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材插图选择的建议

时间:2022-08-13 04:27:58

历史教材插图选择的建议

网络上曾出现过这样一条热帖:“高中的历史课本,秦始皇、光武帝、诸葛亮、唐玄宗、颜真卿原来全是同一个人!有图有真相!囧!”。此帖广为流传,引起不少人关注。后有辟谣,并列出了图片的出处,据了解,这些画像一般都是取自《三才图会》(又名为《三才图说》),是明朝王圻及其儿子王思义撰写的百科式图录类书,书成于明万历年间,至今已近400年。笔者查阅了《三才图会》,分别找到了上述人物的画像,对比之后可看出,网络上的插图为了追求效果,对五个人的画像均作了改动,把五人的胡子都改成了络腮胡,不过看衣着打扮,五个人还真是相似,看来《三才图会》的作者偷了懒。显然此事有炒作嫌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话题便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作为历史教师,笔者却不敢轻易忘却。历史是一门形式活泼、但本质严谨的学科。深入反思,历史教材中大部分插图运用得恰到好处,但也有部分插图使用有失慎重。下面就以华师大版初中历史教材为例,谈谈历史教材中插图选择应遵循的几点原则。

一插图数量、类型应均衡一般情况下,历史教材中的插图分为四大类。第一类为历史文物图,包括文物本身、复原模型;第二类为历史人物图,照片、画像;第三类为史事情节图,包括照片、名家画作、民间漫画、想象图;第四类为历史地图。在教材中,四类插图所占比例应合理,每课选择插图数量亦应合理。这四类插图的史料价值、助学价值各不相同。历史文物图史料价值较高,并有助于学生对历史事物与人物产生感性认识,有一定的助学价值;史事情节图因掺杂了后人的创作,史料价值次之,但助学价值较高,更有助于学生整体把握历史;历史人物图与历史地图也都对学生的历史学习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笔者建议增加一定数量的概括类或关系类图表,如“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一课,先后出现詹姆士一世、查理一世、查理二世、詹姆士二世四位历史人物,他们名字相似,但之间的关系教材中并未作出明确说明,学生容易产生混乱,若能把四者关系用图表的形式列出,既简单明了,又便于掌握。

二紧紧围绕课文中的重点内容选取添加插图插图是为完成教学目标服务的,应有助于学生掌握重点,突破难点,而不是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插图选好了,教学效果事半功倍;插图选不好,教学效果事倍功半。例如,“法国大革命”一节中“三个等级”漫画图,则十分形象地刻画了特权等级的作威作福和第三等级的不堪负重的形象,对于学生理解法国大革命前夕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大有裨益;而“早期的西方殖民扩张”一节中的“非洲黑人被卖为奴隶后,被迫从事超强度劳动”一图,表述的是四个黑人奴隶劳动的场景,从图中无法看出他们从事的是超强度劳动,图与注释并不相符,不能深刻揭露黑人奴隶的悲惨命运和三角贸易的罪恶,该插图没有实现其为教学主旨服务的功能。

三所选插图必须真实可靠并注明出处历史是一门严谨的学科,教师们有义务把真实的历史呈现给学生,插图必须真实可靠,要像斟酌文字一样斟酌选择插图。历史学习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还包括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历史学习方法。辨别史料的真伪及价值更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注明出处的插图有助于学生分辨该插图的史料价值,并养成全面、辩证地看待历史问题的学习方法。而历史教科书却未完全做到这一点,部分插图没有任何说明。例如,“中世纪西欧社会”一节采用了6幅画作作为插图,但每幅插图都只有标题,没有出处,这就使学生无法准确判断插图的史料价值。即便是教科书编写者为了有助于学生形成空间概念而自编的插图亦应注明其为“编者想象图”这样。

四图片应具有代表性且比例适中、清晰度高往往同一历史题材,有许多不同版本的图像,甚至这些图像之间还会存在着许多明显差异,教材插图应选择那些认可度高的图片。历史人物有其特殊性。在照相机问世之前的漫长历史长河中,一些重要人物的形象都是通过画家的画笔保留下来的,且不说画家的技艺有高低之分,却无一例外的是画家都有其主观立场,喜好憎恶,这些立场与情感都会通过画作流露表达,因此出现我们今天看到的同一历史人物画像不同甚至差异明显。教科书应该选择哪一幅作为插图,是可以当做一个课题来研究的。另外,教材选用插图的比例一定要适中,不可过大或过小,太大显突兀,太小失严谨;图片清晰度要高,切忌模糊不清,清晰度高也是严谨的一种体现。例如:“非洲与美洲古文明”一节中“15世纪中叶印加人的生活场景”一图,场景宏大,色彩单一,画面模糊,细节基本无法看到,用在此只是多占空间,采用的价值不大。只有比例适中、清晰明了的插图才能发挥其教学价值。虽然在历史教材中的插图使用仍存在不足,但使用插图的作用与价值是不能抹杀的。希望今后教材插图的选择能让其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