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07 10:59:00

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速度较快,由于人们越来越重视学生的高考成绩,高中教学受到广泛关注,尤其是高中历史教学,不仅要提升教学效率,还要重视学生的理解程度。历史科目是相关学者根据对古书记载以及现代考古的研究,编写的与历史事实较为贴近的书籍,是学生学习古代知识的途径之一,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工具。所以,高中历史教师要重视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进而提升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能力。

关键词:全球史观;高中历史;教学运用

随着人类的发展与进步,全球史观已经开始被广泛关注,不仅可以体现全人类的演变过程,还可以使各个国家能够更加友好的交往,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所以,高中学校与教师应该重视全球史观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使高中生的视野更加宽阔,在看待历史问题的时候,可以利用更高的眼光对历史进行分析,对高中生的发展起着良好的作用。

一、全球史观概念

全球史观就是高中学生所学的历史发生过程,在学生学习全球史观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以宏观角度教授历史问题,使学生能够全面学习世界历史。此时全球史观所强调的是全面考虑问题,教师应该教授学生站在西方人的角度去思考历史问题,去了解人类文明进化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高中学生对全球经济化进行研究,使其可以更好的融入到社会发展中,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全球史观所强调的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进步,高中学生要拥有广阔胸怀,才能保证自身综合素质的发展[1]。

二、全球史观的重要性与出现

高中历史教师将全球史观应用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了解的就是其重要性与发生特性。首先,全球史观对于我国高中生的发展而言是较为重要的,有利于高中学生提升对历史知识的理解效率,增强学生历史素质,为其发展产生较为有利的影响。同时,高中学生在学习全球史的过程中,可以对世界有着整体的认识,有利于学生在经济全球化社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以较好的视觉看待历史问题,不再以孤立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历史。其次,全球史观的出现是在每个时代的开始,各个国家的相关负责人对历史进行实时的编写,对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政治统治情况以及时代的象征进行描写。另外,全球史观的应用对当今国家许多问题的处理都存在重要的影响,所以,历史教师应该对全球史观的应用进行分析,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自身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为学生历史素质的发展奠定基础[2]。

三、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有效导入教学

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更好的应用全球史观,就要重视课程引进的效率,对自身的教学目标加以明确,使高中学生历史思维得到培养,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身教学效率,为其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例如:教师在讲解中国反侵略的相关知识时,可以引进全球史观,结合当时各个国家的背景对历史问题加以分析,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讲解当时各个国家所处的环境与地位。中国成为其它国家的侵略目标是因为当时世界各国都在迅速发展,所需要的资源极为壮大,只有中国能够满足各国所需,所以才会受到侵略。在侵略来临时,我国仍然处在清朝的封建政府统治中,使得我国即使后来反侵略成功,还是损失很多资金,对国家后续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当学生对此类历史问题有所了解时,就会养成以世界观看待历史问题的习惯,为高中学生历史素质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3]。

(二)提升学生分析历史问题能力

在高中学生学习全球史观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学习历史问题困难、思考历史问题困难的现象,部分高中学生甚至会出现厌学问题,这类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不同学生对历史问题思考的角度不同导致学生难以与教师教学理念相投,不能根据教师的讲解来理解历史问题。所以,教师应该利用全球史观培养学生的历史问题理解能力。例如:在教师讲解日本侵华事件的过程中,要引进当时的时代背景,要求学生自主理解为什么中国抗日问题会屡次失败,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学生能够通过了解时代背景去解决问题,在学生思考问题之后,教师对学生进行讲解,不能一味的对当时中国情况进行讲解,还要考虑日本国家情况,在加上俄国对我国的支持,使得我国在短短几天之内抗日成功,这样,就可以使高中学生更加有效的对历史问题进行理解,提升学生的历史素质。

四、结语

在高中历史教师应用全球史观进行授课时,要重视自身教学方式的创新,应用先进的教学设备,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对视频、图片等进行加工处理,通过多媒体教学工具展现在课堂教学中,使高中学生能够在观看图片、视频的过程中,更深层次的对历史问题进行理解,进一步促进国家经济全球化的进展。

作者:侯晓军 单位:甘肃金昌市金川总校第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俞秀萍.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教学月刊(中学版),2013(23):39-40.

[2]吴明仲.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1):200-200.

[3]王新峰.高中历史教学中史料的应用[J].成功(教育版),2013,(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