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情景教学下中学历史教学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29 03:18:45

基于情景教学下中学历史教学问题研究

摘要:中学历史教学一定要和时代要求相符合,改变传统教学方式中不科学的成分,情景教学法对课堂气氛的活跃极为有利,是历史课堂教学中极有效的学习交流的方式。在中学历史课堂的教学实践中,利用演示实物图片、表演体会、情绪激励和问题启发等方式来创设情景,给学生提供最佳的历史情景以供其体验并感受历史的机会,最终激发其更加主动地学习历史,切实增长其才干。为此,本文主要界定了其相关理论,分析了其实施对中学历史教学的重要意义及这一教法的主要方式,最后对其针对性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能对同行的类似探索起到一点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情景教学;中学历史;教学实践;问题研究

一、引言

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突出了教师这一角色在课堂上的主导性地位,所教内容大多侧重教材;教法侧重了教师的讲而不同程度地忽略了对学生的启发;学生学习的方式大多为识记和背诵,尽可能确保“背多分”的实现。此类教学模式导致历史教学进入了误区,使原本应该快乐的历史学习被改变了,同样影响到育人应有的质量目标。所以,历史教学一定要将传统教学方式加以改变,使之和时代要求相符合。情景教学的方法能极大地活跃历史课堂的气氛,营造出生动形象而具体的历史教学环境及氛围,引导着学生在最佳情境之中以进一步主动学习历史并实现才智增长的目的。

二、理论概述

1.情景教学的方法。在新课程的改革这一大的环境中,为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这成为新课改发展的趋势,一部分处于一线教学的教师同样正逐渐在教学中尝试这种情景教学方法,顺应这一探索与研究,这些教师得到大致的结论:情景教学的方法应依据教学的目标与特定内容来进行生动形象具体的课堂教学场景的创设,并用它来激发起学生学习的热情,真正将其学习的主动性调动起来,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对遇到的问题加以分析并尝试解决。2.历史情景教学的方法。这一教法主要指历史教师在历史教学过程中依据历史学科知识及其特点,在尊重历史本真的基础上,创设更为直观具体、生动形象的历史教学情景,即将曾经可能的历史性场景复现出来,从而为学生架构起一道历史与现实相互沟通的桥梁,为学生提供一种较为真实的特定历史情景,让学生真实地去体验和感悟历史,激发学生对历史学习的求知欲,帮助学生对历史的认知及理解,进而培养学生对历史的理解和思辨能力。

三、创设历史情景教学法具有重要意义

1.创设出特定历史情景能将历史生动地再现出来,从而培养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众所周知历史是不能复制的,时序性是其突出特点,因此,历史知识对学生来讲就显得较为抽象。若是历史教师能在教学过程中将其加以形象再现的话,将对学生历史学习产生极大的帮助。所以,创设出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典型历史教学情景,将历史事物的某个方面特征加以高度浓缩并使其特征更为突出,能极大地帮助到学生对相关历史知识的学习与理解。2.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有效开发。从一般课堂教学来讲,培养中学生的创新精神及创造能力是有一定难度的,尤其是多年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工作者也缺乏开发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时间和环境。在此前提下,新课改呼新的教学方式不断涌现,以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情景复现的教学法则通过再造、模拟和复现历史特定情景的方法来帮助学生能近距离地对历史产生较为真实的感受,进而激发其学习历史的兴趣,调动学生的情绪及情感,引发学生认真观察及思考,对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创造能力极为有利,从而能使学生更为牢固地掌握知识,进而帮助其形成正确的历史情感态度及价值观。学生则在此过程中顺利地获得了知识、提高了能力。从长远来讲,这一历史教法有助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长远教育目标的实现。3.有利于凸显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地位。新课改要求在老师教学时体现出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地位,历史情景复现的教学方式能有效创设出恰当的教学情境,这一教学方式能有效地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只是被动地听课、机械地接受知识的局面,并能促使学生更积极地参加到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所以,这一教学法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对历史学习的探究欲望,有助于提高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感知历史本身的魅力。历史情景教学法能给学生搭建起施展才能的平台,较好地突出其主体地位,增强其历史学习的强烈责任感。

