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资料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意义

时间:2022-07-07 10:53:58

影视资料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意义

摘要:运用影视资料营造形象生动的历史教学情境,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记忆与理解,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本文就如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引入影视资料辅助教学,提升历史教学效益提出一些可行性措施。

关键词:高中;历史教学;影视资料;引入;措施

《高级中学历史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高中历史要采取多样性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多种多样、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历史学习的积极性。要改变传统教学中以讲解灌输为主的教学模式,为学生营造一个富有趣味性的历史学习环境。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化工具创新教学方式,将影视资料引入,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增强活力,提升实效性。

一、引入影视资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传统的历史教学,只靠教师枯燥的说教,学生被动地听讲完成教学任务,这种僵化的教学模式因缺乏趣味性,往往会使学生产生厌学的情绪。兴趣是促进学生学习与探究的强大动力,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兴趣,才会全身心地投入探究,才能发挥主动性与积极性,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相反,学生对所学内容不感兴趣,则会产生消极、冷淡的情绪,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学生对学习内容兴趣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习效率。所以,教师在教学设计时,首先要考虑学生是否对所学内容感兴趣,引进生动形象的影视资料,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热情。例如,在执教《甲午中日战争》时,如果教师单纯地靠讲解灌输,学生学习效果往往不佳。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引入《北洋舰队海战》影视资料给学生观看,资料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1894年7月25日~1895年4月17日的甲午海战,以及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的经过。纪实性的影视资料不仅可以让学生深入理解中日战争爆发的背景,也加深了学生对历史事件的认识,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引入影视资料强化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记忆

心理学家的记忆研究表明,人类学习过程中主要是靠听觉与视觉加深记忆的,其次是靠嗅觉与触觉,靠听觉与视觉进行综合记忆的知识持续时间更长。靠听觉获取的知识3小时后,信息可以保持70%,三天后只能保持10%左右,靠视觉获取的知识3小时后可以保持大约72%,3天后仅能保持约20%。视觉与听觉综合性的记忆,3小时后可以保持约85%,3天后可以保持约65%。影视资料音频与视频合为一体,可以对学生的视觉与听觉形成强烈刺激,增强记忆效果。历史事件都是过去发生的事情,利用影视资料的音频与视频综合作用,可以形象地展示昨天的历史,加深学生的印象。例如,执教《》时,教材内容多以文字叙述,内容比较单调,如果照本宣科,或者让学生进行文字阅读,很难加深学生的记忆与理解。因此,教师播放《走向共和》一片中体现失败原因的片段,学生通过直观形象的影视资料,总结与归纳失败的原因,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记忆。

三、引入影视资料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

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是高中历史教学的重要任务。高中历史新课标指出:要充分发挥历史情感教育的功能,要在尊重历史的发展与了解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高中学生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形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发挥历史情感教育的功能,可以让学生从历史中受到启发与教育。如执教《甲午战争》时,邓世昌为国捐躯的壮举给人带来深深的震撼与思考,但是仅凭文字的介绍,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教师选择了《甲午风云》电影片断在课堂上播放,学生在影片中看到致远号军舰在弹尽粮绝之时,邓世昌面对日本吉野号军舰,毫无畏惧之意,亲自掌舵向敌舰撞击,直至军舰最后被鱼雷击沉。观影后学生被邓世昌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立报国之志,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四、引入影视资料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

影视资料并不是对历史纯粹的体现,其中融入了作者对历史的主观见解,将时代意义融入其中。因此在引入历史资料进行高中历史教学时,并不为了追求课堂气氛的活跃和吸引学生的视线,而是要通过课堂的互动环节,让学生在讨论、比较与总结中,形成历史思维能力,使学生认识到历史不等于历史文学,也不等同于影视文学作品。例如,在讲解三国鼎立时,会涉及到对历史人物曹操的评价。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曹操堪称政治家、军事家与文学家,但是在文学作品中他以奸雄著称,京剧中的曹操,阴险无比,被称为奸贼。历史与影视作品悬殊如此之大,教师就要通过影视作品的引入,让学生学会从历史的角度,正确地评价曹操,提升历史辨析能力,学会科学分析历史事件,正确看待历史人物,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总之,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引入影视资料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影视资料可以创设形象生动的历史学习环境,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记忆与情感体验,有效地达成历史教学目的。同时,引入历史资料要结合教学内容,避免以文学代替历史真实,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历史素养。

作者:韩春旭 单位:通辽市科尔沁区蒙古族中学

参考文献:

[1]张艳芬.浅谈影像资料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5,(5).

[2]冯秀秀.影视资料在历史教学中运用的价值辨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