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教学中责任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07-07 11:02:44

中学历史教学中责任意识的培养

摘要:中学历史教育涉及的内容广泛,涵盖多个重大领域,蕴含着丰富的资源,是责任意识培养的源泉。介绍了责任意识的含义,并结合教学经验对责任意识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并了从激发学生的兴趣、科学使用教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三个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

关键词:责任意识;历史教学;培养

责任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提及的一个词语,即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一种自发的行为,是一种承诺、一份应尽的义务。责任意识不仅作用于自身,还会对他人产生影响。中学阶段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学生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时期,对其一生的影响都极其重要,甚至关系到国家与民族未来的发展。历史教学对个人道德品质的高低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历史教学的内容囊括了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和社会发展等重要领域,是责任意识教育的丰富源泉。历史教学不只是单纯地让学生了解历史,让学生明白历史兴衰的根本原因,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吸取历史的智慧与精华,能够把历史中所学习到的智慧应用到现实中,以此来提高分析、思考能力,加强学生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无数的教学经验告诉我们,兴趣才是学习最大的动力。学生只有对历史产生了兴趣,才会主动地学习,才能学好。因此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才是培养学生责任意识的关键。历史教师不仅传授知识,还需要对学生的道德品行进行培养。历史教师要完成传授知识、培养智能、进行思想教育三大任务,就必须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1]。中学历史教材涵盖的内容丰富而生动,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特别是新编的教材,活泼、生动,趣味性更强,能够自然地带动学生的兴趣,深得广大师生的喜爱。无论是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腥风血雨的战争,还是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自由平等,无一不是历史教师可以信手拈来加以利用的优势,历史教师可以将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从而引导学生去主动学习,不仅学习教材提供的正能量,还应该利用课外的相关资料去寻找更多精神食粮。从历史这面最好的镜子里去学习如何明辨是非曲直、去学习历史发展的曲折过程、去学习社会发展的进程,在思考中成长,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培养社会责任意识。

二、科学使用教科书,准确传授历史知识

历史教科书经过不断地更新改进,凝聚了无数先辈们的心血,应该是历史教师教学的根本。历史教材覆盖的领域宽广,责任意识无处不在,历史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去联想,激发学生潜意识里的责任意识,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加强责任意识,在这种良性循环中得到提高。历史课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具有更为明显的优势,这得益于现代科技的发展。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历史题材电视剧也在无形中为历史做宣传。历史教师在讲解的时候可以利用一些大家都熟悉的前辈的优秀事迹来培养责任意识,这样更容易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如大家耳熟能详的电视剧《太平天国》,一个个人物都演得生动活泼,很多故事学生也能娓娓道来,教师在讲解《太平天国》一课时如果能利用优秀事迹,则可以引起学生的共鸣,引导学生分析事件的起因、过程与结果,让学生站在不同的立场去思考当时的情形,模仿人物的心理活动,体会人物的责任意识,促进学生责任意识的养成。

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责任意识的培养如果仅仅停留在课堂与思想教育上,培养出来的学生有可能只会纸上谈兵。教师应该让学生走出课堂,深入实践,进一步巩固责任意识。为了给学生更多直观的感觉,可以组织学生去参观历史博物馆,让学生跟随馆内讲解人员去感受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面带给他们深层次的感动,增加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被动的吸收远远不够,还应该组织学生追随历史的足迹去寻找一个个感人的历史事迹。通过社会走访、调查,从当事人、周围的群众等不同的角度主动地去了解,在调查中思考、总结,与历史教材进行比较求证,力求还原真实的历史事件。通过调查的过程,培养学生的主动性,提高与人沟通的能力,共同培养合作的精神。在调查走访之后,学生不仅掌握了知识,还提高了学习的热情,提高了责任意识。总之,责任意识的培养是青少年培养中的关键一环,只有培养出有责任意识的青少年,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族与国家的发展。中学历史教师更应该以培养有责任意识的学生为己任,充分利用历史学科的优势,针对不同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方法,引导学生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培养出优良的品德,培养责任意识。狠抓责任意识是中学历史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杨会中 单位:安徽省枞阳县横埠中学

参考文献:

[1]张伯逊.高中历史教学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J].丝绸之路,2010(6):12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