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讨论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1 09:33:20

高中历史讨论式教学论文

一、高中历史“讨论式教学”法的应用策略

“讨论式教学”中,学生是课堂主体,需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思维能力。要想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就要求教师紧扣教学内容,抓住学生兴趣 点,营造平等活跃的课堂氛围。

第一,信任和尊重学生。讨论就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发言权,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思想的权利。因此,“讨论式教学”中,教师需信任与尊重学生。一方面,教师要有民主的作风,允许学生独立思考,允许他们得出不同的答案,让每个学生有发言权,各抒己见。另一方面,教师要友善平等地对待学生,不能讽刺、挖苦学生,让学生自由辩论,畅所欲言,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只要我们做老师的真正信任和尊重学生,必然会激发出学生学历史的欲望。

第二,恰当的讨论时间。采用“讨论式教学”时,如若学生准备的时间不充分,那么学生仅仅呈现书本里的答案,不能发表自己的观点。因此,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给学生一定的讨论时间,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查阅资料,思考总结。如教学《辛亥革命》时,教师出示材料《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内容,设计论题:第一章主权归属有何特点?第二章体现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哪些思想观念?第三、四、五、六章中的权利分工体现的思想与美国1787年宪法有何不同?依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性质?这一论题教师要想成功采用“讨论式教学”法,至少要留15分钟时间给学生讨论、总结,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

第三,及时总结点评。诚如卡耐基所言:“所有的人,无论这个人如何伟大,地位如何高贵,当他在得到赞许的情况下工作时,总比被批评时工作更出色,成就也更大。”想要达到上述效果,教师必须及时肯定和鼓励学生,特别是当讨论过程中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或争议性论题时,教师应根据学生的表现及时给予赞许,使学生获得信心,明确继续努力的方向;当学生提出独特而新颖的看法时,予以肯定,以保护学生探究热情;当学生得出的答案出现错误或偏颇时,教师不应立即否定、歧视学生,而应正确引导学生得出答案。

二、高中历史“讨论式教学”的利与弊

“讨论式教学”作为一种开放性教学模式,为学生开辟了宽松民主的教学环境,体现了学生主体性,同时培养了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对教学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一,开辟了宽松民主的教学环境,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了课堂气氛。高中历史新课程标准中明确要求,要将学生放置于开放式、多样化的学习环境中,倡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参与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上述要求,通过“讨论式教学”都能达到。课堂中,通过某一论题,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在平等、轻松的氛围中,学生充分放开思想顾虑,无拘无束地讨论、切磋,使课堂教学活跃而高效。同时,学生经过激烈的讨论,印象深刻,记忆牢固,实现了基础知识的再深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提高了学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讨论式教学”能够达到这一效果。如教学《列强入侵与民族危机》一课时,让学生讨论“在鸦片战争中,中国失败的原因有哪些?”经过讨论,让学生明白“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要付出代价”这个道理。讨论:“列强侵略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有哪些?”使学生学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一分为二地评价历史事件。再如教学《走向“大一统”的秦汉政治》时,设置题目:“我心中的秦始皇?”通过讨论,使学生能够一分为二的评价历史人物,从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可以说,“讨论式教学”法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它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为学生的思维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但在应用“讨论式教学”法时也发现一些弊端。第一,课堂中采用“讨论式教学”对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要求极高,如果教师的组织能力不行,课堂中就会出现秩序混乱的情况,几个学生围在一起讲闲话,不进行讨论,甚至于有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会出现大声喧闹的情况。长期下去,讨论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学生能力的提高也会成为空谈。第二“,在真实的生命里,每件伟大的事业都由信心开始,并由信心跨出第一步”。然而,“讨论式教学”中,部分学生由于缺乏自信和基础薄弱,对参与讨论的教学活动有害怕心理,害怕同学嘲笑,害怕教师批评,因此,这些学生即使有自己的观点也不敢表达,参与性和主动性欠佳,讨论时潜能得不到发挥。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出,“讨论式教学”是一种开放式的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通过讨论,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从而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使历史教学达到预期的效果。

作者:张信丽 单位:双江县第一完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