四、历史情景教学法的主要呈现方式

1.利用实物情景教学以实现历史情景的再现。因实物具有直观性这一特点,有条件的情况下加以利用,对历史教学均是有益的。教师可在课堂内外选择恰当时机运用此法,如古陶罐、古器皿、古钱币、中山装、纪念章及语录等均可作为历史课堂运用此教法的有效实物道具。2.运用影视直观演示以实现历史情景的再现。教师应用影视教学的资源是丰富多彩的,可以是动态的如视频、音乐等,也可是静态的如历史图片。这一教学方式非常适用于中学历史教学,但对历史老师要求较高,它要求历史教师按照即将授课的内容选择出恰当的影视资源。影视教学独具的直观性与生动性对学生注意力的提高具有极大的帮助,能将原有的历史教学中抽象成分学习理解的难度降低,增强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主动性。3.利用扮演角色以实现历史情境的再现。因此教学法需要学生具备极高的知识积累、表演能力及思辩能力等,在角色的扮演或戏剧的模拟过程中很难避免受到了师生主观能动性的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角色的进入与扮演需要学生对历史材料牢牢掌握的前提下对历史事件及人物从心理这一深度进行解读,主观性比较强。所以师生在教与学过程中很难做到和历史的真实情景完全重合,但是师生只要能将当时的历史情景大致复现出来就可以了。4.通过实地考察以实现历史情景的再现。实地考察这一教学方式有助于打破传统封闭式的课堂教学,把课堂教学的阵地从室内引向室外,把历史遗址、历史遗迹等视为历史课堂,引导学生观察并调查相关历史的遗址、遗物及遗迹等,给学生对那时的历史情景的认知等最直接的鲜活的历史资料,激起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并进一步加深其认识历史的深度。通过这一历史教学方式能引导学生在考察相关历史实物、遗址、遗迹的基础上促进学生学习相关历史知识,感知历史本真的魅力,进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五、对历史情景教学法应用于实践的建议

1.对影视教学的积极作用继续保持重视。影视资料由于兼具了视听的形光、声色等长处,成为历史教学的重要资源之一,它能将当时的历史真实更为完整地进行再现,能极大地帮助到中学历史教学。影视教学很容易提高学生注意的水平,并将教材知识的重难点凸显了出来,有利于增强历史课堂教学的直观性,有利于增加了历史课堂教学的知识量,有利于提高历史课堂教学的效果。同时还能增强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德育功能,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历史教育目标的达成最终得以实现。当然老师在运用这一课堂教学方式时,首先要求历史教师对影视资料进行筛选,使其符合历史本真,在此基础上把即将讲授的教学内容和与之相关的较为适宜的影视资料有机结合起来。教师在接下来的历史教学中要继续坚持对这一教学方式的重视,并致力于更多有益的历史影视资源的探索以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同时,还要致力于教师自己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了学生历史学习能力的不断提高。2.合理应用角色进入及其扮演法。角色进入的历史教学方式极具随机性特点,历史教师可在课堂中对其随机运用,还要在在这一教学方式的最后一个环节对学生加以引导及总结以促进学生对相关历史认识的提高:确保学生在将各种见解得以发表的基础上对史实更加了解和尊重,学生经过了认真思考之后对历史上的人物事件的相关认识得以不断加深。对这一教法的随机应用并不意味着能随意应用,当历史教师在教学中应依据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及知识基础,选择与中学生的认知特点相符合的特定历史题材,将角色进入方法合理地运用于历史情景的复现中,能促进其历史学习的高效性。这一教学方式对师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学生应在课前就进行充分的准备,教师能对学生所设计出的剧本及对演出步骤及时间等的安排加以详尽地指导。这极大地加强了师生间、生生间交流的深度,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这一科学教育理念体现出来,同时还培养学生逐渐养成探究的意识、合作的精神和主动性,和新课程理念是相符合的。3.强化事物情景教学加大历史复现的力度。实物的直观性一般均极强,若是历史教师能在课前搜集到和本学科教学内容相关联的实物并在课堂教学中向学生进行具体展示,这能将学生的注意力极大地吸引起来,当学生对实物进行了近距离的仔细观察后,对和实物具有关联性的历史情景自己进行复现。若有条件,教师还可在讲授到相关的历史知识的时候将实物带到课堂中,为学生的近距离观察提供机会,并能在不同程度上加深学生读历史知识的感受及体验,激发其学习历史的主动性与兴趣。

六、结论

总而言之,中学历史教学是一门极具艺术性的活动,而情景创设为历史教学更是锦上添花。从素质教育及应试教育最终的目的来看,在中学历史教学的过程中运用情景教学均是一个提高课堂效果的良好途径,情景教学可让历史教育真正实现促成学生智慧的不断生成,促使学生具备很强的认知与思辨能力,促使其能跟得上高考命题改革所透露出的变化趋势与方向。历史情景教学法通过具体历史情景的再现、复现有效的培养学生对历史的理解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关怀与人文素养。

作者:樊江峰 单位: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