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新课改与教育技术融合

时间:2022-07-22 09:08:27

历史新课改与教育技术融合

一、新课改下高中历史教学出现的变化

河北省高中新课程改革已进行了两年。作为一线历史教师,通过这两年的历史教学,我感触颇深,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1.我们所用的是人教版历史教材,该教材某种程度上成为大学历史课本的缩写本,抽象的概念多,现成的结论多,难以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知识内容跨度大,跳跃大,内容冗繁,密度过大,难度提高,有着专业化、成人化的倾向等等。在教改实践的过程中,历史教师所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课时不足。新教材中一个课时包含的知识点是过去旧教材需要3~5个课时才能完成的内容。教师要想在课时相对不足、紧张的时间内完成教学目标,就必须采取有效的教学手段来提高课堂效率。

2.新课程教材全新改版,内容全面更新,给我们一种陌生的感觉,特别是拓宽、拓深了大量的知识,这使我们教惯了旧教材的老师,以现有的知识储备感到难以胜任,许多知识理解不了,专题结构把握不准,达不到应有的认识高度。这使得让教师拓展知识面,具备历史学科的基础知识,熟悉学科的基本结构和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了解史学发展动向和最新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学科科研能力,成为历史教学的关键。

3.学生历史基础知识薄弱,掌握的知识信息量太少。学生的历史知识和各种信息量储备严重不足,学生与学生之间在共同学习时无法解决问题;教师与学生之间,也因为对话涉及的历史知识点学生几乎都不知道,而无法正常对话,最后又免不了走上教师一言堂的老路。

4.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新课程要求教师必须注意教师教学地位的变化,从原来课堂上以教师教为主,改变为以学生学为主,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教师从知识的传递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合作者和参与者;在课堂教学中,调动和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师生互动,营造民主、和谐、开放、有效的课堂教学氛围;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学生看懂的教师就不要讲,学生能发现的教师就不要点明。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能够突出重点、难点,更加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

5.重视集体备课,实现资源共享。在新课改背景下,如果只靠教师个体的单兵作战,单靠教师个体的素质打拼,难以应对教学日益变化的要求。因而,我们教师必须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备课组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尽快走出认识上和操作上的误区,使集体备课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体优势,从而达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集体备课不仅可以集中力量解决教学当中的重难点,而且还可以弥补教师们在备课当中遇到的问题,发挥最大力量。同时教师在自身备课当中收集的资料,在集体备课当中集中展示,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从而能实现资源的共享,节约时间,达到最佳效果。借助何种手段来实现有效的集体备课和资源共享是历史教学的重点。

6.新一轮课程改革及近年来高考历史命题突出了非文字材料(历史图表)的地位,加强了对非文字信息源的关注。非文字材料(历史图表)包含历史地图、图片、漫画及柱状图、曲线图、饼状图等多种数据统计表等,可使学生直观地感知历史,增强历史的时空感。但是,图表史料不像文字史料那样来得直接、透理,它要求学生要仔细观察图像,捕捉图像中的历史信息。因此,在平时教学中,教师要时刻注意引导学生对教材中的插图进行仔细观察,培养他们捕捉图像信息的能力。我认为,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能更好地应对这些新课改带来的改变。

二、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的作用和意义

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是一种综合运用声音、文字、图像、动画、视频影像等多种媒体的现代多媒体技术。

1.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把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于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在课堂上节省大量板书的时间,多讲一些内容;可以清楚地说明、讲解其结构,形象地演示其中难以理解的内容;可以使教学内容具有形象、生动和直观的特点,便于学生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可以提高学生理解非文字材料(历史图表)的能力。例如,学习人民版必修二《新航路的开辟》的内容时,学生很难记住迪亚士、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四位航海家的航海路线。于是,我在课堂上使用了FLASH动画分别演示了四位航海家的航海过程。学生看了演示动画后效果很好,大多能讲清楚四位航海家的航海路线,且能记住时间和航海家。

2.有利于丰富信息量,实现资源共享。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认为:“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的知觉开始的。”互联网具有非常丰富的资源,能使学生穿越时空的界限,走进“历史的丛林”中进行真情体验。例如,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欣赏如《辛亥革命》《长征》《七七事变》等相关的影视作品,从而亲身去感受那些风雨如晦的岁月,获得更多的知识。此外,教师可利用互联网将自己需要的资料下载下来,解决教辅资料缺乏,备课吃力问题。通过互联网,教师之间可建立资源共享关系,提高集体备课质量;师生之间可建立资源共享关系,共享别的学校和其他教育部门的教育资源信息。

3.能更有效发挥学生认知主体的作用。教学就其本质而言,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学习教材,掌握人类已有的知识经验,获得情感、智能等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居主体地位,具有主观能动性,只有当学生这一学习主体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教学才能产生实效。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进行教学,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所要学习的内容和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这样就可以充分做到教学的个性化。例如,讲“美国三权分立”时,我让三个同学分别扮演了美国国会、总统和法院。通过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情境,模拟角色,使学生广泛参与了表演,更好地体现出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4.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促进合作式学习。教师可凭借丰富的网络资源,引导学生进行合作、讨论、交流,共同对学习内容考察、协商、辩论。这样,学生的合作精神就在这种氛围中得到了潜移默化的培养。如学完人民版必修一中国外交后,我让学生分组讨论如何认识中国外交的调整,要求每组综合列出本组同学的观点,看哪个小组列的最多、最有道理。这样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了合作的经验,尝到了合作学习的甜头。

5.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探究式学习。例如,学习《新中国外交关系突破》这一节时,教师可先安排学生学习国际关系这一专题。然后让学生在因特网上查阅资料,了解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最后要求学生写出一份关于《中国与联合国》的学习报告,或引导部分学生制作课件分析各自在查询资料过程中所获取的有效知识。这样就为培养学生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为学生发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和协作精神的孕育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总之,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不仅能促进教学模式的变革,实现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全方位的现代化,还能突破传统教育的模式,满足新课改、新高考的需求。