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中文史结合法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5 04:29:27

历史教学中文史结合法的重要性

一、引入文学作品印证历史

1.用文学作品导入新课,可渲染学习气氛

如利用“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引入唐太宗李世民和魏征的故事,进而导入“贞观之治”的历史教学,用《长恨歌》引入唐玄宗李隆基和杨玉环的故事,进而导入“开元盛世”的历史教学。这样的导入不但渲染了学习气氛,而且通过文学作品感受大唐的兴起和衰落,有利于加深学生的理解,认识更加全面和深刻,进而对两位皇帝产生公正和客观的评价。

再如在对辛亥革命进行讲解时,通过引入文学作品中孙中山和康有为去世时民众不同的反应来导入新课,孙中山去世时万民悲痛,觉得是巨星陨落;而康有为去世时就像一位普通的老者过世一样。进而很让学生亲身体会辛亥革命带给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如“亥革命废除帝制,剪掉辫子,废除妇女裹足陋习,提倡女权,婚姻自由”,让学生和民众一起走进那个那个时代,从而真正认识辛亥革命的重要性。

2.教学过程引入文学作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初中历史学习中,学生经常会觉得枯燥乏味,甚至产生厌烦情绪,而文学作品刚好可以将枯燥无味的历史变得生动、有趣、多姿多彩。如在学习“三国鼎立”中的“赤壁之战”时,历史教师可以将宋代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引入其中,“大江东去,浪淘尽„„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让学生在大气磅礴、境界宏阔的诗词中感受周瑜的飒爽英姿,让学生了解周瑜如何不费吹灰之力就战胜曹操的百万大军,对周瑜产生一种敬佩之情。然后,教师再结合教材中赤壁之战的具体情况,让学生对此次战役进行深刻的理解,同时了解三国鼎立之势的不可阻挡和有名的历史人物,使学生很自觉地融入到本节课的学习中来。

再如,在讲到“楚汉相争”时,历史教师可以引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的这首《夏日绝句》将西楚霸王项羽的豪气和霸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促使学生了解当时的社会整体状况,以及帝位争夺情况。学生通过这些文学作品,能更好地了解历史,对教材理解更深刻更透彻。而历史是对历史现象、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客观描述,不掺杂作者的个人喜好,对学生来说,就是单纯的叙述,比较枯燥,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而文学作品则可以进行栩栩如生的描述和尽情的抒情。在实际的历史教学中,历史教师可以利用文学作品的这一优势,让学生借助文学作品进行历史学习,引导学生对历史进行探讨,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热情。如在学习“明清经济的发展与‘闭关锁国’”时,教师可以借助《警示恒言》中的具体描述,展现松江、苏州等地纺织业发展过程中的雇佣关系,如书中描写的施复夫妇发家致富的故事,让学生以小见大,了解历史发展轨迹。

3.教学总结引入文学作品,引发学生的思考

如在学习完“赤壁之战”这一内容时,完全可以用《三国演义》的开篇词作为结尾:“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然后再引导学生分析曹操发动赤壁之战的目的是什么?曹操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让学生了解三国鼎力局面的基本史实。可以说,在教学总结中引入文学作品,言简意赅,省去了繁琐的总结,意味深长,有利于促使学生对这一知识点及相关历史内容进行思考,实现更深层次的理解。

二、引入影视歌曲类文学作品活化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

影视、歌曲类文学作品,经过了一定的艺术手法的加工,能更直观、形象、具体地反映历史,更有利于创设生动的历史情境,活化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如学习“政权分立与民族融合”中的“魏晋南北朝文化”时,可以引入电视剧《三国演义》及其主题曲,让学生了解汉末三国鼎力以及著名的历史人物,如曹操、诸葛亮、周瑜、刘备、关羽、张飞、赵子龙、孙策、吕布、黄忠、鲁肃等。在学习“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社会的危机”中的“明清文化”时,要引入电视剧《红楼梦》,通过对剧中日常生活和平凡琐事的描写,以及贾宝玉与薛宝钗和林黛玉的感情纠葛,生动而又真实地展现出贵族家庭的衰败,进而分析明清文化。需要注意的是,在引入入影视歌曲类文学作品时,一些戏说之类的历史影视作品不能随便引入,而是要引入一些尊重历史事实的历史影视作品,这样才能实现与历史事实的契合。而且引入影视歌曲类文学作品时,历史教师要先交代相关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时代背景,让学生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尽快进入到历史情境当中。

三、结语

总之,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实行文史结合法,引入文学作品印证历史,有利于渲染学习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的思考。引入影视歌曲类文学作品有助于活化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所以,历史教师要注意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积累丰富的文学知识,从而增强历史课堂的生动性、形象性和感染力,更好地实现历史学科应有的价值。

作者:臧亚利单位: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蒙古族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