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时间:2022-04-05 11:11:36

初中历史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摘要:初中历史是学生整个初中学习中的重要学科,初中历史教学不但能让学生正确认识我国五千年历史文化,而且还能培养学生内涵。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一直是初中历史教师关注的话题。通过现阶段我国初中历史教学状况,探讨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学;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

初中历史教学是学生正确认识历史、吸取历史教训的重要途径。但是,历史这一学科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热情还有提升的空间。因此,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应当采取教学方式多样化、课堂气氛形象化的方法,让学生认识初中历史的魅力,达到培养学生涵养、传承历史文化的教学目的。

一、现阶段初中历史教学状况

1.外部因素歪曲历史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与工作都与互联网挂钩,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的普及,加上媒体影视行业的迅速发展,电影、电视剧在学生中极受欢迎,虽然学生通过以上几点拓展了了解我国历史的途径,但也使学生对历史的认识不够全面、完善。通常为了增加收视率,某些影视剧中所涉历史知识会加以改动,学生在看过该影视剧后,难以全面认识影视剧中涉及的历史,学生在长期的影视剧历史渲染下,会造成其对历史真正意义及内涵不了解、不明白、不理解的现象,因此学生会缺乏对历史学习的专业学术态度。

2.学生学习历史多靠记,不重思

据调查发现,我国多数学生在初中历史学习中,其目的大多是通过考试,方法则考死记硬背,造成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是某些教师上课太过枯燥无味,主要还是来自于学生学习目的及方法不正确。出现这种状况不但使很多学生失去学习初中历史的兴趣,也导致他们无法真正理解历史,不注重思考历史,陷入恶性循环。

二、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经调查发现,大多数名师,课堂内外都能跟学生成为朋友,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如孔子,他与自己所有的学生几乎都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再如,朱熹和他的学生陈淳,朱熹虽然是陈淳的授业恩师,但他们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也正是因为朱熹这种教授方式,陈淳写出了《北溪字义》著作。

1.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参与到教学中才叫“教学”,要想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首先就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之间只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学生才会对初中历史感兴趣。教师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应倡导师生平等、民主的课堂氛围,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同时教师也要对学生知识学习起到促进和督促作用。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不但对学生学习知识有很大帮助,而且教师通过和学生做朋友,对教师的心态也有积极促进作用。

2.教师自身综合素质要提升

作为一个初中历史教师,不但需要渊博的知识,还要具备积极向上、平易近人、真诚等高尚品质,初中历史教师通过不断提升自身人格魅力,让学生从喜欢老师到喜欢历史过度。任何一个学校都有多位教师,其中有教学成绩好的,也有教学成绩不理想的。教学成绩好的教师之所以教学成绩好,是因为学生喜欢,学生喜欢教师就会认真听讲、思考知识点,教学成绩不理想的教学则是因为师生关系不到位,只有得到学生认可,学生才会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积极思考。

3.教学内容故事化

根据我国教育制度,初中学生正好处于青少年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对故事比较感兴趣,因此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兴趣点入手,在课程备课时,将与教学内容符合的典故、名人轶事等故事情节和课程内容相结合,授课时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突出授课内容。比如,在讲初中历史“上古人类文明”时,教师可以选择性地讲一些上古神话故事或是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的史前时代的故事,来突出本章节内容,为讲课创造良好的环境。

4.教学手段现代化,有效利用教学资源

近几年,计算机技术高速发展,我国多数学校开启数字化校园时代,通过多媒体进行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时,教师可以将运用多媒体设备辅助历史教学,由于多媒体是以互联网为基础,教师可以在网络上搜索一些符合教学内容的视频、图片、音乐等等材料,在适当的时候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比如,当教师将要讲“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时,教师可以在讲课前搜集一些关于人民解放战争的材料,如电影《狼牙山五壮士》片段、图片新中国成立、歌曲《八路军进行曲》等,通过声像结合的手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三、结语

初中历史教学是学生认识历史、传承历史文化的黄金时期,教师应当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不断提升自身人格魅力,并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和互联网资源,使课堂生动形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自主学习,达到正确认识历史、传承历史文化的教学目的。

作者:于彦清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第二十中学

参考文献:

[1]徐继红.初中历史教学激发学生兴趣的几点做法[J].文科爱好者,2011,(05):97.

[2]朱冬菊.初中历史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初探[J].新校园,2012,(05):50.

[3]张秀丽.激发学生兴趣———浅谈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开放性教学[J].科教导刊,2013,(30):14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