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故事导入法在历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29 03:57:05

趣味故事导入法在历史教学的作用

摘要:新时期下,教学改革在不断地深入,初中阶段是学生掌握知识的重要学习阶段,如何在有效的课堂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是我们教学工作面临的重大的问题。采用趣味故事的方式教学是目前历史教学中常见的课堂模式。本文主要对历史课程的特点以及当前历史教学过程中的缺陷进行总结,以期不断地推升历史课堂的效果。

关键词:趣味故事;导入新课;历史教学

历史课程是初中阶段学生学习的重要课程之一,同时也是学生整体成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课程由于是对历史的阐述,在历史的教学过程中往往会渗透出故事的情节。我们可以根据历史教学故事性的特点将其充分的利用。在开讲新课程的时候可以合理地使用一些简短的与所讲课题有关的历史故事将课题引入,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课堂的效率。

1合理选择趣味故事,符合课堂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的制定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的,我们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不能够因为形式而去教学,过于重视教学方式不仅是浪费学生的时间也是在浪费老师自己的精力,课堂的效率不会得到很好的改善。为了满足课堂的需要,作为历史教学的老师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提前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搜集有关历史教学中的故事,将其更好地应用到教学当中去。例如初中历史课本中都会有新文化运动这一章节的内容,在讲授这节课之前我们可以用陈独秀剪辫子的故事来导入,1902年的秋天,因为守旧学监姚昱蛮横无礼,故意伤人,陈独秀等人准备寻找机会去修理他,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陈独秀等偷袭姚昱的住处,其中张继抱腰,邹容按头,陈独秀拿着剪刀就把姚昱的辫子齐根剪下来,此事过后,后人评价陈独秀一生所做的事其实也是剪辫子,“致力于剪掉国人心中的辫子”。陈独秀剪辫子这一故事就是学生和老师之间一个滑稽可笑的故事。这个故事具有一定的趣味性,老师在上新课之前将此故事一讲就可以很好地将学生的精神集中到一起。学生听完这个有趣的故事之后就会放松下来,在这种轻松的课堂氛围下,老师再开始讲授新文化运动,学生可以更好更快地掌握本节的课堂内容,课堂的气氛也活泼起来,教学的效果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历史故事不仅可以让学生对历史人物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亦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如果在历史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一直按照传统的方式讲授下来,学生对历史人物的看法就会变得很片面。就陈独秀而言,如果学生没有听老师所讲的故事,在学生的心里会一致认为陈独秀就是新文化运动的领袖,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物。但是通过老师讲解陈独秀剪辫这个故事之后,学生会了解到原来陈独秀也是他们班里一个调皮的学生,革命领导人物也是和我们平凡人一样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并不是遥不可及,这样的陈独秀可能更容易在学生心中留下痕迹。

2善于课堂实践,总结存在问题

与传统的历史教学方式相比,趣味故事导入法的教学模式有着很大的优势,趣味故事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但是在实际的历史教学过程中趣味故事的教学方式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慢慢总结,不断将其完善。趣味故事导入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故事一定要与本堂课的主题密切相关。例如文章前边提到的陈独秀剪辫这个故事与新文化运动,由于新文化运动的领导人物就是陈独秀,所以这节课堂用陈独秀剪辫子的故事就完全符合教学的内容,剪辫子的故事可以让学生深挖出更深的含义,就是一个平凡的人物对当时腐败社会所作出的挑战。在使用趣味故事导入法时我们要重视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故事一定要是真实的,历史课程的主要宗旨就是让学生掌握了解历史,因此历史课首先要真实,不能为了营造课堂的气氛而选取一些不真实的故事。因为我们是利用趣味故事的方法来导入新的课程,不能够在课堂上花费多的时间来讲故事。所以,在选择趣味性故事时一定要重视故事的简洁性,为了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将课堂内容导入,选择趣味故事时一定要科学合理。作为一名优秀的历史教学老师,一定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准备课堂设计,同时要准确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教学,从而不断地提升课堂的教学水平。

3小结

新时期下,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历史课程教学的改革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趣味故事的教学方式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在现实的历史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使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导教学,但是教学的方式一定要切合实际,真正有效地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作为一名从事历史教学的工作者,一定要重视知识的积累,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去。

作者:黄东耀 单位:广西钦州市钦北区教育局教研室

参考文献:

[1]华裕芳.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导入法探讨[J].考试周刊,2009,(4).

[2]雷明章.浅论新形势下川教版初中历史教学的导入[J].新课程,2014,(1).

[3]翟亮.高中历史教学的事实导入法[J].统计与管理,2014,(4).

[4]王晓丽.新时期初中历史教学导入法初探[J].教育教学研究,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