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性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7 04:55:45

合作性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为了提升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提高高中历史教学的教学效果,文章首先论述了合作性教学的概念,之后又提出了合作性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加强实际教学中的师生合作,开创学生讲课的教学方式,学生合作出题与合作评判。

关键词:合作性教学;高中;历史教学

对于高中历史课程教学来说,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是采用教师课堂灌输式知识教育以及学生被动的知识学习为主。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合作性教学模式的广泛推广与应用使得这样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该教学模式主要采用师师合作、师生合作以及学生合作的方式来实现历史教学,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学生学习效率与水平的不断上升。

一、合作性教学概述

2001年5月29日,国务院颁发了《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其中指出:“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应以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为出发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具体的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恰当运用合作性教学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合作性教学是一种参与式或协作式的教学法,其以学生为中心,运用灵活多样、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提倡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当中,加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反馈,使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知识内容,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合作性教学,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锻炼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和素质,还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达到了减轻学生学习压力的目的。

二、合作性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一)加强实际教学中的师生合作

在合作性教学模式中,师生合作模式的建立是十分重要的,师生合作模式的深入与优化有助于实现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在传统的教学中,师生配合的模式主要是教师灌输式教育与学生的被动知识学习。对于学生的历史课程学习来说,初中历史学习主要是基础知识的建设,是实现高中历史教学的重要基础,而高中历史教学的内容主要是历史知识的深入探索以及抽象化知识的理解,在学生学习能力的方面要求更加严格。例如在进行“半殖民地与半封建社会”的教学时,首先要求教师对本章内容知识进行引导性讲解与示范,如社会性质以及发展历程等。之后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对中国社会发展变化历程以及变化原因等历史知识问题进行积极认真的思考。最后,教师应与学生针对所学知识共同进行规律总结,同时注重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观点进行课堂陈述。在该模式的实际应用过程中,教师应当改变传统的灌输式知识教育方法,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思考与表达时间。另外在进行相关历史知识问题的设计时,教师应当具有多样性设计理念,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作为基本的设计点。

(二)开创学生讲课的教学方式

合作性学习模式的开展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开创学生讲课的教学模式,该方法的创立有助于加强学生自主合作学习能力的提升,从而实现学生知识掌握能力的提升。建立学生讲课的教学方式,首先要求教师进行授课示例,之后进行学生授课内容的选择以及学生授课的人选以及方式的确定。例如,在进行“辛亥革命”教学时,在进行课程内容选择时可以在新知识的认识学习情况下进行知识讲授,或者在已学课程的情况下以内容复习为主。在进行人选与方式的确定时,要在确定教学内容的情况下进行选择,课程内容复习可尝试采取单独讲解,在新知识讲授时最好让多个学生共同合作完成。另外,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教学思路的思考与探究,制定完善的教学思路。在教学完成之后让其他学生进行点评与补充,最后由教师进行整体课程的总结与点评。通过这样的合作性教学模式的实现,有助于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有助于学生积极参与到实际的教学中,最终实现教学水平与效果的不断上升。

(三)学生合作出题与合作评判

在实际教学中,要求学生对相关知识进行出题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并在出题后进行题目分析,运用这种合作性学习模式来实现教学,有助于师生广泛互动,有助于学生归纳能力的提升,让学生快乐地掌握知识内容。除此之外,还应当在历史课程作业与习题完成之后,建立小组进行作业与习题的评判。例如,在“抗日战争”的课后作业完成后,首先学生之间进行作业与习题检查,发现他人作业与习题问题,在纠正与被纠正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知识的巩固。之后,小组同学还应当积极提出在作业完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就该问题与小组同学进行积极讨论。利用这样的方法有利于课堂学习氛围的营造,有利于加强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最终实现学习效果的有效提升。

三、结语

随着我国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合作性教学在高中历史课程教学中的应用逐渐深入并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该教学模式集多种模式于一体,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感官,实现了学生个人能力的充分发挥。

作者:刘磊 单位: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谢丹.浅析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有效开展[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0(8):110-111.

[2]宋佳航.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开展[J].中国校外教育,2016(增刊1):14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