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资源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03 11:19:08

影视资源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变化发展,以及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更新进步,多媒体技术已经涉猎各个领域,尤其是越来越受重视的教育领域,这就直接造就了教学与多媒体相结合的趋势。历史作为一门中学升学必考课程,由于其自身的真实性和单调性,教师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影视资源逐渐映入历史教育视线,并且倍受欢迎。据此,本文提出了一些影视资源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应用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影视资源;中学历史教学;应用

1引言

历史影视资源就是指以电视、电影等形式,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进行再现,脱离时代、空间的限制,将真实的历史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这样的展示形式形象化、具体化,这是一种对历史的描述,也称得上是一种艺术。影视资料将声音、图片、文字集中在一起,达到全面的体现,具有非常强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而历史学科作为一门中学必修课,其中叙述了大量的历史事件,由于是历史事件,所以很多学生觉得枯燥乏味,这就需要学校和教师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而是用影视资料就是一种主要途径,不但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积极性,还能够使历史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利于人们深入了解。

2影视资源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2.1有利于促使历史变得更生动直观

历史毕竟已经成为过去,我们无法深切体会当时的情境,而文字叙述太过笼统、抽象,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但是影视资源的应用,使得历史事实变得生动直观,更加形象化、具象化,进一步引起了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兴趣。而且影视资源具有无可比拟的优点,就是能够将语言无法表达的事情和东西传达出来,使学生更容易接受,且深入了解很多书本中没有的历史事实,吸收更多的历史知识。

2.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

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也是历史教学的一大主要目标。新课程标准对中学生提出了培养学生能力的新要求,其中最主要、最核心的就是思维能力,即对历史事实的分析、理解和评价能力。而应用影视资源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身体感觉,积极参与到历史教学活动中去,进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历史思维意识。而且在这方面影视资源比文字更有优势,影视资源通过将图像、声音、文字结合起来,传递给学生历史知识,能够透露出更多的信息,为学生培养历史思维能力提供了新渠道。

2.3有利于促进历史课堂教学的重构

只有实现了课堂创新,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教师要积极探寻,创造一个能够激发学生积极性的开放性课堂。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引入影视资源,有助于更新教学内容,改变传统的过于重视课程知识的现状,注重对学生的全面培养。而且应用影视资源有助于实现教学形式的多元化和丰富化,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从而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总体而言,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应用影视资源,有利于全面重新构建历史教学课堂,进而促进教学效率和水平的提升。

3影视资源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应用的有效策略

3.1利用影视资源,创设历史情境

创设历史情境要以真实的历史事实为前提,以真实的问题为基础,这样才能为学生提供更加真实的体验。影视资源具有其自身的独特性,是非常适合创设历史情境的,并且在影视资源的配合下,学生进入情境之后,更加容易产生深层次的历史思维和感受,然后在围绕教师提出的历史问题进行思考和讨论,自然会获得更好的历史学习效果。并且在思考讨论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灵活的历史思维。教师进行历史教学使用影视资源,不能只是单纯地将影视资源看作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解决问题的手段,还要通过其弥补教材中的不足,最重要的是通过在影视资源的帮助下,创设历史情境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历史能力,提高历史教学的整体效率和质量。

3.2描绘战势情境,强化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难点就是以教学目标为出发点,在教学过程中,最关键核心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最难以理解的教学内容。在进行历史教学设计时,教师可以尝试使用多媒体播放影视资料,使用一些更加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对历史学习的重点和难点进行强化,而学生在影视资源带来的真实战势情境中,激发联想和想象等多种思维。对于学生难以记忆的片段和历史内容,教师可以选取播放一些相对陌生的影片,让学生产生好奇心,产生更加直观的印象,从而加强对历史知识和内容的记忆学习。教师还可以选取一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影片,在不断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过程中,逐渐激发学生对深层历史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获取并熟知历史事实,从而实现历史教学的最终目标。

3.3直面真实历史,实现情感升华

影视资源本身就蕴含着真实的情绪情感,将其应用到中学历史教学中去,使影视资源中的真实内容和情感影响学生,感染学生,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发展提供精神营养,这对学生形成优良的品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在选取影视作品时,一定注重真实性和教育性,让学生在感受到生动形象的画面和影像的同时,在教师的积极引领下,能够接收到新的历史知识,并且升华自身的思想情感,激发内心的情绪情感,这才是历史教学的最终目标。

4结语

综上所述,把影视资源应用到中学历史教学中去,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主动性,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加强对影视资源的重视,在备课之时,尽力挖掘与历史课程相关的影视资源,并将这些资源应用到实践教学中,从而提高中学历史教学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作者:刘春锋 单位:临汾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昝金国.大胆、巧妙、谨慎——影视资源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4,(4).

[2]方爱琴.历史影视资料在历史教学中的作用及使用注意事项[J].甘肃教育,2014,(13).

[3]李亚萍.历史教学导入环节应用影视资料的实践[J].新课程导学,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