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效率提升方法

时间:2022-07-25 10:54:31

历史课效率提升方法

课堂教学中,教师是导演,课堂是舞台。要使课堂教学这一大舞台充满吸引力,为人师者需打造一个充满“磁性”的课堂,从而提高课堂效率。一节富有生机充满魅力的历史课,会让学生有如沐春风之感,在艺术享受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知识,受到教育;一个宽松、和谐的课堂环境,会让学生有痛饮甘露之快,遨游如此“磁性”的课堂,享受历史学习之美,成就效率课堂。

一、把好课堂教学第一关

明代文学家谢榛曾经说过:“起句当如爆竹,骤响易彻。”要使历史课充满魅力,开课就必须打动学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俗话说“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兴趣是推动学生求知欲的强大的内在动力,兴趣往往是创造的先导。”因此,教师应在极短的时间内使学生迅速地集中注意力,激发求知欲和思维活动,引起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做到心动、脑思、口说、手写。同时,也能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教学要求,并有意识地建立起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从心理和知识上进入听课的良好准备状态。一节课伊始,教师如果能通过巧妙的导入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就为一堂好课奠定了坚实的基调。把好这课堂教学第一关,也就为打造“磁性”课堂蓄好势。如何才能把好课堂教学第一关呢?导入一定要做到自然,紧扣题意,切中要害;要新颖,不落俗套,有趣好奇;要灵活,形式多样,方法多变。为达此目的,教师必须运用各种方法去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使他们兴奋起来,产生求知的欲望。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可见,好的导入是思想的电光石火,能给学生以智慧的启迪,情感的激发。在进行历史课堂教学中,千万不可忽视对情境导入艺术的思考,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历史课堂教学更加绚丽多彩,充满“磁性”,展示出其特有的魅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二、创设平等合作的课堂氛围

马斯洛健康心理学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健康人心里都有一些需要,当满足了基本需要,一个更高的需要才得以出现。当学生满足了师生间的平等、合作的需要,学生才会因此发展自尊、自重。当学生的情感需要得到满足时,在和谐的学习环境里,感到自身价值的实现、人格收到尊重,便会轻松愉快地投入学习。因此,现代课堂教学应确立师生平等的教学观念,构建平等对话的教学平台,将师生关系理解为愉快的合作伙伴。这样,师生在率真、坦诚、互尊的环境里一起学习,创设平等合作的课堂氛围,还“磁性”课堂真面目,才能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在日常教学中,教师们更多的是强调个人钻研,独立完成,没有重视群体之间的互相切磋和各展所长,甚至没有不同见解的碰撞与启发。历史课堂应该是活跃的思想交流场所,在这里应该充分地表达和表现自己,善于理解别人并让别人理解你,善于帮助别人并乐于接受别人的帮助,这是个人成长的需要,也是未来融入社会的需要。教师要认清自己的角色,尊重每一个学生,师生关系应亦师亦友。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更尊重学生的不同思维模式、思维技巧,一篇文章可以有不同的见解、不同的观点。鼓励众说纷纭,各抒己见。真正做到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平等合作就会构建一种和谐气氛,和谐的课堂更有吸引力,更有磁性,更有利于课堂效率的提高。

三、传递丰富有效的课堂内容

课堂教学是师生开展教学活动的主要形式,学生获得文化科学知识主要是在课堂上。因此,课堂教学的容量直接关系着学生知识面的形成。传递丰富有效的课堂内容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一是拓展学习内容。当代学生知识量相当丰富,他们已经能够从多种渠道获得自己想知道的信息。在历史课堂上,拓展一些历史知识,不仅能够打开学生学习思路,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记忆能力。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历史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安排主题活动内容,还能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效率。学生在活动中,思维始终保持积极状态,可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特长,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三是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历史学习的步伐迈得更大。同时,合理利用互联网的搜索功能还能及时解决一些特殊问题,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快乐有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不能只当做一句口号,而是每一位历史教师的职责。营造充满“磁性”的课堂氛围,传递丰富有效的课堂内容,真正提高课堂效率,让历史课堂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