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的德育功能探析

时间:2022-09-27 03:37:38

历史教学的德育功能探析

一、历史教学必须坚持德育为先

中华民族是重视德育和志趣高尚的民族。“立德”为我国古代所谓“三不朽”之一,《左传》载有“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意思是,人生最高的境界是立德有德、实现道德理想,其次是事业追求、建功立业,再次是有知识有思想、著书立说。这三者是人生不朽的表现。把“立德”摆在第一位,是因为万事从做人开始。“立德树人”也几乎是我国历代教育共同遵循的理念。当今我国正处于开放的国际环境与多元文化的背景之中,而青少年学生又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刻,德育为先更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德育为先,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教学中如何让学生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从内心深处拥护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需要创设教学情境。我在具体的教学中是这样做的,分为以下几个步骤:马克思主义诞生的背景、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马克思主义实践成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每个步骤都让学生穿越到历史现场,置身于当时的历史情境之中进行角色扮演,从而让学生深刻理解为什么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在教学中如何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通过必修一近代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的学习让学生感受到落后的屈辱,通过对专题三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的学习让学生体会到建立新中国的艰辛,通过对的学习让学生认识到左倾错误的悲痛,通过对改革开放后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学习让学生深刻领悟到:中国必须走有中国特设的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有中国特设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教学中如何让学生具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和交往中早已融合成一个整体。教师在讲解关于对少数民族的政策的时候要特别强调我们是多民族国家,对少数民族不管是古代的帝王还是新中国都比较重视民族问题,华夏五千年历史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在讲北魏孝文帝改革的时候既可以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的教育还可以对学生进行时代精神的教育。通过这样的比较,学生就能深刻体会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必须符合时代需要,具有时代精神。

二、历史教学必须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志注重学生的文化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人格的健全方面的培养。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而历史学科就具有这一功能。从古至今,历史上有很多的历史先哲,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历史学家、文学家、军事家等等,他们之所以名留青史,就是因为他们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有一些遗臭万年的历史人物,例如大汉奸,他在国家危难时刻,不仅不挺身而出,还出卖国家的利益,这样的历史人物,只会遭后人唾弃。只有为国家、为民族利益奋斗终身才会名流史册。古今中外,历史上还有很多的人物,他们有健全的人格,勤奋好学,不畏强权,追求真理,他们也受到后人的爱戴,例如,历史上的司马迁在受到残酷的宫刑的情况下,仍不畏强权,坚持写出了《史记》,这是一种健全的人格。李时珍他用尽毕生的精力写成了《本草纲目》,孙中山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毕生都在进行民主革命……浩瀚的历史海洋中,这样的历史人物非常的多,教师一定要抓住这些素材,并进行提升,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得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建立健全人格。

三、历史教学必须着眼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的崇高追求,是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和最终价值取向。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历史教学中,我们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比如,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们会布置一部分动手作业例如自己手工制作地图,手绘知识树等等来体现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为了把学生的视野从课本内引向课本外,还经常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去收集跟教材有关的小故事(可以上网,可以采访外面的老爷爷老奶奶等等),课前三分钟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针对一些小的有争议的问题我们会让学生即兴辩论,增强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例如对辛亥革命的评价,有人说它成功了,但也有人说它失败了,就这个问题我让学生分正反两方辩论阐述自己的观点。我还经常创设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悟历史,并发表自己的见解。例如我们在讲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的时候,就先请同学起来扮演孙中山演讲三民主义的内容,然后设置情境:假如你是生活在当时的农民、资产阶级、保守势力你怎样看待三民主义?理由是什么?让学生充分思考、讨论,最后各抒己见,既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总之,我们的历史课堂必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冉平 单位:重庆市江津田家炳几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