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教学法的内涵及意义

时间:2022-08-13 03:49:32

历史故事教学法的内涵及意义

受到中考的影响,教师和学生可能会疏忽历史教学的地位,学生对初中历史不太重视,很多学生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去学习历史。历史本身是叙述故事的一门课程,但受当前教育体制的影响,历史的教学模式缺乏灵活性。因此,初中历史教师要对学生实行不同的教学方法,实施不同的教学行为。实践证明,在初中历史课堂中有效应用故事教学法可以使课堂讲解更加生动,可以取得更佳的教学效果。

一、历史故事教学法的内涵和意义

故事教学法属于历史情境教学法,为了真实而客观地展示历史事件的存在和历史人物的个性,让学生感受历史、理解历史,并发挥形象思维来掌握历史知识,丰富历史想象能力,形成历史价值观,教师可以让学生听故事、讲故事、分析故事、养成好的历史思维习惯,成为初中历史教学的体验者、提问者、领悟者,让学生学会探索、学会建构,学会合作交流,主动建构历史知识,获得收集信息、处理信息、获得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教师可以通过历史故事的收集和精选、历史故事讲解、历史故事的相互交流来优化历史课堂教学

1.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介绍历史故事,引导学生热爱学习历史故事初中历史教学中,可以给学生讲解历史故事,使学生被历史故事所感染,诱发他们的学习动机,使他们产生故事性、趣味性的学习心理,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并诱发学生追求知识的热望。例如,在讲解明清文化的时候,教师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积累,给学生讲解《三国演义》《红楼梦》中的故事,让学生在班级交流,并展示名著的艺术氛围,带着学生听故事,交流喜欢书中哪个人物,讲解书中曹操的故事,理解明清小说的内容,理解作者创作的用意,培养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通过著名故事的讲解,可以让学生将故事转化为学习动机,产生学习的热望,并让学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培养历史学习的思维方式,提高学生对历史作品的艺术欣赏能力,理解历史内容。

2.进行历史故事会演,感染学生,体验历史新课程教学倡导历史教学形式的多样化,教师可以组织丰富多彩的历史故事教学活动,通过编演历史故事来体现新课程标准下历史教学的生动性和活跃性,并进行故事演说。例如,教师在进行中国文化教学的时候,可以通过讲解历史故事,让学生了解百家主张,进行讲故事比赛,让学生分别按照儒家、道家、法家、墨家、兵家进行讲故事比赛,通过讲故事课堂教学比赛,让学生穿越历史时空,产生历史体验,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体验历史教学的生动性,更好地感知历史。

3.融进历史故事,感受历史,理解历史新课程教学倡导历史故事的融入,提倡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引导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编演历史剧。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进行历史学习的过程中演出历史故事,通过几个学生共同表演历史故事,来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增加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通过理解生活,编演故事,让学生演出历史故事,通过让学生表演,来体会历史的脉搏,增加历史演出的才能,让学生感悟历史,形成历史的体验能力、感受能力。

4.历史教师在教学中阅读描摹历史故事,焕发学生学习动力因为初中学生不愿意表现自己且功课较多,因此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收集历史故事。教师可以在历史课堂上讲解历史故事,通过感人真切的历史故事讲解来激发学生学习的愿望,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师精心准备教学内容,收集有效的历史教学故事,训练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可以收获好的历史教学效果。例如,在讲解中国抗日战争故事的时候,历史教师可以娓娓道来历史故事,并通过讲解中国抗日英雄的真实故事,来感染学生,激发他们的历史感受热情,让他们爱上历史,收到积极有效的效果。

5.通过多媒体教学来展现历史故事场面,设置问题,引导学生探究故事、感知历史历史教师要在讲解历史事件的过程中,展现历史事件,让历史故事更加形象、更加生动、更加直观,拉近历史和现实的距离,使学生充分感知历史。例如,教师在讲解历史事件时,可以播放电影的视频剪辑,理解历史故事的经过。通过播放历史故事,来开展教学讨论,感受历史教学中人物的特点,如,他有怎样的身份和个性特征,开展了怎样的活动,他们为了改变国家的命运做出了哪些爱国的行为。通过教师的多媒体故事演示,让学生感受历史故事的过程,形成历史故事的事件,并设置问题进行研究,提高故事的吸引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活跃他们的学习思维,增长他们的历史见闻,培养他们的历史思维能力。

故事教学法是历史课堂教学的重要教学方法,教师在进行历史教学的过程中,要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历史课程的兴趣和动力,积极引领学生学习历史事件和知识,发展他们的历史思维。教师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故事教学法措施,并持之以恒地开展历史故事教学,可以收获历史教学的成果,发展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