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旅游商品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

时间:2022-08-13 04:59:28

地方旅游商品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

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旅游商品的重要性得到了业内外人们的高度关注,旅游商品作为旅游的伴生物也长盛不衰。但,商品并非只要摆上景点的销售台就一定能成为畅销的旅游商品。因为一种商品能否成为旅游商品,其中有许多的奥妙。作为经营者,无疑是把经济效益放在了第一位;作为消费者的旅游者,在作出购买决策的时候无疑要经过了审慎的挑选。挑选的标准无非是:特色、内涵、价值、便携性等。则,旅游商品本身必须符合旅游消费者心理才可以称得上是真真正正的旅游商品。这里,我们只来探讨旅游商品的历史文化资源内涵。

1、旅游商品与历史文化

我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文明古国,许多工艺品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包含了先民丰富的智慧和精神,历史文化内涵极为丰厚。现今的旅游商品涉及范围很广,衣食住用无所不包,几乎涉及所有商品门类并拥有很广的外延,充满了历史文化内涵。如我国四大名砚——黄河澄泥砚、广东端砚、安徽的歙砚和甘肃的洮砚,不论器形、图案还是制作工艺都有美丽的传说,尤其是端砚更与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文官、铁面无私的包公拉上了关系,使其身价倍增,尽管当今人们更多使用电脑和键盘来书写,四大名砚依然是不可多得的珍品,旅游商品的典型代表。历史文化内涵对于旅游商品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再如江苏宜兴紫砂壶,和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素有不解之缘,紫砂壶的工艺成就和作为茶具的优越性使其成为旅游商品中的上上之品,驰名中外。还有,素称中国传统工艺品三绝的北京景泰蓝、福建脱胎漆器、江西景德镇瓷器又何尝不是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呢?单就景德镇瓷器而言,从宋至今,声名远播,历时经久、工艺精湛,蕴含了无数能工巧匠的智慧和血汗,是中华民族献给全人类的一份厚礼。反过来说,假如某种商品缺乏历史文化内涵,纯粹现代科技的产品,流水线上走下来的物什,对于旅游者来说能有多大的吸引力是不成为问题的。可以说,具有生命力的旅游商品必然不能缺少历史文化内涵。

2、富于历史文化内涵是河南旅游商品的特色

众所周知,河南是中国文化的腹心,河南文化当仁不让的就是中国文化的正根,中国许多的文化事象都与河南有着莫大的关系。河南旅游商品的最大特色无疑就是历史文化内涵的厚重。河南传统的旅游商品,如开封汴绣和木版年画、南阳玉器、钧瓷等都起源久远、工艺精湛,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开封汴绣源于北宋宫廷,木板年画起于号称中国四大名镇之一的朱仙镇,年画本身又契合了中国的年岁节庆和趋吉避凶的普遍文化心理。南阳独山以产玉闻名,南阳玉器与中国古代玉文化和中国“君子比德于玉”的尚玉传统息息相关,自古有“黄金有价玉无价”之说。钧瓷来自北宋的五大官窑制瓷工艺,“入窑一色,出窑千彩”的窑变控制技术体现了我国先民的超人智慧和不懈的进取精神。河南旅游商品除传统的陶瓷、刺绣、玉器、剪纸、年画、澄泥砚、奇石以及山货土特产以外,麦秸画、红色旅游商品、高档工艺品、青铜仿真器、泥塑等近两年的新的工艺形式的产品也成为中的“创新大军”。但这些新兴的旅游商品都未能完全离开河南历史文化,起码如濮阳麦秸秆画、固始编织、安阳洛阳的青铜器仿制等工艺制作就有传统工艺挥之不去的身影。洛阳的旅游商品“洛阳铲”虽说是古代盗墓贼的发明,却也是包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毕竟洛阳北邙是古代富贵之家择穴下葬的“风水宝地”。纯手工制作的旅游商品如淮阳泥泥狗,五彩斑斓、造型夸张而形象出奇,制作古朴,价格不高但蕴含丰富,已有数千年历史,据说起源于太昊伏羲与女娲造人的传说,更是远古生殖崇拜的遗存,甚至今日太昊陵周边还有以泥泥狗求子的习俗。即便是土特产品如四大怀药、新郑红枣等,也和我国历史文化中人们重视机体营养、注重养生保健的民族偏好有关,而且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勤劳质朴和农耕的文化传统。河南旅游商品许多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文人才子、学者名流的记载或传说,更增添了其人文底蕴。

3、挖掘河南旅游商品历史文化内涵的意义

河南旅游商品本身充满了历史文化内涵,但是在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异常的背景下,旅游商品的竞争也是如火如荼。而河南旅游商品似乎未能得到多少先机,深入挖掘河南旅游商品的历史文化内涵可以算是一条捷径。

