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中影视史学资源的运用

时间:2022-02-27 04:52:24

历史教学中影视史学资源的运用

摘要:影视剧逐渐兴起的时代,影视史学资源以其独特的形象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将影视史学资源有机的结合在历史教学中,会给学生带来更加深刻的感受。历史教育的本质就是为了让学生自己探索历史,了解历史发展的趋势,因此,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历史情节,寻找相关的影视史学资源,这样可以让学生在观看的同时,更好地融入历史发展的潮流中。影视史学资源可以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帮助学生理解那些具有悠久历史的,能够提升他们的思维和阅历的历史知识。因此,对历史教学中运用影视史学资源的基本策略的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影视史学资源;历史教学;基本策略

一、历史影视史学资源

历史影视史学资源教学简单来说就是借助电影或者是电视剧,将历史久远和已经消失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通过影片等方式进行还原,从而对学生进行历史教育。可以说历史影视史学资源是对历史的有一种形态的阐述。为了更好地阐述历史影视史学资源对学生的影响力,著名的电影理论家周传基曾做过这样的实验:他让学生观看动态和静态的电影画面,更多的学生更加关注于动态的影视画面,这就说明人们的大脑更加喜欢动态的影视情节。同时,在影视事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或者是电影被搬上屏幕,这些影视史学资源生动的刻画出了那段历史中的真实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因此,将这些影视史学资源运用历史教学中,可以提升学生对历史的理解。另外,有很多历史作品比较接近真实的历史,我们可以对这些历史影视史学资源加以运用,让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文化,这样可以增强学生理解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影视史学资源结合到历史教学中,可以更好地还原历史,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但是在使用过的过程中,要慎重的选取影视史学资源,要选取一些艺术性质更加深厚的影视史学资源,这样才不会对学生价值观和历史观产生错误的引导,让学生构建一段错误的历史认知。

二、历史教学运用影视史学资源的基本原则与要求

1.历史教学运用影视史学资源的基本原则(1)内容具备一定的教育性质。国外著名的历史学家曾说过,教学的本质都具备一定的教育性质。教师应该根据教学的目标,有目的地、有计划地进行选择和使用历史影视作品。不能只是为了激发学生兴趣,而忽视了教学的本质。所以,运用影视史学资源进行历史教学,就要需要与教学内容相关联的影视史学资源,选择具有趣味性和教育性相结合的影视医院,这样才能提升学生整体的素养。(2)时机选择的适度性。影视史学资源的选择就是为了辅助历史教学,而选择影视史学资源就要选择正确的时机。应该根据教学的目标和教学的内容,这样才能发挥影视作品的作用,产生最佳的教学效果。但是如果采取强制性的影视史学资源的引用,反而会弄巧成拙,降低教学的效率。因此,要控制好引用影视史学资源的时机。(3)解决问题的思维性。将影视作品引入历史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地对历史教学的情境进行边看边思考,这样可以活跃课堂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思维想象能力,提升学生的感知能力,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历史中的人和事。教师要有计划提问,这样才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2.历史教学运用影视史学资源的要求。影视史学资源作为重要的历史教学资料,在使用过程中对提升历史教学的质量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教师自身的教学素质也决定了影视史学资源的利用和开发。所以,教师应该具备一定专业知识,除了对历史知识的了解之外,还要对历史影视史学资源有一定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历史影视史学资源的内容,理解历史影视史学资源中每个镜头的含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住影视作品拍摄的深刻含义。通过对影视史学资源和历史材料进行对比,从而发现问题。同时,学校也要定期对教师的专业知识进行提升,可以定期开展历史知识讲座,这样才能提升教师对影视史学资源的认知和理解。另外,还可以建立专门的历史影视史学资源数据库,实现影视史学资源的共享,这样可以更好地提升历史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历史教学运用影视史学资源的基本策略

1.导入新课——创设新的教学情景。著名的历史学家费尔南曾说过,历史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可以活跃人的每一细胞。历史学科的内容较为复杂,对于学生来说比较枯燥,更加接受,但是历史教学成功的关键主要取决于教师创建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情境。学生对于新鲜事物的感知和好奇心更加强烈,将历史影视史学资源引用到历史教学中,设计一种新的教学情境,让学生突破想象空间的限制,逐渐被吸引到影视史学资源中,从而激发学生的探索能力。例如,在历史教学中,学习《宁为站死鬼不做亡国奴》时,可以寻找与其内容相接近的影视史学资源,我们可以引用《打狗棍》这一影视史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影视史学资源中。在影片结束后,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如这部影片创作的背景,学生们可以更加精准地指出是抗日战争时期热河人们与侵略者展开的搏斗。然后在将问题逐渐延伸,如抗日战争是何时爆发的、爆发的原因等。这样学生能够更好地投入学习中。

2.讲授新课——还原真实的历史。在历史教学课堂中,学生对教学重点和难点的理解程度会直接影响教学的质量。教师能够科学地将影视史学资源融合教学中,将影视史学资源还原成真实的历史情境,让历史案件在教学中进行重演。这样学生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历史事件,将自己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历史的发展,也能突破历史教学的难点。例如,在历史教学中,讲解五四爱国运动时,可以选取《建党伟业》这部影视史学资源。的宗旨就是推动新民主主义的开端,对于学生来说,想要理解的内涵就有些困难。因此,通过选取《建党伟业》这部影视史学资源,让学生们观看开展的片段,让学生感受到青年学生在演讲时的激动,让学生看到工人阶级强大的力量以及无产阶级对中国革命的发展的巨大影响。也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身上的使命,激发学生额爱国情怀。总体来说,通过这段影视史学资源,学生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发展的进程,感受无产阶级力量的强大,对于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意义是极为深远的。

3.课堂小结——总结教学主题。课堂总结是对整个历史课堂过程的归纳总结,对于所学内容的精简概括,课堂总结可以帮助学生创建出历史知识内容的结构,让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理解和消化所学的知识,提升学生的历史观念和价值观念。可以说,在历史教学课堂中,运用影视史学资源教学进行总结,可以更加深刻地让学生了解真实的历史。我们依旧以为例,由于现在的生活环境较为优越,很多学生无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对中国的历史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因此,在《建党伟业》影视史学资源的背后,全国的中国共产党的代表都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开展选举。当所有的代表在宣读共产党宣言时,就会给人一种激情昂扬的感觉。这样学生就会被这种氛围所感染,情绪逐渐高涨,最后在影片结束后,可以让学生发表自己的感慨。总体来说,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我们要充分利用科学的历史影视史学资源,发挥其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历史教师应该根据不同的历史课程,选择不同的历史影视史学资源,设定合适的教学时机,不能只是单一地为了实现教学目的而随意选择历史影视史学资源。要掌握影视史学资源播放的进度,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历史课堂,最终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

作者:柳尧杰 谭红玉 单位: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莱西市望城办事处兴华中学 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郑庆海.影视资源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路径探析[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6

[2]孙建钛.历史题材影视资源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读天下,2016

[3]沈中苏.历史影视作品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导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