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发散式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2-27 04:58:53

高中历史教学中发散式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发散式教学被广泛地应用到各科教学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提高高中历史教学的效率和学生的综合能力,文章结合高中历史教学实际,从多个方面对发散式教学方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策略进行探析。

关键词:高中历史;发散式教学;综合能力

发散式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这一教学方式要求学生从不同的方向和角度进行思考,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进而提高学习效率。

一、与情境教学法相结合

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需要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来实施发散式教学,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发散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在一些历史事件的讲解中,教师需要结合情境教学法引导学生全面分析,在历史时代与文化的背景下综合考虑,充分了解历史事件原因与影响。例如,教师在教学辛亥革命这一知识点时,可通过多媒体设备创设教学情境,给学生播放辛亥革命的短片,让学生全面认识辛亥革命发生的历史背景与发生原因。当学生观看完毕后,教师可提出相关问题,如为什么辛亥革命没有取得成功?通过这个问题,既可以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情况进行考查,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二、高度重视学生历史知识体系的构建与完善

随着学生理论知识的不断丰富,就需要构建相应的知识体系,并在完善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全面掌握历史知识。这就要求教师要高度重视学生历史知识体系的构建与完善,进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教师应通过发散式的思维指导学生进行学习,以便学生有效掌握知识点。例如,在中国近代史教学的过程中,历史教师可以结合资本主义与封建主义的知识点进行教学,可以让学生在认识封建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同时,直观了解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状态,使学生清楚了解近代中国发展的脉络与历程。此外,教师可以在中国近代史教学中穿插工业革命、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与鸦片战争等知识,使学生真正了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原因。

三、重视高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在学生思维能力发展中,要重视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只有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才能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进而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发散思维,提高知识探究的兴趣和能力。因此,教师在进行高中历史教学时,需要让学生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前提下,获得充分自由,大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以发展,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应用所学知识来联想新知识,通过旧知识来理解新知识,进而拓展学生的思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例如,教师在教学“百家争鸣与儒家思想的形成”这一内容时,可以让学生发挥想象力,假设自己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是当时某个诸侯国的统治者,让学生根据具体的国情,选择认为合适的学说和观点,如墨家、道家、儒家等,要求学生说明理由,然后由教师进行综合评价,若学生的观点新颖,且运用了丰富的课外历史知识作为论据,教师应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对于学生论述过程中出现的知识性错误或逻辑性错误,教师则应耐心指正、谆谆教导。这样学生就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认真搜集相关的历史资料,深入思考每个学派、每种思想在当时社会环境中的利弊,最终明确自己的立场,并积极发言、相互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了很好地锻炼,对这一节课的知识内容也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记忆,增强了学习效果。

四、教师需要重视学生求异思维的培养

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发散式教学方法时,教师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高中历史课程与其他的课程相比,历史教学的主要目标就是对学生的历史观进行培养,使得学生在了解历史人物与各类史实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看待和理解历史的视角、眼光。而在培养学生历史观的过程中,需要学生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还需要教师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只有学生在独立的思考基础上,才能有独立的观点和想法,使学生全面了解历史。例如,教师在讲解鸦片战争的教学内容时,需要向学生交代清楚中国历史环境的特点,并让学生思考为什么会发生鸦片战争?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后,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鸦片战争发生的原因。由于该问题属于开放式问题,学生若想彻底了解该问题,需要全面、客观地进行分析。也就是说,学生需要具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同时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此外,教师还要鼓励学生主动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独到见解。总之,高中历史课程内容比较丰富,若盲目使用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历史观的形成与思维能力的培养非常不利。因此,在高中历史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教师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充分应用发散式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给学生提供学习的空间,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1]。

作者:董金凤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林玉民.解析低效提问,打造高效课堂[J].考试周刊,2011(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