3.1可以为河南旅游商品提高档次。河南旅游商品与周边省份某些旅游商品动辄成百上千的价格相比,档次不高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为河南旅游商品提升档次计,挖掘其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2可以打造河南旅游商品的特色品牌。在旅游商品上附加历史文化内容,将与河南历史文化资源大省的身份相符合,创造出独具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毕竟河南相对于其他省份而言,有着独特的区位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为其他省份所不可匹及。假如将河南旅游商品融入恰当的历史文化内涵,必将树立起河南独有的旅游商品品牌。

3.3为培育和挖掘河南旅游商品市场打下坚实基础。旅游商品和其他商品一样,也应重视“卖点”问题。河南旅游的重点理应站在自有优势基础上,河南旅游商品同样也应植根于这一优势。也就是河南旅游商品也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找到合适的“卖点”,这样才可以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从而为下一步的营销打下基础。

3.4为河南旅游助威。实际上,富有特色、令人难忘的旅游商品往往会带动旅游业的进步。譬如河南开封的夜市小吃,虽然由于便携性的问题而在一定意义上不能说是旅游商品,但它对于开封旅游的带动效果确实非常明显的。再如南京特色旅游商品雨花石,其独有性带来的就是若要拿到真正的雨花石就必须到南京去,所以小小的雨花石就是南京旅游的推进剂。河南旅游商品融入河南历史文化内涵就一定会为河南旅游插上双翅。

3.5创造河南旅游特色。近些年来,河南旅游有了长足进步,涌现了如河南武术、云台山、伏牛山、栾川等诸多旅游品牌。但旅游商品并未走上前台,甚至对于某些旅游品牌来说,缺乏物质性的旅游商品配套支持,不能不令人扼腕。虽然这些旅游品牌所在地并不缺乏土特产,就是因为缺乏对其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才有如此的问题。对于河南旅游商品来说,挖掘其内涵与提高其质量同等重要。只要着力挖掘内涵,就会有更多的商品进入旅游商品范畴,也就会为河南旅游特色的形成推波助澜。

4、挖掘河南旅游商品历史文化内涵的方法

必须开动脑筋,在深刻理解河南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掌握一定的方法,才谈得上从多角度、不同的层次挖掘出河南旅游商品历史文化内涵。

4.1旅游商品与历史文化名人。从旅游商品和历史文化名人关系角度来考虑,河南许多风物特产都与名人有着不解之缘。像杜康酒就有着夏代帝王杜康造酒的传说,既反映了中国酒文化的源远流长,也反映出夏代帝王仍需亲自劳动的历史真实。

4.2旅游商品与古代历史文化事件。中国宋代以前的历史长期与河南有关。如河南民间流传久远的刘秀躲避王莽追杀的传说,也有一些风物与此相关。还有河南的许多历史掌故,如仓颉造字、阪泉之战、黄泉见母、仁义之师等等,自然在民间有大量的物事附着了历史文化事件。这些尚有待于发掘整理。

4.3旅游商品与人类发展进程。河南也有如南召猿人、许昌人、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等诸多代表人类文明进程的文化遗址、遗迹。如果能够将这些内容有机地融进旅游产品,就会极大地丰富其内涵。

4.4旅游商品与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集中体现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倘若能将民族精神与旅游商品以及景点景区的主题紧密结合,当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正如殷墟博物院推出的仿制青铜器、陕西富于特色的秦始皇铜车马,就是成功的先例。

4.5旅游商品与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当属淮阳太昊陵的泥泥狗了。伏羲女娲的传说本身就与人类的繁衍密切相关,泥泥狗又是寓意了生殖的文化崇拜。无论从主题还是象征意义,都吻合的天衣无缝。

4.6旅游商品与近现代中国。近现代河南虽然历史地位有所降低,但并未能排除在中国历史进程之外。有云河南历史是中国历史的缩影。河南近现代依然可以找到和近现代国运为表里的人物、事物,旅游产品与其结合一定会有相当的难度,但如果能够给恰当的结合点,也不失为丰富其内涵的一条出路。苏州丝绸博物馆就不仅是中国丝绸工艺和历史的荟萃之地,也是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一大明证,其旅游商品附着的就是近现代的历史文化。

4.7旅游商品与世界。无疑,当今世界已经走向了全球化一体化。但这一进程造就有了端倪。如果可以在河南的某些旅游产品挖掘出世界性的历史文化内涵,则将使这些产品具有全球意义,对于河南旅游产品走向世界也是有利的。当然,我们不能无端的将历史文化贴标签式的滥用,也不能听任历史文化资源流失而无动于衷。这是挖掘河南旅游商品历史文化内涵必须避免的问题,将在以后进行探讨,不再赘述。

5、结语

综上所述,河南旅游商品要想打开市场,必须有所创新,也必须有所挖掘。要挖掘的就是历史文化内涵,这是与河南旅游资源特色相一致的。如果下的进功夫就一定会为河南旅游产品健康成长打开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