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中德育情感的培养

时间:2022-09-25 11:23:35

历史教学中德育情感的培养

历史是人类文明的记录,是社会亲近的足迹。学习历史可以使学生了解世界的过去,了解祖先的文明。另外学习历史还可以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和平、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启迪学生的思想、提升学生的品德修养、积累丰富的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增强民族自豪感等德育内容。在历史的教材中,这些内容都蕴含其中。教师在教学中,在传授历史知识以外,还要注意学生的德育情感培养。

一、实施历史教学中的德育情感培养是贯彻课标的需要

新课标明确指出历史课程的教学,是用历史唯物之一观点阐释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和规律的实践活动,是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意识、文化素质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其教学目标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德育情感,就是要培养健康的情感和高尚的情操,弘扬民族精神,进一步提高人文素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都是历史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通过历史的学习培养学生对祖国历史和文化的自豪感,树立民族信心,帮助和引导学生逐步形成对国家、民族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教学目标。

二、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德育情感

历史课堂教学蕴含着丰富的道德情感内容,华夏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也是一颗熠熠闪光的明星。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教育是首当其冲的。让学生在感受历史文明的过程中充分体会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从而激发起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比如,古代的丝织业、文学、绘画、科技发明等都是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世界史部分那些伟大的科学家和伟大的发明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和人类文明的进程,激发学生献身科学探究事业的信心和勇气。所有这些都是对学生实施德育的最好素材,教师在教学中要深入挖掘教材的内容,让教学更加丰富多彩。

历史教学中的德育还要在教材的延伸上做文章,比如利用现代媒体、网络资源,将历史资料以影音文件的形式呈献给学生,可以收到直观、真实、感人的效果,可以提高教学效果,也可以促进对学生实施的德育。教师要做个有心人,积极探索历史教学规律,实现传授知识和德育两不误。

作者:马达昌 单位:重庆市奉节县三江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