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8 10:31:44

诗词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我国是诗的国度,拥有的诗词博大精深。我国的诗词就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我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不断发光,熠熠生辉。诗词见证了每一代历史的昌盛落败,是历史的缩影。透过诗词能够透析历史人物的心理变动,反映出对当时社会的感慨。诗词是最原始、最真实的历史材料。历史课上,运用诗词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说服力特别强。在历史课程学习中,学生能开辟出更为广阔的天地。因此,古诗词中有巨大的教学价值。历史课程教学进程中,不仅能帮助学生多角度认知和了解历史,还能充分明确历史演进,让学生感受到文学历史渊源流长,从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一、导入新课激发学习兴趣

课程导入是历史学科学习最为重要的环节,我国古代诗词旋律优美,特别容易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探索兴趣。教师开展“唐朝衰落”教学时,引入杜甫《忆昔》这首诗歌,诗歌从回忆的视角上,回忆起当年发展繁荣的元盛世时期,全国繁荣和谐的画面涌现。作者希望这样的繁荣一直延续下去,希望盛世能再次出现。《忆昔》以诗歌的形式展现出唐朝的辉煌,从辉煌慢慢堕落到战乱的历史过程。教师引导学生回忆唐玄宗开元盛世境况,学生归纳出唐玄宗在后期宠爱杨贵妃,慌乱朝政。每天迷于花天酒色中,这是唐朝政治腐败重要原因之一。让学生思考唐朝落败的原因,激发学生历史探索热情。诗歌引入历史教学,有利于教师组织课堂,实现教学目的。诗词其实是在再现历史,教师能灵活地引用,会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活跃课程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

二、再现历史情境,帮助学生更好巩固知识

大量的诗词有对重大历史进行概括和评价,例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指的是在西周奴隶时期,国家强盛,周龙子王权高度集中,权威至高无上。杜甫诗词《石壕吏》,用独特的视角向人们描述安史之乱带给人们的无限痛苦,引起无限伤痛。诗歌再现当时的社会背景以及人们对和谐生活的渴望。历史教学让学生明白一个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而从诗词中去引导学生思考一个现象出现背后的原因,对历史学习兴趣高涨。这是历史教学最好的方式,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效措施。教师开展宋金对峙历史课程讲解时,给学生朗读出精美的诗歌,帮助学生理解宋金对峙知识要点。又例如,的《红军不怕远征难》诗歌,再现了长征的惊天动地,人们震撼于我国长征的艰辛,歌颂军人的坚强的意志。红军彰显而出的革命精神,是学生历史课程学习吸引之一,学生对红军充满了敬畏之情。

三、挖掘更多学科知识

历史教材会涉及诸多的诗词内容,随着我国提倡的素质教育不断深入,历史教学有新的要求,历史教学要基于大文科教育观念进行。学生学习要将地理知识、语文知识和历史知识结合起来,这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有积极的作用。在历史教学中,要求学生顺应这一要求,这能够发挥积极的教学效应。(1)历史教学引入了诗词,这教学方式实质是历史和语文不分家现象。学生学习综合能力增强,学生学习视野开阔。(2)在历史教学进程中,科学地应用诗歌,教师巧妙进行问题设置,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有重要作用。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举个例子:对秦始皇评价时,每个诗人的评价方式不一样,每个诗人的观点各异,有持有批判的观点,而有的持有反对的观念。教师综合诗人的评价,进行合二为一评价。从多个角度进行历史人物评析,这才能得出正确的评价结论。诗歌教学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培养学生科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探析问题。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能够科学地评价历史人物,提高历史学习效率。初中历史学习,教师如果专注于知识点的传输,不善于使用诗词教学方式,学生学习历史会显得比较枯燥,学生学习兴趣下降。所以,教师要利用学生心理,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科学地引入诗词历史教学。从多个科学角度上看,历史教学引入诗词,这是历史和语文学科相互结合表现,学生透出精美、熟悉的诗歌,加深对历史的认知,提高历史学习兴趣,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获得良好教学效果。诗具史笔,史蕴诗心,诗词美化教学,教学使诗词深化。历史教师平时要练好内功,厚积薄发,使二者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必将构成中学历史教学一道独特风景。

作者:裴怀强 单位:甘肃省榆中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