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的时尚性

时间:2022-08-13 05:07:43

历史教学的时尚性

传统的历史教学中,常给人的感觉就是严肃认真,一板一眼,正如历史的厚重感一般。近来,笔者在历史教学中尝试改变原来的教学模式,将历史和网络、娱乐热点、时政等相关信息结合,发现原来历史课堂也可以很时尚。本文就从历史课堂要时尚的必要性,如何使历史课堂充满时尚感和教师平时要做哪些相关的准备工作这三个方面来阐述。

一历史课要时尚的必要性所谓的时尚就是结合流行的元素和小细节,经过拼凑和搭配,体现自己的个性和品位。时尚比流行前卫得多。现今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追求个性、追求时尚的时代,时尚这个词常常在多数人的嘴中说出。现今所对应的学习主体——学生也发生了改变。现在的学生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追求时尚,彰显个性,传统的教学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因此,在新课程标准下的历史教学,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是认知的主体,其主体性发挥得愈充分,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愈强,学习的效果也就愈佳。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设法调动并不断强化学生的积极性。在历史教学中彰显个性,拥有独特的教学方法是促进新课程标准的有效手段。

二使历史课堂充满时尚感的方法

1.适时适当运用网络用语在历史课堂上,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调节课堂气氛,笔者常会使用网络用语,如淘宝体:“亲,准备好了吗?”学生会心领神会的回答“准备好了,亲”。遇到需要当堂背诵的部分,或者有难度地问题,本人会说:“能hold住吗?要hold哦。”诸如此类的网络用语,本人常会挂在嘴边。通过这种方式,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同时也使历史课变得生机勃勃,使学生对历史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也就有了学习的动力,成绩自然就能提高。

2.历史课堂中注入时尚热点问题例如,在讲“昂扬进取的社会风貌”中,提到唐宪宗时唐朝女子的另类装束时,笔者提到了时尚新宠ladyGaGa。同学们对ladyGaGa并不陌生,这样一来,既提高了大家的兴趣,又使他们对唐朝女子装束有了形象的认识。又如,讲到“宋金南北对峙”时,讲到岳飞抗金,本人提到2005年的10月22日,上海一家艺术馆展出秦桧夫妇“站”像,笔者结合近期某些明星为了博出位,不惜以丑为美的例子,要求学生以“知荣拒耻是做人的底线”为主题,谈谈自己的看法。学生对此参与度很高,纷纷说出自己的看法,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了情感教育。

3.关注时政新闻在讲到唐朝的对外与交流时,提到了中日友好关系的维护。笔者联系了当时比较热门的时政新闻“南京市长一行出访名古屋,名古屋市长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同学们义愤填膺,对“中日友好交往是主流,但要警惕日本法西斯势力死灰复燃”也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又如,在讲忽必烈改制中,忽必烈提出“国之根本在于农桑”的观点,联系了当前政府关注的“三农问题”和东海县部分农村的现状。通过课堂对时政的关注,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不仅局限于书本的知识,还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欲。

三使历史课充满时尚感对教师的要求

1.平等地看待学生,和学生做朋友传统教育中提倡尊师重教。但学生的“尊师”大多表现在对教师的害怕上。现在的教育,提倡用爱来办学。教师平日里要多和学生交流,关心其生活,不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而要融入学生中,做他们中的一部分。

2.多接触新鲜事物,跟上时代的步伐当今世界是一个日新月异飞快发展的时代,教师需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与时俱进。想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得有一桶水。要使历史课堂具有时尚感,需要教师对多个领域有所了解,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做到课堂上的灵活运用。同时需要教师关注流行的趋势,多接触新鲜事物。平日里多留意学生在关注什么,学生中流行什么,因为现在的学生大多很时尚,某些方面比教师懂得还多。闲暇时间上上网,关注一些网络用语、网络群体事件。这样平时多留心,就能积累素材,用时做到收放自如,使历史课堂充满时尚感。

3.密切关注国内外时政历史的广义是“一切发生过的事情都是历史”。历史具有过去性。今天是明天的历史,因此,历史又具有联系性。当今国内外的时政和过去发生的某些历史有联系。在讲以往的历史知识时可以适当地联系国内外时政,增强学生参政议政的兴趣,同时这也是历史现实意义的体现。历史课堂关注时政、关注热点,从而拉近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激发了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使历史课堂呈现了时代感和时尚感。

历史课堂教学具有时尚的个性,无疑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要注意的是,历史课堂的时尚性,必须为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服务,不能一味地为时尚而时尚,搞花架子,一定要掌握好一个度。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兼顾课堂的时尚性,使历史课堂充满趣味,让更多的孩子爱学历史这门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