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9-30 10:06:27

历史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1简析历史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中学生的法制观念是较为浅薄的。且在大部分教育机构当中,几乎所有的历史教学者,他们都普遍认为,法制教育与历史教学的内容是没有直接关联性的,所以,就法制教育而言,它的教学主体应当由班主任、政治教学者或者是学校各级领导来担任,而并非是他们。其次,由于我国现今仍处于发展阶段,且社会经济市场也才刚开始实现转型,使得我们现行的较为传统的道德标准以及社会、人生价值观,与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产生了较大的冲突,再加上各大教育机构附近新增设了较多的游戏场所、酒吧、KTV以及网吧,导致学生在这种诱惑力极强的社会环境中,很难严于律己,进而做出违反法纪的事情。另一方面,在当今物质水平极高的生活条件之下,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大范围的扩展,好奇心理也是越来越严重,虽然思维能力偏高,但其自控能力却较低,使得他们在面对新事物的时候,没有经过详细的思虑,就迫切地去追求,从而大大提高了他们违法违纪的概率。而历史,由于它囊括了我国上下五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及道德标准,且古人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可见,道德教育不论是对一个人来说,还是对整个民族、社会或者是国家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因此,作为学生循循善诱的历史导师,我们就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全面落实法制教育工作,让学生可以培养起良好的法制观,并让他们认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从而让他们能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学会做德、智、体、美兼具的优秀学生。

2探析历史教育中渗透法制教育的实践尝试

2.1合理确定教学目标,规划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的确定,应当契合实际,满足法制教学的要求,同时还应当符合学校教学的宗旨,确保历史教学的目标能够在满足历史教学的基础之上,达到法制教育的最终目的,以提高法制教育的效率及质量。而教学内容的规划,则应当以教学目标为主要依据,并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比如:年龄层次、思维及学习能力、心理特点、成长状态或者是思想及个性特点,同时针对学生当前已经存在或者是将要出现的问题,合理地设计教学内容的主体,然后再根据主体的内容,编写出详细的教学内容。其次,教学者还应当认真研读现行的法制教材,并联系实际生活,结合历史知识,选择最适合中学生进行学习的法制案例,将历史、生活以及法制合理地融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够在最大限度之内,提高法制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2.2高效利用课本知识,提高法制教育的效果

课本上的知识是我国教育部门依照时展的趋势,并结合课程改革的要求及标准,经过千挑万选,才编纂而成的,它囊括的内容,除了基础的概念性知识以外,还有一些较为深入的,但又容易让学生理解的重点知识。所以,从客观上来讲,课本知识是最容易让学生接受和理解的。因此,教学者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就应当高效地利用课本知识,直接性的将与法制有关的内容灌输到学生的头脑之中,这样,也能够起到让学生学习并了解到法律知识的作用,比如:当在教授“罗马法”这一章节的内容之时,教学者就可以向学生作出进一步的强调:“该法则不仅从本质上维护了奴隶主的利益,还大大提高了基层民众在社会上的地位,可见,不论是对统治者来说,还是对基层百姓来说,法律法规都是极其重要的。”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从而让他们能够培养起法制观念。我国所制定的法律,如:“选举法”、“专利法”以及“义务制教育法”等,它们不仅保障了基层百姓的权益,还让百姓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所以,教学者在教授这部分知识的时候,就可以先让学生对这些法律法规进行自主的认识与了解,然后教学者再通过实际的举例,让学生能够更深层次地掌握这些法律知识的意义与价值。

2.3增设课外活动,提高教学活跃度

良好、活跃的教学氛围,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因此,教学者除了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说教式”的教学之外,还可以通过增设课外活动的方式,让学生积极地参与进来,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之中,进行高效的学习,例如:带领学生看一次法制电影、开展法制知识比赛、制作法制视频、编辑历史性法制教育手抄报、开展交流及探讨会议以及演讲比赛等。如此一来,学生便会在亲身实践的整个过程当中,自然而然地受到法律知识的影响,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树立起报效国家的雄心壮志,进而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法制教育是一个人立本的标准,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可以实现稳定发展的主要支持。因此,作为中学历史的教学者,我们就应当将法制知识穿插在历史教学中,让学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改掉不良习气,形成良好的法制观,让他们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让他们有足够的能力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董金华 单位:河南省邓州市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