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历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

时间:2022-03-01 03:27:35

浅谈历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未来的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变革的时期,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的全球化,使得当前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更多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单纯地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进行,而要从多方面着手。尤其是需要在历史教学中把思想政治教育理念融入其中,通过历史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历史教学;思想政治教育;策略

一、历史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历史对于任何国家和个人而言都一笔非常丰富的财富。我国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我的国历史是一部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创造史,里面包含着灿烂的文化,也包含着无数先辈的思想结晶,它的价值与作用是无法估量的。如果一个大学生十分了解我国雄厚的历史,那么他就会拥有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但是如果一个大学生不熟悉我国的历史,就无法认清我国的当前的社会现状,同时也不会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深刻意义。一个不了解中国历史的大学生,就不会知道新时期的基本路线以及其产生的深远影响,一个不了解世界历史的大学生,就不能理解社会主义取代资产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只有对我国悠久的历史有深刻的认知,才能正确地理解社会主义的必然性,才会对自己的国家有深厚的情感,才会坚定的拥护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另外,我们还应该认识到,历史教育不仅仅是表面的单纯的历史文化的传播,历史教育最主要的功能以及使命就是通过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来达到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在中国的历史中蕴含着大量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但是在高校的历史教育中由于教学任务以及教学评价等因素,教师多专注于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考查,这也就使得历史教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无法发挥出来,但是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已经受到了多方关注,同时对于国家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当前高校需要在历史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大学生的综合素养的培养以及社会的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提升历史教育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

1.要树立正确的历史教学观

高校历史教学中需要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做就是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结合学生当前的思想与学识,使历史教学能够拥有时代的特性。其次要想使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在历史教学中得到发挥就要求我们不能够再同以往一样,只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不能单纯地进行照本宣科的讲解,不要把课堂的重心都放在如何使学生掌握住当前的知识解读,而要通过历史教学提高学习的人文素养的同时培养他们的责任感,使他们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能够得到提升。最后当前的高校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身上都会存在着一些不大不小的毛病,过于自我,不重视他人感受,戒备心重,不容易与人交心。这些并不是他们自身原因造成的,而是这个时代以及家庭和社会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产生的。在历史教学中进行历史人物以及历史事件的解读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使历史教学从单纯的知识宣讲上升到学生精神层面的教育,教会学生正确的解读历史,正视耻辱,学会反思,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以及宽广的胸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当前的高校学生有太多的浮躁,容易被煽动,知识的快速传播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大爆炸,也带来了腐败文化与腐朽的思想。单纯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无法提起他们的兴趣,在历史教学中融入时代精神,以学生为本,能够在进行知识传授的同时使学生的素质得到提高,能够有效地引导他们去客观的判断事物,以事实说话,理智地生活。

2.宣传民族文化,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1)宣传民族文化在高校历史教学中需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民族文化。我国是一个由多数民族集合而成一个国家,汉族只是人数较多而已,这并不能够成为汉族学生自身优势感的支撑。我国自古为了维系汉族与其他民族的友谊一直都在做着各方面的努力。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的联姻加速了藏族与汉族文化交流,为藏族融入我们祖国奠定了基础。我们都知道祖国拥有56个民族,但是这些民族除了衣服以外有什么不同,大部分的高校学生都说不出来。在进行历史教学的时候,需要对各民族的形成以及发展进行介绍,讲解一些与各民族有关的知识。使学生们了解中国形成和发展史的同时,了解各民族的英雄人物,了解民族精神,我们中国不仅只拥有岳飞、穆桂英等汉族英雄同时也拥有松赞干布、马本斋等少数民族英雄。通过各民族历史以及英雄的讲解,使学生了解他们的事迹以及贡献消除误解与民族隔阂,增强民族的凝聚力,达到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2)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乐于创新的民族,当前有一种说法是中国人喜欢复制,盗版文化盛行。这也导致一部分的大学生懒惰心理的生成,过于依赖父母,不思进取。在历史教学中要使学生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一直都是一个创造力非常强的民族。天文学、地理学、建筑学以及医学,我们都有非常深厚的创新史。在历史教学中要使学生了解到,只有创新才能够进步,落后就要挨打。通过历史中的发明与创造,培养他们的热爱科学,开拓创新的精神,提升他们的思想觉悟。

3.利用媒体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当前有很多古代与近现代的影视作品,在进行历史教学的时候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印象使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得到体现,可以利用现代媒体教学方法。在进行近代史教学的时候可以放映纪录片比如《东京审判》通过真实的影像资料使学生了解历史事实,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民族责任感。不再盲目去崇拜去享乐。另外还可以剪取电视剧或者电影的错误片段,来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历史讲解,通过这种方式既活跃了课堂的内容,同时也使教学的方式更加的丰富。另外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够为了课堂的氛围而过多的利用影像资源以及多媒体资源,它只是一种辅助教学的手段,教师的讲解才是关键。

4.加强近代史教育,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思想政治教育对于高校学生而言是枯燥的,但是对于教师而言真理怎么会枯燥呢?所以这也就造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无法发挥有效的作用。历史教学同样如此,中国历史最近几年一直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学生们认为教师所讲的一些知识太遥远,对于实际生活没有帮助。他们没有正确的理解历史教学的目的,这也在侧面反映高校历史教学专注于知识的灌输,而忽略了历史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中国的历史不单单只有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的开拓史,同时也有清末近代的屈辱史以及解放史。中国近代史就是中国民族的奋斗史,自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一直处于被压迫与被剥削的状态。在进行近代史教学的时候把思想政治教育安全能够融入其中,当今的“90后”大学生受到社会经济主体改革的影响,缺乏社会责任感与团结精神。过于崇拜西方文化,享乐主义思想严重。在进行历史教学的时候,对于近代史的讲解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完善他们的知识结构,摆正心态正确地对待。提升他们的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当前的社会交织着很多的矛盾,城乡差异大,各个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也使得社会矛盾加剧。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影响着大学生思想与判断,只有通过对近代史的解读,通过对共产党成立与发展的深入了解,才能够从根源上找到矛盾产生的原因,使他们能够正确的理解和解读社会现状,从而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结束语

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为了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对于学生的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历史教学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历史的学习能够加深对祖国文化的了解,同时也有利于荣辱观表达,学生需要正确的认识历史来增加民族自信心,以及爱国情怀。教师在历史教学中使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合理地融入其中则需要通过树立正确的历史教学观以及利于多种教育手段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只有正确的教学手段,和正确的教学方法才能够使历史教学发挥作用,为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R].2011

[2]闵绪国,龙钰.青年历史教育苍白不容忽视[J].探索与争鸣,2012

[3]陆飞.如何在历史教学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J].文理导航(上旬),2013

作者:宋美华 丁旺 刘福森 单位:山东省胶州市第三中学 青岛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