师中,教师可以利用史记中的语言,进行经典历史场景的再现,荆轲的风萧萧兮易水寒,秦代的大一统,汉高祖刘邦的辉煌盛世,都可以当作历史知识传播的媒介。比如,在《中国古代文化长廊》《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度》等章节中,教师可以再现荆轲刺秦的萧杀气氛,再现秦始皇嬴政一统天下的英雄形象,通过对这些史实的应用,可以再现当年的历史场景,让学生身临其境,更有利于学生对当下高中历史知识的学习。

2.优化教学语言应用

语言是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桥梁,通过对教学语言应用技巧的优化,可以实现师生间的良好交流,其是教师进行历史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语言是文学的第一要素,更是教学中的重要工具。高中历史知识具备形象性、生动性的特点,教师如果将这种特点应用到语言渲染上,必然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合格的历史教师必然满腹经纶,面对古今中外的历史现象,能够舌尖生花,步步升莲,通过对生动形象教学语言的应用,让复杂的历史知识变得深刻易懂。通过对历史教师语言技巧的凝练,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形象思维。比如,在《汉字与书法》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对王羲之等大家书法的侃侃而谈,可以大大提升学生对于这些知识的理解深度,在学生头脑当中浮现出具体的历史知识形象,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提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分别是教学语言的内属性及外属性。语言的内在性包括词句的精准性、科学性、系统性,语言的外部性在于语调、语色、声音的变化情况,通过对这两者的融合,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相比于一般性的文学语言,高中历史语言需要具备科学性、逻辑性、系统性,文学语言存在夸张及虚构的特点,如日照香炉生紫烟,如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这是文学语言的经典,却不适合高中历史语言的教学特色。文学语言与历史语言存在较大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高中历史语言的教学特别注重情感性、生动性,相比于文学语言,高中历史教学语言更加注重用词的准确性、生动性、形象性,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强化学生对于高中历史知识的认识强度。高中历史的教学语言需要具备良好的文字修辞技巧,需要具备生动性及形象性,需要保证声情并茂性。为了满足现阶段高中历史的教学需要,保证语言的通俗性、简单性、凝练性是必要的。高中历史的教学语言力求生动性、形象性、简单性,朗朗上口,深入浅出,更加方便学生的知识学习,通过对浅显语言的应用,实现复杂历史知识的解读。在实际教学中,有的教师故作高深,穿插一些怪癖的词汇来描述历史现象,如在《文艺复兴巨匠的人文风采》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有的教师用吉光片羽这一成语形容但丁的《神曲》,学生很难从语言方面来了解但丁作品的历史意义。在高中历史的教学过程中,通俗性及学术性不应该相互独立,在保证高中历史语言逻辑性的前提下,需要让语言教学变得简单易懂,优化高中历史语言教学途径,实现教学科学性及通俗性的结合。

3.利用好教学辅导工具

教师通过对生动形象教学语言的应用,可以再现历史形象,这类似于曲线救国的道理,直观性的历史语言有时候并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需要辅助应用一定的教学工具,需要进行趣味性教学语言的应用。客观上来说,高中历史教学需要教会学生利用感觉感知所学的知识,这离不开直观化教学辅助工具的应用,从而从不同角度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强化学生对于高中历史知识的感性认识,在脑海中形成一种具象的历史形象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在《音乐与美术》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再现经典音乐及美术作品的视频及音频。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与直观性的教学辅导工具并不冲突,这两者需要相互配合,而不是相互独立,教学工具是一种静态化的存在,生动性的教学语言是动态性的,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情境进行变化,实现这两者的结合,可以实现学生感性认识及理性认识的结合,更容易学生掌握相关的历史概念,实现相关历史规律的掌握。

三、结语

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的形象思维想象能力,教师需要进行教学语言的凝练,实现直观性教学工具及生动性教学语言的结合,方便学生理解相关的历史概念,掌握相关的历史规律,从而提升高中历史的教学效率,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吴新英 单位: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苏海丽.浅谈翻转课堂在导游讲解技能培养中的应用[A].2014年5月现代教育教学探索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2014.

[2]郭佳,高东怀,宁玉文.翻转课堂设计与应用探析———以西北大学研究生《教育技术学》课程为例[A].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第十二次学术年会论文集[C].2014.

[3]李成严,高峻,唐远新,陈德运.基于层次分析的翻转课堂评价体系[A].传承与创新———提升高等教育质量[C].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