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9 02:30:14

情境教学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历史的教学主要是将历史知识教授给学生。但由于历史的学习不像其他课程,历史知识具有具体性、过去性,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感觉枯燥无味。情境教学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克服这种困难,让学生充分感知历史并提高学习兴趣。本文主要针对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展开论述。

一、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意义

历史情境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教学目的,创设一个特定的历史情境并将学生带入情境中,引起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情境教学将学生的情感活动与认知活动充分结合起来,促进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通过情境教学,学生能够深入了解教材内容,使自身的心理认知和求知欲得到满足的同时,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提高。第一方面,情境教学可以使学生的心灵得到净化,消除消极的学习情绪。通过教师的情境设计,学生可以直接体验到历史人物所蕴含的感情,加深自己对历史事件的理解深度,产生学习欲望。第二方面,将具体的历史事件用一些影视资料、情感语言、图片表示出来,营造出各种生动形象的氛围,让人身临其境,对历史产生真切感。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并有效地引发学生主动学习和思考,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为历史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1.采用事物情境教学法,让学生充分感知历史

历史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较久,离现实生活较遥远,很容易产生距离感。因此,在历史教学过程中需要用事物来将历史进行再现,让学生更好地进行感知,对晦涩难懂、枯燥乏味的历史知识进行有效的记忆。在教学过程中,历史教师可以采用一些模型、图片等来创设一个良好的实物情境,配合详尽的讲解说明,将课堂变得更加生动,使课堂氛围变得更加轻松活跃,具有感染力。比如,在讲解“中国古代经济发展”时,教师可以搜索古代货币图片或一些货币模型给学生看,利用这种实物情境教学方式充分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实物观察可以有效避免课本讲解产生的枯燥乏味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还可以通过货币材质的变化了解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这种化抽象为具体的教学方式,可以使复杂的问题变简单,易于学生的理解。这些新鲜事物的出现使学生产生兴趣的同时进行自主探索,从而对中国货币变迁充满兴趣,提出自己的观念,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探索能力和鼓励学生的求知欲。

2.进行角色模拟情境教学

学生只有对学习内容产生极大兴趣才会进行自主学习,完成课程任务。教师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可排练一些新颖有趣的历史短剧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的参与性,调动其积极性。比如在讲解“美国南北战争”这一章节时,可以通过对双方论战的历史情境进行再还原。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需自主地对教材相关内容进行学习理解并积极搜索与南北战争相关的资料,对自己的观点进行总结论述,提供充足的论据,在论战双方表达自己观点的同时,其中的重点和难点也会得到很好的理解、解答。学生通过历史短剧的排练过程,不断揣摩历史情境,深入理解事件发生的大背景,有一个清晰的历史事件发展脉络,对事件的意义和产生的影响进行论述。经过这一系列的学习过程,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锻炼、分析问题的水平得到提高、理解能力得到充分提高。将自己融入历史事件这一学习方式虽然比较浪费课堂时间,但可以加深学生对事件的记忆,贴近历史人物并留下深刻的印象,提高教学质量。

3.运用多媒体进行情境教学

随着科技的发展,历史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改革,使课堂更有感染力,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比如,在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进行讲解的时候,教师可以找一些关于二战历史题材的电影,在观看电影的同时学生将自己的感性理解升华到理性理解,构建相应的历史知识网络。视频情境教学可以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历史情境,通过更为直接的听觉和视觉来理解历史,重现历史,使学生记忆得更加轻松,提高历史教学的课堂效率。虽然历史事件的发生距离学生很久远,但历史是由诸多任务和事件构成的。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影像、图片等将历史情境模拟出来呈现给学生。历史教师需要不断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探索,让历史课堂更加具有趣味性,给学生创造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充满兴趣,从而提高历史课堂的效率和教学水平。

作者:刘进文 单位:山西省繁峙县繁峙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