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教学法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09 09:59:39

差异教学法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应用

随着现代教育的不断发展,教师已经认识到学生个体间的差异,只有正视这种差异才能推动全体学生共同发展,推动教育公平的建设。但在传统的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安排与设计的教学计划并不针对于学生个体间的差异,导致部分学生无法获得真实的提高。基于此,本文在此对差异教学法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研究,以期能够为相关人士提供有益参考与借鉴,促进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进步。

一、差异教学法的概念及本质

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导下,差异教学法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建设。目前,众多专家与学者已经对差异教学法的概念有较为统一的认识。所谓差异教学法就是针对不同学生个体间的差异,制订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教学方法。从本质上说,差异教学法就是要通过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促进所有学生的共同发展。换言之,差异教学法就是关注某个学生或某组学生的学习需要和教学,而不是常见的班级授课形式,教师针对学习者的需要做出的响应性反映。

二、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规划

教师要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应用差异教学法,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规划,也就是要根据学生个体间能力、基础的差异来安排更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使全体学生能够获得真实的提升。以《辛亥革命》这一课的教学为例,针对于部分历史成绩优异、基础扎实的学生,教师为其制订的教学内容是探究辛亥革命发生的背景,推导辛亥革命在我国近代史中的重要影响力。这样的教学任务需要学生对我国近代史有充分的了解,结合历史发展前后进行推导。这就需要学生拥有扎实的历史基础,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才能有效地完成教学。同时,针对于部分在高中历史学习中存在问题的学生,教师为其制订的教学内容应该相对基础,要契合其能力与基础。因此,教师可以要求这部分学生掌握辛亥革命发生的时间和背景,掌握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这样的教学任务需要学生对教材进行深层次的理解,以不断夯实学生的历史基础为主要目的。在这种背景下,不同基础的学生才能在明确教学目标的指导下进行更有效率的学习,才能让全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真正的提升,逐步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推动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最终才能落实差异教学法的理念,提高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质量。

三、对教学评价进行差异区分

在此基础上,教师必须要重视课堂教学评价,要将其当作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差异教学法中,教师不仅要为学生制订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同时还需要对教学评价进行差异区分,要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与评价,才能引导学生进行更有效率的学习。具体地说,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表扬,树立学生的学习榜样,让这部分学生能够在历史学习中获得足够的成就感,并带着足够的激情和热情投入到后续的历史学习中。同样,针对于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收获较少的学生,教师需要对其进行鼓励与激励,要发挥罗森塔尔效应,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例如,在《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这一课的教学中,基础较好的学生已经掌握了鸦片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对鸦片战争的历史影响也有了深刻的认识。因此,教师可以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对其进行表扬,使其得到肯定与认可。与此同时,教师发现也有一部分学生对鸦片战争一无所知,这是因为这些学生的历史基础不牢、课外积累不够的原因导致的。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部分学生在这一课的教学中拥有极强的求知欲,对我国历史中黑暗的一面有较强的探索欲。这是由于学生的爱国情感影响的。因此,教师应该肯定学生的爱国情感,要对其进行鼓励和激励,让这部分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重视与关注。在此基础上,教师需要发挥罗森塔尔效应,利用期待与暗示的力量引导这部分学生在日后的历史学习中爆发出自身的潜力。

换言之,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差异化的教学评价,不能仅仅将学习成绩当作衡量学生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而应该全面地看待问题,敏感地发现不同学生的闪光点,并对其进行肯定与认可,使学生受到激励,引导学生更主动积极地进行历史学习。总的来说,差异教学法是现代教育进一步发展的产物,迎合了时展的必然趋势。从目前来看,差异教学法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还有待完善,教师还无法真正发挥其真实的效力。这就需要众多教师在实践教学工作中有意识地总结和交流,完善差异教学法,推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进一步发展与建设。

作者:冯玉倩 单位:湖北省建始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